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费德勒坦言对网球非一见钟情 谈退役:仍享受参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瑞士球王费德勒成为《GQ》杂志4月刊的封面人物。年初澳网结束后,费德勒在瑞士的家中接受了该杂志的专访,他坦言自己对网球并非一见钟情,而是直到19岁才真正意识到对网球的热爱。此外,他还回答了球迷最关心的退役问题。

球场上,费德勒优雅自信的表现总会让人感叹,这个人是为网球而生的。不过瑞士人却表示直到自己的世界排名跻身前十之后,他才真正找到对网球的热情。“真的吗?”面对记者的难以置信,费德勒笑了,随后讲述了一个故事。

2001年,费德勒在温网第四轮击败了桑普拉斯。他在此前的法网首次跻身大满贯八强,球迷开始认识这个瑞士小伙。“那是我第一次在温网中心球场打球,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皮特交手。我在第五盘7-5获胜——和这次澳网对阵拉法情形很相似。当时我19岁。我开始意识到,天呐,网球可不仅仅是在瑞士某个寒冷的球馆内练球,网球也可以这样。我意识到,我想要重返中心球场,我渴望和这些顶尖高手过招,我想要在更大的场地比赛……突然之间,一切都变得有意义了。为什么要进行体能训练,为什么要跑步,为什么要早早来到巡回赛做充分准备,为什么要保证晚上睡眠充足。我开始了解到每一个细节的重要性,因为正是这些让结果变得不同。”

2009年夏天,费德勒在法网成就全满贯,追平桑普拉斯的14冠纪录,随后的温网击败罗迪克,几周后,他与米尔卡迎来了双胞胎女儿的诞生。对他而言,那是一个无比美妙的夏天。不过对于今年澳网收获的第18冠,费德勒坦言:“这个冠军感觉很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变得更平和,对事物也有更深的认知。有时候你想要更多,是因为你知道时间不等人。”

被问及何时退役一事,费德勒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他表示:“每次参加比赛时,我会问自己,离开家的时候心情怎样?因为待在家里总是那么舒服。所以我是否乐意收拾行装,走出家门,将行李放到车上,然后坐上车,看着家,对自己说,ok,出发吧?或者我希望更多待在家里?每一次我的答案都是:我很开心去参加比赛。我仍然在遵循我的内心,做着正确的事。这是测试,如果那一刻到来了,我也听过其他球员谈及那一刻。有个朋友到机场后就转身了,他没法继续比赛,他想见到他的家人,那可能就意味着职业生涯到头了。”说到这里,费德勒停了片刻,随后笑着说:“我们很爱瑞士,可不管怎样,我仍然很乐意去四处参赛。”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