新浪体育 网球

阳光双冠费德勒这次有戏 但3月统治力最强的不是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账号:好动网球

在美国,知名度能和著名“加州阳光”媲美的,也就只有佛罗里达的阳光了。在网坛,难度系数能和法网与温网背靠背夺冠匹敌的,也就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的北美硬地背靠背了——老美称之为“sunshine double”,译成“阳光双冠”?听着挺没诗意的,那就“阳光双黄蛋”?

美帝的阳光双黄蛋,为何这么难煎?首先在于两项赛事均为高级别,128位的签表意味着和大满贯一样要连胜七场才能夺冠,即便是首轮轮空的种子球员,也需连下12场才能包揽双冠。再加上,南加州沙漠的干燥与迈阿密的湿热对比鲜明,漫长的一个月赛程加上两地气候的差异,乃巨大的挑战。要想在这两项硬地赛事背靠背夺冠,除了自身实力过硬之外,真的还得靠硬来。

费德勒与娇妻海滩度假晒日光浴

必须手动点赞美国名宿库里埃。如今,我们只能在电视解说台上看到他了,其赛后现场采访的专业度与幽默总令人赞叹。1991年,带着仅仅第23位的排名来到印第安维尔斯,四周后他成为史上第一位赢得阳光双冠的球员。几个月后,他就在巴黎成就大满贯首冠。阳光双冠堪称库里埃职业黄金期的起点,可惜他在巅峰未能驻足太久,其大满贯四冠全部来自1991至1993这两年。

库里埃为顶尖球员打开了阳光双冠的大门,随后,张德培在1992、桑普拉斯在1994、里奥斯在1998也都创下这一成就——智利人更凭借双冠荣登世界第一,成为男子网坛罕见的未能大满贯夺冠的世界第一球员。新旧世纪交替之后,又有三位球员成就三月阳光双冠,阿加西在2001,费德勒在2005和2006,接下来才是最牛逼的——德约科维奇在2011以及2014到2016年,其中包括过去三年的背靠背靠背双冠!

说德约是历史上在三月份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不会有异议;毕竟,这么难的事情,他一个人做到过四遍。六届迈阿密大师赛冠军今年不幸伤退,而缺席的他,最近却也常常在各种数据回顾中被人记起,他可以是多么厉害。除了四次阳光双冠之外,当纳达尔几天前在本届赛事赢得职业生涯第1000战,并成为11位职业生涯过千战球员中胜率最高的一员;不要忘记,德约(762胜158负)距离千战关口也并不遥远,而且其华丽丽的82.83%胜率比纳达尔还要高出0.6个百分点。

与七位男子球员成就阳光双冠相比,有此成就的女子球员更是珍稀物种——1994和1996年的格拉芙、2005年的克里斯特尔斯、2016年的阿扎伦卡。每十年仅出一位而已,当然,也不能忘记威廉姆斯姐妹曾多年抵制印第安维尔斯的因素。同时我们也可以理解,阿扎伦卡去年暂别网坛成为母亲当然值得祝福,但从纯粹网球的意义来说,她也许是半途放弃了原本可以是非常辉煌的一年。

用了这么大篇幅钩沉,只是作为铺垫,重点还是要着眼现在,并放眼一下今后这四五天的未来。印第安维尔斯站女单冠军维斯尼娜在迈阿密第二轮就挂了,而费德勒在连胜三轮之后,距离阳光双冠还只剩下三个胜场。如果他真的能够达成,将为他不可思议的2017赛季再添一笔——毕竟,在2005和2006连续两年阳光双冠之后,他在迈阿密就连决赛也再从未打进;最近四年更有三年避战迈阿密,还曾吐槽令人身心俱疲的连续两项顶级大师赛的赛程安排。

费德勒和德尔波特罗最近七场交手,全部打到决胜盘;此次能两盘轻取,是对他绝佳状态的又一次确认。阿根廷人赛后也赞叹,他从未见过费德勒的反手如此之好,这来自于他的移动能力比前几年又有所提高。然而,连续第二天出赛,费德勒的状态与精力终究是略显难以为继,第四轮拿下阿古特靠的是惊险的双抢七。接下来,八强赛对位伯蒂奇、半决赛对手则可能是克耶高斯或兹维列夫、决赛敢不敢将费纳决再来一次?

当然,也只有做到过的人,才真正知道,做到其实是有多么不易。费德勒:“连续赢球当然能够提供很高的能量,但我知道在这两项赛事连续夺冠是有多难——前半程也不会有任何能轻松应对的对手,加上是三盘两胜制,容错空间真的很小。”

澳网赛与印第安维尔斯连续夺冠后,有人戏称,费德勒已成为本赛季唯一有可能赢得所有大满贯和大师赛的球员。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还是先期待阳光双冠的可能吧!当然,无论他这次能否做到,一位球员,在已经向着36岁迈进的高龄,还能够不断提升与挑战自己,还能够带给球迷新的期待与骄傲,这难道不正是费德勒的魅力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