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专访3X3世界第一人布鲁特:从不觉得自己是明星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赛点”

在广州进行的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锦赛给羊城球迷们奉上了一场篮球盛宴,诸多三人篮球界的顶尖高手登场亮相,炫目球技令人目不暇接。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塞尔维亚队的当家球星杜桑·布鲁特,这位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最终也用一枚金牌和一尊MVP奖杯证实了自己的价值,然而你可能没想到,这位在场上激情四射的球员私下其实是个很谦虚低调的人,就算是把世界冠军和世界第一两个荣誉都占全了,在杜桑看来,自己仍不算是什么“明星”。

圆梦的一记“绝杀”

上周六晚,当杜桑在世锦赛男子决赛赛场的三分线外投中那一记绝杀球时,整个天河体育中心现场观众的球迷们都沸腾了,很多人都开始有节奏地喊起了杜桑的名字,杜桑自己也狂喜地第一时间跳上了看台,向所有的支持者张开双臂,眼中浮现出激动的泪水。

杜桑(右一)率塞尔维亚队拿到了世锦赛冠军

事实上这不是塞尔维亚队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和美国队的这场决赛也不是杜桑篮球生涯里打得最出色的比赛,但对于这个年近30岁的传奇球员来说,他期待这一刻已经非常非常久了。

“我参加过上一届世锦赛,在俄罗斯,我们在决赛里输给了卡塔尔队。”杜桑回忆说,“也是从那时起,我一直都渴望能把冠军赢回来,因为只有那样,我才会觉得圆满。”

本届世锦赛塞尔维亚是夺冠热门之一,但毕竟这里是三人篮球的最高级别赛事,在杜桑看来,每个对手都不好打。“能来这里的都不是弱队,”他说,“在我看来,除了我们之外,卡塔尔队、斯洛文尼亚队,还有西班牙队都非常强。”有趣的是,杜桑并没有提到他们的决赛对手美国队,后者由大学生球员组队,以身体素质见长,在决赛里给塞尔维亚队制造了很多麻烦,但凭借着杜桑的绝杀,塞尔维亚队还是击败了美国队。

能以这样的方式赢得世界冠军,在杜桑看来是完美和梦幻的,“我真的太兴奋了,”他赛后激动地表示,“很久以来我都在等着这一天,帮助我的国家赢得世界冠军,这个目标终于实现了,我爱广州,我爱所有支持我的球迷!”

用生命在打球

能在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个人排名榜上成为世界第一,杜桑的实力是不容置疑的,已经不再年轻的他仍然保持着相当好的体力和投篮手感,而且无论何时,只要站上赛场,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惜一切拼搏到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便是“要把全部生命都献给比赛”。

“我从9岁就开始打篮球了,也是从那时起,我每天都在练习。”他说,“我也会打五人制的比赛,但相对来说,我还是更喜欢三人篮球,”杜桑告诉记者,“在这里我更享受篮球的乐趣,能更充分的展示自己的技能。”

的确,和五人篮球各个角色分工明确不同,打三人赛对球员个人的要求其实是更高的,它需要每个成员都速度快、投篮准和体能好,也就说球员得非常全面,不能有明显的短板。而杜桑就是这种全能型战士,比赛时投篮、防守、抢篮板、盖帽,几乎每个环节都能看到他上前拼抢的身影,也正是这股拼劲使得他近年稳稳地坐在3X3世界第一人的位置上。

但他却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什么明星,“三人篮球在塞尔维亚很普及,但你知道我们那儿一直都是篮球很强,拥有很多篮球明星,所以我真的算不上什么。”他表示,“不过可能我在海外的知名度会更高一点,比如日本什么的。”事实上杜桑是有点谦虚了,至少在这届广州3X3世锦赛现场,记者看到的球迷自发打加油横幅里提到最多的就是他的名字。

“篮球超人”全年无休

和一些参加世锦赛临时组队的业余球员或大学生球员不同,杜桑和三位队友组成的“诺维萨德队”堪称当今世界三人篮球圈名气最大的队伍,他们基本都是靠参加各种比赛赢取奖金为生,因此打三人篮球对于他来说其实就等同于一项工作。既然是工作,也就自然很少给自己放假,而杜桑也习惯了这种全年四处征战的日子。

“我们今年至今打了26站巡回赛,没站4、5场,大大小小的算下来最少也有100场以上了吧。”杜桑说,而不比赛时,杜桑也要每天都保持训练,和职业球员的生活差不多,“我偶尔也会有假期,但都很短,像今年打完广州世锦赛后,我还有两站比赛要打,一个是12强赛,还有一个要去卡塔尔比,我打算参加完这两站比赛后就不打了,休息一下,带着女朋友去旅旅游。”

没有比赛任务时,杜桑也和大多数青年人一样喜欢泡吧、看电影、追电视秀,“我很喜欢看UFC比赛,你知道的,那种自由格斗的比赛。”他说,记者开玩笑问他是否想过不打篮球改行去尝试UFC,他忙说绝不可能,“我去比UFC?不不,这我可干不了,”他笑着说,“我只是看看而已,除了打篮球,我还是比较喜欢像游泳、潜水、冲浪这样的体育运动。”

带着金牌逛广州

为了参加FIBA世锦赛,杜桑和他的队友们很早就来中国热身,之前是在北京参赛,然后才来的广州,不过由于每天都有比赛,在广州呆了快一个星期,他都没时间出门逛逛。

“大部分时候我只能在酒店和球场之间这段路走走,从目前这段路上的风景来看,广州跟大多数城市差不多,看不到什么很有特点的景观。”杜桑说,他们入住的酒店在天河北,比赛场地在天河体育中心,因此杜桑看到的确实只是一副都市繁忙景象。

不过广州球迷的热情和欢乐的比赛氛围还是给这位塞尔维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球迷们很热情,比赛时都很卖力地加油,我喜欢在这种环境下比赛,”他说,“同时这里的人们也都非常友善,不管是酒店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们,都很乐于助人。”

杜桑在广州人气很旺

大老远来一趟中国,如果只是两点一线无疑是很可惜的,因此杜桑也决定了,他要呆多两天去广州最有特色的地方逛逛,“我不知道要去哪儿,但我在广州有朋友,他们会领着我去的,”杜桑说。当然,最重要的是他还能带着世锦赛金牌去逛街,“这才是最酷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