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眼镜侠归来!久违大满贯胜利 终见乌云背后曙光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 “美拯救世界”这是塞尔维亚名将蒂普萨勒维奇右小臂上的日文纹身,凭借帅气的脸庞,硬朗的球风,蒂普萨勒维奇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心,因其比赛时总是戴着眼镜,球迷亲切地送他外号“眼镜侠”。在本届美网首轮比赛,世界排名只有250位的他挑落了29号种子奎雷伊,赢得伤愈复出后最伟大的一场胜利,上演了一出“拯救自我世界”的戏码。

作为曾经的世界第八、大满贯八强,蒂普萨勒维奇在2013年底遭遇了人生低谷,脚伤让他的2014赛季彻底报废。“我有一个起伏不定的职业生涯,好的坏的都有,起起伏伏。之前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复出这一说,一直到2013年,我都是一个身体非常健康的球员。”伤病如飞来横祸,一下子击倒了这个坚毅的塞尔维亚人,“2013年我拖着半受伤的身体打球,那时候我的肝霉素是正常值的四倍以上,真的是糟透了。”

在卧病不起的这段日子了,蒂普萨勒维奇突然变得很迷茫,他的意志逐渐消沉,看不到自己未来世界的曙光,“最坏的情况是那时候我甚至都无法训练,因为我在病床上躺了四个月,依靠拄拐或者轮椅或其他东西也不能下地。在我第二次手术后,我的部分康复情况并没有相信中那么好,这就已经过去一年了,我的心理真的非常受挫。”

这段漫漫黑夜压得蒂普萨勒维奇喘不过气来,让他倍受打击,“如果你可以训练或者奔跑或者去健身房,这就不算什么。我还曾坐在椅子上打过网球,因为那时候我无法站立。我并不是在这里哭泣抱怨,我只是想告诉你们真正发生了什么。那时候我真的厌恶网球,也不喜欢其他运动,我甚至都不看其他运动的比赛,因为我会嫉妒这些能比赛的运动员,他们能跑、能做他们想做的,而我只能坐在家里看电视。那时候我并没有考虑很多网球的事。”

好在他有家人,他还有自己。“我的家庭帮到了我,那时候我们的小女孩出生了,所以有事情能让我的内心忙碌起来。”

“我想像阿加西或者其他人复出后做到的那样,为了我自己我想复出。“

纳达尔、德尔波特罗都曾饱受伤病的困扰,但他们没有被病痛打倒,而是击退了伤病,“伤病是体育运动的一部分,我知道拉法和其他球员都曾饱受伤病困扰。巡回赛中唯一能和伤病牵连、像我所经历的那样只有德尔波特罗吧,我们在温网一起训练,聊了很多。我们都经历过三次手术,而且都发生在我们巅峰期,这打乱了我们上升期的节奏。这些让人沮丧和伤心的时刻让你看不到前方的曙光。”

就这样,和纳达尔德尔波特罗一样,已经32岁的蒂普萨勒维奇在阔别赛场17个月后重新起航,开始找回被伤病吞噬的这几年,开始拯救自己的世界。复出之路注定充满荆棘险恶,在重返赛场后参加的四项大满贯比赛中,曾经两度打进过美网八强的他均惨遭首轮游,排名也一直在四五百名左右徘徊。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塞尔维亚眼镜侠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吗?

不是的,那个帅气的眼镜侠没有走远。就在今年夏天,没有放弃的蒂普萨勒维奇终于等来了属于他的新太阳。在中国山东青岛,排名只有413位的他从资格赛打起,连胜7场,赢得了阔别已久的挑战赛冠军。久旱逢甘霖,再度品尝冠军滋味的塞尔维亚人犹获新生,“很开心耳边能再次响起,‘比赛结束,获胜的是蒂普萨勒维奇’。”

来到美网,在这个他两度打进过八强的法拉盛公园,蒂普萨勒维奇在首轮就击败了今年温网挑落德约科维奇的本土发球大炮奎雷伊,时隔三年再取大满贯胜利。“你知道,两年三个月没有在这种水平上竞争,这需要从你身上耗费许多东西。在这样一个大型的球场击败这样一个优秀的运动员真的意味着很多。美网两周前的(青岛)挑战赛我夺冠了,尽管那是在红土,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但也给了我许多信心,因为我是从资格赛打上来,我连赢了7场。”

整整36个月,从职业生涯的巅峰到落入低谷,再从摆脱低潮到重返赛场,已经32岁的蒂普萨勒维奇向我们讲述了浴火重生的励志故事。美拯救世界,蒂普萨勒维奇用他的执着和坚持拯救了自己的世界。

(doubl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