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小德已丧失网坛统治力? 为六个月保守付出代价

体坛+

关注

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德约科维奇在第二轮爆冷不敌外卡伊斯托明,这场令人震惊的失利过后,意味着德约的统治力已荡然无存?

德约科维奇试图把这场失利定义为一场比赛的事,而不赋予它更重要的意义,然而这会如他所愿仅仅只是一次意外吗?或者是透露出某种令人担忧的讯号?

事实上,自去年法网完成全满贯后,德约的状态就出现了下滑预警。温网、奥运会,他都将失利归结于“私人事务分心”;美网决赛输给了瓦林卡又被打回原形;年终“王位”被穆雷篡夺,但这一切都没澳网失利来的震撼:一位12届大满贯得主输给了一位外卡选手!或许他的问题已深入骨髓了,我们也不得不对就此展开新一轮的探讨。

再回头看,他过去六个月一连串的表现,无疑是一种衰落的开始,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已不能再把其称做“暂时性”的表现了。正如前教练贝克尔所言:“他太保守了,没有真正的为胜利而战。”

那他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不是,但德约统治大满贯的时代却是一去不复返了。他竞技水平下降的戏剧化程度让人感到惊讶,过去他那么坚强,自从承认遇到私人问题后,他似乎已失去了扭转乾坤的能力。事后看,当时对外公布这一消息是他犯下错误的一部分,这让对手们都不再害怕他,因为在网球这样的精英运动中,“边际效应”非常重要,现在德约已失去了这样的心理优势。

过去因为德约的强势,费德勒的17冠看上去岌岌可危,可过了六个月现在看,他俨然已失去了这种统治力,超越也成为空谈。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