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波特罗为阿根廷戴杯夺冠扫清障碍 诠释英雄本色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记者艾登报道

自打1981年首次杀入戴维斯杯决赛以来,潘帕斯雄鹰就一支渴望着在这项展示国家整体实力的最高网球团体赛事中登顶。是啊,那时候,阿根廷拥有他们历史上最伟大的网球选手:维拉斯,那个曾经的红土之王。但在辛辛那提,面对强大的美国队,阿根廷1-3饮恨。

2006年,时隔25年,阿根廷重又杀回戴维斯杯决赛,依然是客场,这一回等待他们的是渴望首次在主场夺冠的俄罗斯队。在那场谁都输不起的决赛中,尽管纳尔班迪安一人独得两分,但队友切拉和阿卡苏索都在单打中输球,双打也是俄罗斯笑到最后,3-2,俄罗斯惊险夺冠。所有人都记住了那场决赛中完成涅槃的俄罗斯沙皇萨芬,却忘了阿根廷众将士们失落的眼神。

2008年,3年来第2次杀进戴杯决赛的阿根廷终于拥有了主场优势,但他们面对的是西班牙男网的黄金一代,虽然没有纳达尔,但阿根廷依然跨不过斗牛士。1-3,阿根廷在决赛中落败,唯一一场胜利依旧来自纳尔班迪安,那个终其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为戴杯冠军奋斗、视戴杯冠军比大满贯还重要的阿根廷天才。那一年,德尔波特罗德伤病成为了比赛的焦点,由于纳达尔未出战,阿根廷本来占据优势,但是单打第一天德尔波特罗就因伤不敌F洛佩兹,第3天的单打德尔波特罗彻底无法上场,再一次顶替出场的阿卡苏索输掉了赛点也葬送掉了整场决赛,成为了阿根廷戴维斯杯的“千古罪人”。

2011年,阿根廷第4次杀入到戴维斯杯决赛,这一次,纳达尔的参赛彻底扼杀了阿根廷人的夺冠希望,依然是1-3,失败的,依然是阿根廷。

今年,是阿根廷历史上第5次进入到戴杯决赛,当年奋斗的维拉斯和纳尔班迪安早已经进入阿根廷网球的历史中,年初带着1000开外的排名回归的德尔波特罗也不再年轻,第二单打德尔波尼斯很多人都不熟悉,好在,克罗地亚的二单丘里奇也受伤,两队在实力上才稍微均衡了一点。首日,两队的主将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纷纷建功,次日克罗地亚拿下双打,率先拿下赛点。今天凌晨,在关键的一单较量中,两位前美网冠军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五盘大战,最终H2H8胜2负的德尔波特罗笑到了最后,他在大比分0-2落后的悬崖边上,硬是倒追3盘,完成惊天逆转,把阿根廷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决胜场,和西里奇鏖战了5盘的德尔波尼斯没有再浪费机会,面对37岁的卡洛维奇,他一举拿下。35年之后,阿根廷人终于站在了戴维斯杯之巅,这一次,他们不得不感谢他们的国家英雄——德尔波特罗。

正是凭借德尔波特罗的英勇表现,阿根廷才得以在半决赛淘汰卫冕冠军英国队,又在决赛独得两分为阿根廷的最终夺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2009年美网冠军,两枚奥运奖牌,加上如今的戴维斯杯冠军,德尔波特罗之于阿根廷网球,确实已经是封神般的存在。不过,就算他拿不下这场决赛,他也依然是所有阿根廷人的骄傲,有他,阿根廷人才至少可以去幻想一下拿戴杯的可能。

这,或许就是英雄存在的意义吧!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