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德尔波特罗复出后签运感人 大师兄取经之路不容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来源:好动网球公众号

什么叫做签表感人?让德尔波特罗告诉你,什么才叫签表感人。

阿根廷巨人最近三项赛事的签表是这样的——墨西哥公开赛,第二轮碰德约;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二战再碰德约。都输了,但不管怎么样吧,也算是两场都能和世界第二打满三盘。迈阿密大师赛,第二战碰上的是费德勒。两人过去七场对决场场打到决胜盘,包括伦敦奥运会上那个惊世骇俗的19比17;这一次,德尔波特罗输了个3比6和4比6。

再想想,去年此时,德尔波特罗在印第安维尔斯第二轮抽中伯蒂奇,迈阿密第二轮抽中费德勒,当然这后一场因为费德勒退赛而并未成真。接下来,还有马德里首轮抽中蒂姆、温网第二轮抽中瓦林卡、里约奥运首轮抽中德约。

所以说,自去年二月份复出后,德尔波特罗的大赛签运,基本上都很感人。当然咯,如果你自己的排名不够高,也只能将签运拱手送给命运女神去安排,或者去……调戏;过早遭遇高排名种子的对手,也并非不能理解的事情。

比德尔波特罗感人签表更令人心疼的,是他这番对签运的表态:“即便面对这样的签表,我也还打得不错啊,每项赛事都能赢上一两场。和顶尖球星交手是巨大的荣誉,当然,我也希望能在决赛和他们相遇,而不是第二或者第三轮。”

唉!堂堂大满贯冠军,而且28岁也仍然年轻,竟然只是为了“每项赛事都能赢上一两场”而感到欣慰了么?这不应该是你的目标啊!看来,2013至2015这三年期间三次左腕和一次右腕手术,不仅改变了德尔波特罗的身体,也完全改变了他的心态,当他一次次表态“能回到球场打球我已经很开心了”,请相信,他的确发自真心。

过去这三项硬地赛事,德尔波特罗还真是每项赛事都赢了一场。幸好赛季首站德雷海滩站一口气拿下三场胜利,半决赛面对拉奥尼奇才告出局,赛季这前两个月,德尔波特罗累积起了相对平淡的6胜4负总战绩。而去年以第38位年终排名结束2016赛季的他,排名也只是温和上涨到了本次迈阿密站之前的第34位而已。

如此看来,我们是否应该调整对德尔波特罗今年走势的预期?去年,眼看着他从千位之外一路打回世界前40位之内,我们曾经想入非非——这伤愈复出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只能算作他的热身而已,他都能干得如此漂亮;那么,2017,他定能冲击世界前十排名和大满贯冠军!

可是,大师兄的西天取经路啊,怎么可能是如此一路坦途?一方面,在排名榜越是向上走,原本就越是艰难;另一方面,也许,大师兄本身,也已有些今非昔比。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发现——他的正手和发球依然拥有超强的能量,但他必须依赖左腕的双反,终究不再如全盛时期般强硬。

这场与费德勒时隔三年半的又一次对战之前,瑞士人恰好也提供了观察和分析:“去年迈阿密我原本就要和他打一场的,当时他的反手还很一般,所有技术也都恢复得一般。草地赛季斯图加特站时,我看了一场他决胜盘6比0打掉西蒙的比赛,我感叹——反手根本不像大家说得那么逊嘛!而且,他的发球和正手也都回来了。正是那个时刻起,我意识到,胡安·马丁,他回来了,他仍然能行!”

然而,这场与费德勒的对战,德尔波特罗仍然……不太行。在对手极具攻击力的打法与靠前站位的挤压下,原本已可以更多反手抽击的德尔波特罗,又走上了依赖切削的老路;这当然无法对费德勒产生威胁,反倒给了对手施展更多变化去花式攻击的时间与空间余地,将阿根廷人打入了死循环。德尔波特罗赛后感叹费德勒的反手比过去更强了,而关键分的把握则倾斜了比赛的天平;费德勒每盘一个破发的确很有效率,赛后他也傲娇自称一直掌握着比赛的走势。

两个月四站硬地赛事的征程,就这么不咸不淡地结束了;接下来,是德尔波特罗相对较弱的红土赛季。他将从五月初的埃斯托里尔站起步,随后是马德里、罗马和法网三站大赛。也许,从草地赛季开始的下半年,我们才能够对大师兄有更高的期待?

是的,德尔波特罗能够重新回到球场打球,他就已经很开心了;我们能够重新看到他打球,也已经很开心。但与此同时,我们心中却也总还有一些小小的不满足——因为我们都知道,他可以是多么厉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