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外媒:费德勒是仿生人吗? 无视年龄更胜以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目前,男子网坛最炙手可热的明星无疑是瑞士天王费德勒。那些曾认为他的职业生涯已达尽头的评论家们,如今业已开始打扫起碎了一地的镜片了。诚然,高龄、伤病都是阻挡一个运动员继续前进的阻碍,但在费天王这里自然法则似乎失去了效力。《天空体育》就发表评论称:难道费德勒是仿生人吗?

在二次元的世界里,仿生人几乎就是能力超强、“不是人”的代名词。不过用在这里并不是贬义。因为无视年龄逻辑,展现出比以往更好更强更快状态的费德勒确实已超出惯常思维。

“先生们,我们可以重建他。我们有技术。我们有能力打造世界上第一个仿生人。罗杰-费德勒将是那个人。”这是70年代一部美国科幻电视剧《无敌金刚(The Six Million Dollar Man)》中的情节。《天空体育》以此为开头盛赞了费天王的惊人能力。

在以往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可能比“无敌金刚”还要略辉煌些。但在过去3个月,当他不断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之后,这位“超人”的努力才引爆了人们头脑中的灵感。

费天王去年流年不利,由于给孩子洗澡而扭伤了膝盖,3月他接受了手术。此后,他状态每况愈下,直到在温网半决赛中重重摔倒而放弃了随后赛季的所有比赛。

伤停让他享受到了更长的休赛期,同时也在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给了他休息、放松和调整身心的时间——让他有时间考虑是否还要继续这项运动。

恢复训练中,费德勒全情投入,而健身专家皮埃尔-帕格尼尼是他运动生涯长寿的背后秘密。他曾是田径选手和足球选手,但从不是个高水平的网球选手。就是他从2000年起就一直是费德勒团队中的一员。

2012年,皮埃尔曾对《纽约时报》说:“他(费德勒)很协调。他不是消费者,而是个创造者。就像看芭蕾舞者,你只看到美丽,却忘了其背后的努力。要想成为一个漂亮的舞者,你必须非常非常努力地去训练。”

在职业生涯最长的休赛期后,35岁的老将无视年龄和逻辑,保持了与以往一样的协调、灵活和平衡。瑞典教练斯蒂芬-埃德伯格在2015年底离任前一直在调教着他的比赛——也是他引入了“SABR(偷袭上网)”策略,让费德勒更积极频繁地上网。

长期与教练塞韦林-卢瑟并肩合作的克罗地亚前职业选手柳比西奇的执教,标志着费德勒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新时代。这位前球星以他的发球和有力的正手而闻名。他也开始利用自己对费德勒的熟悉以及经验,通过引入新视角来提高其反手水平。

虽然前世界第一仍在改进中,但柳比西奇的努力正把他的反手打造成另一个杰作。

“我认为这只是其中一点,最终这也会增强信心。”费德勒说,“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频繁地使用反手,特别是在回击右手和左手球员时。这让我更有信心,因为我更多使用反手,所以在最重要时刻能拉开比分。”

“在用反手前,更多地是用截击球和变化球,但现在我感觉反手也更有攻击性,而之前它只是让我更多地把球打进界内或回到我舒服的位置。”

霍普曼杯是费德勒今年的第一战,随后就是梦幻般的澳网冠军。尽管在迪拜负于资格赛选手东斯科伊,但印第安韦尔斯他又强势夺冠。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25个大师赛冠军和第90个冠军头衔,35岁的他也成为获得ATP大师赛最年长的球员。

网球分析师安娜贝尔-克劳馥在谈到他最近的成功时有自己的理论。“他以前的反手通常没什么效果。但现在他能打中那么多。此外,他还谈到球拍前部更大也是另一个重要因素。”

“一个未被提及的传闻是,柳比西奇刚开始执教费德勒时,曾对他说‘有2件事我真的不得不说。一是我相信你可以在5盘内击败纳达尔,因为我觉得心理上你不认为自己能击败他。’所以这是澳网决赛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他最终确实用了5盘。”

“而他所提到的另一个因素是‘我看过你所有的比赛录像,我看过你太多的击球,但你的反手挂网很多。为什么你总会反手下网呢?网上有那么多的空间。’所以我认为这是真正帮助他再次站在澳网决赛赛场的一个因素。他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打出了很多关键的反手。”

“当然,在那之后,他的教练地位也因此更为巩固,因为他能帮助罗杰注意到那些细微的额外因素并带给他专业经验。”安娜贝尔说,“他们也是很好的朋友,他们曾在比赛中是对手,我认为那中间似乎包含了很多的尊重,所以看起来他们干得不错。他不是唯一的教练,但他们的合作看起来很棒。”

由于安迪-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因伤退出迈阿密公开赛,费德勒现在得到了相当好的机会。他会越来越好,这真是个可怕的想法!谁敢打赌,到2017年底他不会成为世界第一呢?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