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兄弟,还记得打篮球的初心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M空间,代表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出战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的球员基根-图德霍普,右手包裹着厚厚的纱布和胶带,在先前与马尼拉队的比赛中,他在对抗中手指骨折。而他的队友蒂姆-基廷眉骨被打开了,蒂姆-基廷眉骨上贴着胶布,他说他不敢皱眉头,不然会扯到缝针的伤口,会很疼。

汤斯维尔队来了四名球员,两个人受了伤,但是他们并没有打算因此放弃比赛。“没事,我们很好,我们会把后面的比赛打好。谢谢你们的邀请,今天现场感觉太好了,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去慰问受伤的球员的时候,手部包裹着纱布的基根-图德霍普这样说。

因为主力球员手指骨折无法继续出战,汤斯维尔队最终没能进入八强,但是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会坚持到最后,会好好的享受这次比赛。眉骨被打开的蒂姆-基廷一直在坚持出战,手指骨折的图德霍普则一直坐在场边为队友们加油助威。他们输掉晋级八强的最后一战的时候,这支坚强的球队,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

他们并不是唯一一支让现场观众感到敬佩的球队:来自香港的甲二组日域队,以及来自台北的篮球部落队,他们都是被外界认为实力弱于对手很多的陪跑球队。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香港的甲二组日域队在第一场比赛中9-22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诺维萨德队;第二场他们击败了代表太原出战的不忘初心队;第三场他们22-19战胜代表南京出战的思凯林家居队;第四场他们碰到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立曼队,以5-22输给对手——他们被认为是弱队,但是面对世界第一和第二的对手时,他们一点都没放弃的打算,给对手撕咬肉搏。他们带着这种心态,击败了两个对手。

还有代表台北出战的篮球部落队,7-21输给俄罗斯的Inanomo队,14-18输给东京的王朝队,6-21输给纽约队,在这场比赛中,台北队的球员杨振基还被对手得黑人球员隔扣了,但是场下的他并没有因此气馁,“虽然输了,但是能见识到这些高水平的球员,我们也是有收获的”。

这个赛场上有坚持和令人敬佩的场景,也有让人看起来不舒服的时候。

在开幕式上,大部分球队都会悉数到场,但只有两支代表中国大陆城市出战的球队是满员的,另外三支通过3X3黄金联赛晋级精英赛的中国大陆球队都是只有一个人来现场。为什么这个球队只有一个人?现场的观众席上很多人都有疑问。用完整的阵容出现在开幕式的到场,这本来应该是球员们最基本的赛场礼仪,因为这是给观众们最基本的尊重。

本年度3X3黄金联赛全国冠亚军no who who队与NWY队按时来到了北京报到,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两支球队在全国总决赛的中的4人主力阵容,没有一个随队参加本次精英赛。来的这一批“新队员”,跟全国总决赛时两支球队的水平相比,简直是天上和地下。在3X3黄金联赛中两年未尝败绩的no who who队,连输三场结束了本次精英赛征程。NWY队在首战15-14险胜no who who,之后同样是连败两场,小组出局。这样的成绩出乎人们的意料。

五支中国大陆球队中,全国季军欧辰新体联在小组赛2胜1负抢下一个出线名额,在主力球员张梓祎受伤的情况下,1/4决赛靠着三名球员力拼莫斯科队,最终10-21告负。至此,中国大陆球队在八强战后全军覆没。精英赛决赛日的较量,成了四支国际球队的表演,没有任何一名中国球员的面孔。

要知道,两个月前,在3X3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中,几支球队的表现可完全不是这样。No who who与NWY打的风生水起,以全胜战绩会师决赛。思凯林家居是当时最大的黑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直赢到了半决赛,以微弱劣势输给了no who who。

有分析认为,这一切都是“奖金”惹的祸。3X3黄金联赛总决赛,每支参赛球队都有保底收入,冠军奖金更是高达58万,亚军奖金20万,前四名都有不菲的奖金可拿。到了精英赛,冠军奖金为16万,同时拿不到前四名的球队,都不会有保底收入。正是奖金政策的变化,让几支中国大陆球队的心态也变了。

跟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球队争前四?再加上还有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的劲旅,中国大陆球队的实力明显处于下风,想进前四,相当困难。有人这样猜测,拿不到奖金,不如消极比赛?于是,我们看到精英赛中这样一幕:国际球队拼命想赢球,中国大陆的球队却似乎对于胜利的欲望并不强烈。

纵观中国大陆球市,各项业余赛事如火如荼,即便是这些纯粹靠篮球维持生计的业余球员,打一年比赛都能有相当丰厚的收入,打得好的,一年挣20-30万不在话下。可仅拿中国香港球员来说,他们在香港打球几乎没有收入,纯粹是一种个人爱好。他们平日里都是普通的上班族,有辛苦的工作要做,只有休息日可以和朋友们一起打打球,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还是在精英赛中击败了两支大陆球队,赢下两场小组赛打进8强。他们球员的个人能力远比不了大陆的球员,可他们在赛场上的态度,说完爆中国大陆球员也不为过。

这样的对比,值得我们思索。曾经,我们之所以打球,首先是因为喜欢篮球。可对于这些经过长年累月训练与比赛磨砺后,球技达到了较高水平的中国大陆球员,他们似乎已经忘了喜欢篮球这件事,而是把打球当做是需要“讨价还价”的工作。收益不到位,就要选择敷衍。这样的态度,完全是对篮球的不尊重。

能凭借自己的球技养活自己,值得尊重。可如果为了其他方面的东西而抛弃篮球精神,那是在让自己的球员身份降格。

你们还能记得自己最初的热爱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