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詹姆斯适合打3X3吗?都是篮球 差别可真不小!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

三人篮球项目,将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始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于是有人说了,又送美国队两块金牌了,果真如此吗?

NBA骑士队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三人篮球成为奥运项目对篮球运动的发展很有好处,但他同时也说了以下这句话:

我不是很会打3对3的比赛,也没有专门训练过,我更适合5对5的比赛。

在球迷们私下疯狂脑补NBA球星打3x3比赛的情景时,强如詹姆斯也会说自己不太会打,为什么?难道NBA球员不是上场就能打,还得专门训练?难道詹姆斯真的打不了3x3吗?

我们相信像他这样伟大的球员什么样的篮球比赛都难不倒他,但真要让他来参加三人篮球,恐怕也得针对性训练,先适应一阵儿。这也正是他本人表示并不擅长3x3的原因,因为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在比赛规则和打法上的差异还真不小。

那么今天官微君就带大家再来解读一下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规则的主要区别。

我们今天重点来讲讲究竟三人篮球在比赛进行中有哪些不同之处。

1开场

双方球队以掷硬币的方式决定拥有第1次球权。获胜一方可以选择拥有比赛开始时的球权或拥有可能进行的决胜期开始时的球权。

与五人篮球不同,三人篮球开场球权不是通过跳球来决定的。

2得分

每次在圆弧线以内区域出手中篮,计1分;每次在圆弧线以外区域出手中篮,计2分;每次罚球出手中篮,计1分。

对比五人篮球,就是两分球算1分,三分球算2分,罚球一样。

3比赛时间

常规的比赛时间一场为10分钟,一次进攻时限为12秒。如果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应进行决胜期比赛,没有规定时间,一方得到2分则比赛结束。

在死球状态下和罚球期间应停止计时钟。在双方之间完成一次传递球后,进攻队员获得防守队的传球时,应重新开动计时钟。

与五人篮球的区别在于,三人篮球并没有将比赛分为四节,而是相当于一场只有一节,每次进攻时限也更短。

4胜者

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率先得到21分则获胜,没达到21分则高分胜,如打平则进入决胜期,先得到2分的一方获胜。

胜负判定和五人篮球区别很大,更接近野球场的比赛方式,优先以得到规定分数为胜利判定依据。

5犯规

队员不因个人犯规的次数被逐出场外。

不同于五人篮球,三人篮球不存在球员犯满离场这种情况。

对在圆弧线以内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1次罚球;对在圆弧线以外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对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球中篮应计得分,并追加1次罚球。

由于两分球算1分,三分球算2分的缘故,相应地,2+1变为1+1,3+1变为2+1。

某队全队犯规发生6次后,该队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全队累计第7、第8和第9次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第10次及随后的全队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和球权。所有技术犯规将判罚给对方1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将判罚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

也就是说,全队犯满6次后,每次犯规都送对手两罚,如果满了10次,就送两罚一掷。技犯一罚一掷,违体两罚一掷。

6换人

当球成死球并且防守队与进攻队队员之间完成传递球或执行罚球之前,允许任一队替换球员。替补队员在其队友离开场地并与之发生身体接触后,方可进入场地。替换只能在球篮对侧的端线外进行,替换无需临场裁判员或记录台裁判员发出信号。

换人比较自由,死球就可以换。

7暂停

每队有一次球队暂停,时长30秒。任何球员都可以在死球状态下请求暂停,在比赛进行中不可以。

五人篮球比赛中每队有多次暂停机会,并且比赛进行中也可以叫暂停,这些在三人篮球比赛中都不适用。

8球权转换

在每一次投篮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中篮后,非得分队的一名队员在场内球篮正下方将球运至或传至场地圆弧线外的任意位置重新开始比赛。此时,新一回合的防守队不得在球篮下的“无撞人半圆区”内抢断球。

在每一次投篮没有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没有中篮,或被抢断和封盖后,如果进攻队抢到篮板球,则可以继续投篮,不需要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如果防守队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划重点:这是与五人篮球最大的不同,也是五人篮球运动员最不适应的部分。上一回合进攻方得分后不能再接触球,防守方应第一时间通过运球或传球“出线”组织进攻,不需要重新发球。进攻球员在进球后如果接触球,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直接技术犯规。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清理球”规则才让三人篮球更加精彩,节奏更加瞬息万变。

死球状态下给予任一队的球权,应以在场地顶端的圆弧外交换球开始。即:一次场地顶端圆弧外(防守队与进攻队队员之间)的传递球。

死球状态下才需要重新发球,而且发球也不是从底线而是在弧顶。

总结:事实上,三人篮球除了显而易见的比赛人数和场地的差异之外,在比赛中的很多方面也是与五人篮球有着显著区别的。尤其是在全场短短的10分钟21分制和每次12秒进攻时限的情况下,球员们往往需要具备强硬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以及出色的个人单打技巧,否则在如此短时间高强度的对抗中,一定会吃不消。对于像詹姆斯这样的五人篮球职业球员来说,如果进行三人篮球比赛,他们也需要花时间适应不同的规则,同时要调整打法,因为并没有太多的进攻时间留给他们组织大量战术。

总之,三人篮球并不复杂,但也不是那么轻易就能上手的,活到老学到老,准没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