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千场球员榜纳达尔胜率居首位 逆袭避免“里程悲”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来源:好动网球公众号

0-6/6-2/6-3,一场典型的战神纳达尔式经典大逆转!在父母、托尼叔叔、米格尔叔叔、莫亚、妹妹、准妹夫以及一众堂弟的加油声中,纳达尔没有让自己的第1000场里程碑变成“里程悲”,西班牙人顺利过关挺进迈阿密大师赛的16强。

这本该是一场属于纳达尔家族的狂欢日,面对交战记录远远处于劣势的科尔什雷伯,几乎所有人都期盼着一场酣畅淋漓的速胜,但上轮决胜盘2-5落后实现大逆转的德国人并不甘心只做配角,首盘连续三次破发之后,他竟然成为了第11位给纳达尔“送蛋”的ATP球员。

这份榜单中费德勒与穆雷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且之前10位给纳达尔送蛋的球员里,只有两人未能笑到最后,迈阿密依稀嗅到了冷门的味道,就连赛事的官推也在播报比分时加上了发怒的表情包。

如果回看纳达尔整个职业生涯,拉法绝对称得上是为里程碑而生的男子,在其职业生涯第1场、第100场、第200场、第300场、第400场、第500场、第600场、第700场、第800场以及第900场的各项里程碑赛事中,纳达尔取得了9胜1负的完美战绩,唯一的落败就是最近的第900场里程碑,他在2015年罗杰斯杯中两盘不敌锦织圭。

更为巧合的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500场的对手正是科尔什雷伯!500场与1000遭遇同样的对手,纳达尔与德国人真是有缘。

“他在首盘的表现非常棒,我说过几百次了,如果对手打出疯狂的状态,你也不能做些什么,”纳达尔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丢掉第一盘之后,我需要做的就是改变比赛的局势,很明显比赛进程太快了,我需要增加进攻的回合数。”

重压之下纳达尔做出了很好的回应,在后两盘个人的发球局中,西班牙人的表现堪称完美——第二盘他仅仅在发球局送出2分,决胜盘更是仅仅丢掉1分。有了强势发球的保障,纳达尔在进攻端开始顺风顺水,进攻精准度下降的科尔什雷伯也无可奈何,最终德国人成为了第三位送蛋纳达尔但仍然落败的“倒霉蛋”——前两位分别是2005年蒙特卡洛的科里亚与2011年多哈的拉科。

“今天的比赛非常漫长,最积极的是我很好地控制了压力对我的影响,”纳达尔说道,“尤其是在第一盘落败之后,我在第二盘首局的回应非常棒,后两盘的发挥堪称完美。”

顺利逆转过关之后,纳达尔不仅拿到了第822场胜利,他也成为了历史上第11位职业生涯单打比赛数量突破1000大关的球员,美国名宿康纳斯以1535场位列历史第一,现役之中只有费德勒(1340场)和费雷尔(1034场)排名纳达尔之前。

在这份传奇榜单之中,纳达尔(82.2%)是唯一一位胜率超过82%球员,但在ATP历史胜率排行榜中,他还是位列德约科维奇(82.8%)与博格(82.7%)之后排名第三。实际上在2014年的时候,纳达尔的胜率就曾超越过博格排名历史第一,当时西班牙人的恐怖数据接近了84%。

“其实第1000场比赛和其他比赛也没啥不同,只是数字比较好,”纳达尔在赛后轻松回应道,“1000是个很庞大的数字,能够达到这个成就当然是个好消息,这也说明了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很长了。”

其实在纳达尔比赛开始之前,各路媒体就已经开始了千场里程碑的预热,英国天空体育网球频道在推特上发起了“Rafa1000”的话题,呼吁大家晒出最喜爱的一场纳达尔的比赛,有好事者很快就放出了2008年法网决赛的比分板——那是费纳交战史上,纳达尔取得优势最大的一场胜利。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场比赛肯定是最重要的,年仅15岁的纳达尔在2002年马洛卡公开赛迎来了这一重要时刻,当时他在首轮以6-4/6-4淘汰了德尔加多。今日比赛结束之后,纳达尔做客TennisTV再次聊到了第一次的特殊感受,没想到西班牙人的回答居然是:“我不知道了,我就记得当时还要去上学。”

从1到1000,纳达尔用15年的时间拿下了14座大满贯和69座ATP单打奖杯,但迈阿密大师赛始终都是他未能征服的地方。随着拉奥尼奇的因伤退赛,纳达尔晋级决赛的可能再加一成,但拉法关注的永远都只是下一个对手,而第四轮他将迎战法国老将马胡。

“马胡现在状态非常棒,他的发球和打法都极具侵略性,”纳达尔说道,“我需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发球,因为在他的发球局我可能机会并不大。”

“对科尔什雷伯的逆转取胜非常关键,好在之后还有一天的训练时间,我希望能够为与马胡的硬战做好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