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ATP年度对决小德vs穆雷:亦敌亦友 联手统治2016

ATP中文官网

关注

继续我们的赛季回顾系列,ATP官网为你盘点2016赛季的最佳对决。今天,我们为你盘点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之间的强强对话:

自穆雷和德约科维奇第一次在ATP巡回赛中交手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10年前,他们两人在马德里第三轮中相遇,当时赛事还在室内硬地赛场举行。那个时候的他们都不会知道彼此会在之后的岁月中有多达35次的交手,一切惊心动魄的较量的开端就是始于西班牙首都。

场上是最大的对手,场下是亲密的朋友,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在过去的几年中联袂贡献了很多经典的比赛。他们在所有的四大满贯赛事和9站ATP1000大师赛中都有过交锋,并且两次在巴克莱ATP年终总决赛相遇。

他们是巡回赛中反手最出色、移动敏捷度最高的2位球员之一,并且他们的底线实力也旗鼓相当:他们仿佛都是一座穿不透的强,能够打出精彩的防守反击, 让对手对自己产生质疑。这几年间,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将他们两人的比赛提升至了一个新的高度,2016赛季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在2016赛季的末段,穆雷 和德约科维奇为世界第一的排名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年终世界第一的赢家在巴克莱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舞台才见分晓。

尽管在最近15次交手中,穆雷输掉了13次,但英国人在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中直落两盘战胜了德约科维奇,登上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打破了德约科维奇 长期以来的垄断。德约科维奇在2016赛季前4次和穆雷的交手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他澳网决赛直落三盘战胜了穆雷,这也是他第5次在墨尔本公园战胜英国 人。之后,塞尔维亚人又以6-2、3-6、6-3在马德里公开赛战胜了穆雷夺冠。

“我很高兴和自己已经认识了很久并且在场外关系很好的朋友成为伟大的对手。”德约科维奇在马德里夺得了个人第29个大师赛冠军后说道。这站比赛过后,他的积分比第二位的穆雷多了9025分,年终第一的排名在今年5月看来也十拿九稳。

德约科维奇继续在罗兰-加洛斯累积自己的优势,他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不过穆雷却在马德里之后的罗马战胜了他。在背靠背的决赛中,正逢生日的穆雷以6-3、6-3的比分首次在红土赛场战胜了德约科维奇。

“每一次我和他打比赛的时候都知道自己必须打出一场绝佳的比赛才能够战胜他。”穆雷在穆雷打败德约科维奇夺冠后说,“有时候,就算你打得很好也可能不会赢球,因为他就是这么出色的球员。”

来到罗兰-加洛斯,这是他们不到1个月时间内的第3次较量。穆雷在决赛开始就先发制人,以6-3拿下第一盘,不过塞尔维亚人完成了逆转,创造了历 史,通过4盘赢得了决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这也是他们第7次在大满贯决赛中相遇,只比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交手次数少了1次。

穆雷在下半赛季不断缩小着和德约科维奇的差距,在巴克莱ATP年终总决赛再次相遇,穆雷成为了最后的大赢家,英国人完成了从落后9025分到领先1000分左右的反超。

世界第一之争在本赛季的最后几周达到了高潮,当2017赛季开启的时候,两人关于第一的争夺还将继续。

FedEx ATP交手纪录: 德约科维奇24-11领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