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什么样的篮球赛事 会受到赞助商的青睐?

新浪体育

关注

绝杀!又是决战到最后一刻,又是一次绝杀取胜。本周日,3X3黄金联赛南京站的比赛再一次在精彩绝伦的厮杀中落幕。现场欢呼声、尖叫神此起彼伏,观众反响一片热烈。

但在欢喜的人群中,有一张冷静带着微笑的脸孔。他就是新浪网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赛后,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一下这样一段话:

“黄金联赛江苏赛区决赛,又一次最后一秒的最后一次出手,扳平比赛。又一次加时赛的绝杀。

我已经不关心场内的比赛。五年,黄金联赛的舞台,万众期待,场场精彩。如何让赞助商在黄金联赛的舞台达到品牌曝光,品效合一;如何让22个省的合作伙伴围绕黄金联赛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型,是黄金联赛今年的工作重点。

新浪体育,因为热爱,所以精彩。”

换句话说,无论是刺激的比赛场面还是高水准的比赛质量,以及出色的办赛能力,黄金联赛五年的运营,成长,魏江雷以及新浪体育已经完全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而他如今做想要扎实做好的是如何更好、更完善地服务赞助商、回馈赞助商,以及如何帮助各个赛区的合作伙伴在办赛过程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

因为在他看来,只有赞助商源源不断的增加以及合作伙伴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得以建立,才是一项赛事做大、做强,长期发展的关键。

黄金联赛广州站的比赛中,三家赞助商乔丹体育、康师傅冰红茶、东风启辰都设置了专门的展台在比赛场地的周边。三家各自拿出了带有鲜明产品特色的元素进行了现场的搭建,无论是设置还是展出形式都得到了现场群众、现场观战球迷的关注,在形成宣传自身品牌的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赛场周边体验。在人流集中的商超以这样的方式呈现,无论是对于品牌本身还是赛事氛围,都是很好的提升。

本周江苏南京站的比赛,比赛地被安排在了中海环宇城。比赛地搭建在该购物中心的人流量最大的一层。除了康师傅冰红茶之外,作为黄金联赛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本届男篮世界杯的赞助商的TCL也在赛场边搭建了他们的VR设备体验的展台,让观众在观看比赛之余也可以体验TCL的最新产品。

魏江雷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大型商超举办比赛,对于赞助商的体现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更好的配合赞助商,更好的服务他们一直都是办赛中非常强调的,他说:“康师傅是非常注重线下活动的公司,所以康师傅冰红茶拿出了很大的精力在和我们磨合线下执行。这在前四年黄金联赛的过程中是没有经历过的,也是没有享受过的。一项比赛,不仅是经过多年办赛积累经验,也包括能够经得起高水平的合作伙伴的挑剔。他们给我们提出的很多要求,极大的帮助我们在这方面的成长。帮助黄金联赛成为一项更高水准的比赛,对他们品牌推广能起到更大的价值。所以今天的磨合、沟通,甚至是碰撞,都是黄金联赛成长所必需去经历的。也会帮助黄金联赛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相应的,一个赞助商伙伴的投入也会带来其他合作伙伴的跟进,大家都会根据自身需求不断高规格,高要求的进入到比赛中来。魏江雷说,“乔丹体育自己本来就是深耕篮球的,他们的加入会给黄金联赛带来更多的篮球资源。比如他们的签约球星球员,会很积极的参与篮球的活动。和一个大的运动品牌的合作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资源。随着比赛的推进,乔丹中国还会释放更多资源进入。”

同为赞助商,东风启辰的风格又有不同的展现方式,“东风启辰对线上线下的融合看得非常重,他们最大的挑战是获客和留资的问题。所以他们很多线上活动。线下活动如何能够帮助一个车型能够留资能够获客非常关键,广州站我们第一次配合,为此我们专门打磨一个团队怎么去围绕展车去做一些事情,怎么留住可能对购车有兴趣的人,怎么通过我们吸引到潜在的或者有兴趣购车的人群,真正的去跟车做互动。我们为此想来很多点子,利用车的各种元素来进行,希望能够让观看篮球比赛的观众也能够围观展车。另外留资也要从线下到线上,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资讯。”

赞助商合作伙伴的加入,给黄金联赛带来的是不一样的资源,不一样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层次。

在南京站的比赛中,魏江雷把记者带到了比赛场地商场所在的五楼。这是一片闲置的空地,他告诉记者,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这里将搭建起三块专门为黄金联赛定制的三对三比赛场地。而环宇城也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黄金联赛南京站的“黄金主场”。而这也正是新浪体育针对赛区合作办赛合作伙伴提出了一项新的商业运作计划。

“黄金联赛第五年,合作伙伴遍布22个省区,23家合作伙伴,要找到一个盈利模式。”魏江雷说,“如果第一年你无法盈利,我们可以理解。到了第二年,我们要求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能够盈利。事实上,盈利的方式非常多,但是要办比赛,我们有150个城市,很多城市是需要合作伙伴去开拓的。而我们要提供给他们的是,如何围绕三人篮球运动去构建他们真正的篮球资产。”

以南京为例,除了中海环宇城以外,计划开拓发展另外四个商超的三对三场地分布。“当他在南京拥有5个商超主场的时候,就给了他更大的空间,他们和商超去合作。按照我们经营、招商、广告,未来围绕这个赛场的收益都会商家商超去分成,让商超提供群体赛场的同时,能够聚集更多的人来到商超,增加看人流客流,让商超的地方能够成为群体运动的基地,也能为他们带来人流以及收入。”魏江雷说。

“对于合作伙伴而言,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这样的场地的时候,你就有机会在一个城市里面构建起自己的盈利模式。”魏江雷特别提到了安徽合肥的例子。

“目前计划将要建起八块场地就在购物街的边上。你想象一下当购物广场外有八块场地,就能形成一个篮球场的聚集效应。更多的人来打球,来吃饭,来消费,能让商超变成运动、购物、休闲的场所。”

让黄金主场的概念做起来,让黄金联赛的积分赛能够各地开展,不光能够深刻改变和影响一个城市篮球氛围,也能建立起合作伙伴的更多样的盈利模式和商业行为。“当办赛费用,主场运营,主场广告等等都能成为他们的收入来源的时候,他们才有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黄金联赛中来,并且是长远的投入。也只有大家的发展,才是黄金联赛在全国范围更大更广,扎实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

一项比赛的发展,依托的是比赛质量,办赛能力,但是更关键的在于服务赞助商,配合赞助商,与此同时,也要打通商业思维模式,拓宽商业思路,为长远健康发展找到可持续的商业盈利模式,在黄金联赛上,新浪体育一直在努力实践这样的目标。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