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不当"吴奇隆"第二 他只愿做篮球的黄文威第一!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广东篮球”

提起演员吴奇隆,那可是娱乐圈红遍半边天的人物,其凭借出众的外表和精湛的演技圈粉无数,然而今天故事的主角并不是那位众人皆知的大明星。他是前广州体育学院院队队长,率领广体在全国体育杯的舞台上荣获第二名的佳绩。在GDBA的赛场上他代表东莞队去年登上冠军的宝座。他因长相酷似吴奇隆被队友称呼为“四爷”,请大家记住他的名字叫黄文威—东莞队未来可期的一颗新星。

7月15日,麻涌古梅体育馆内,黄文威侃侃而谈。他一米89的个子,俊朗的长相瞬间成为无数闪光灯追逐的焦点。但在童年,他却只能和小伙伴在街边打球没有机会接触篮球专业训练,如果不是偶遇人生中的伯乐,或许我们看不到今天的黄文威。

起步晚不可怕,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是小学四年级开始打篮球,那个时候就只是当成业余爱好吧,我就是特别喜欢篮球,所以只要下课有时间就会和同学切磋球技。”和大多数球员相比,黄文威的起步着实算晚,但是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后天的点滴积累,机会就这么悄悄地来了:“ 高中的时候我代表我们河源连平县打比赛,当时东莞四中的吴强教练就坐在场边观看,他对我的身体条件球商各方面都还比较满意,就问我愿不愿意去东莞四中就读。”对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黄文威倍感珍惜。高二的时候,黄文威离开家乡义无反顾去篮球人才聚集地东莞四中接受专业系统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究会带来好运气,第一次代表东莞四中打比赛第一年参加市联赛,黄文威就帮助学校一举夺魁。

为篮球吃过苦,但从不后悔拥有它

众所周知,篮球名校东莞四中培养出了曾冰强、周志宁、张健豪等大批人才,要想在东莞四中占据一席之地光靠天赋是行不通的。黄文威回忆道:“刚去东莞四中,生活、训练各方面都不适应。那个时候我听不懂白话,第一次面对每天六小时魔鬼般的训练量。”起初,黄文威甚至对篮球场产生过恐惧:“我们学校没有室内场地,七月份集训的时候我晒得特别黑,练到自己不想去球场,有点害怕了,但是内心对于篮球的这份热爱以及和队友之间的这份兄弟情让我选择了坚持。”

广体是我第一志愿 体院杯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记得高三的时候我们四中和广体打教学赛,赛后广体苏松鹏教练就找我谈话希望我可以报考广体。我当时就想能有机会上大学就很好了,广体也需要文化课成绩,所以考前一个月每天就在家里看书复习,最后还是如愿以偿拿到了广州体院的录取通知书。”在广体的这四年,黄文威作为校队队长为学校争夺无数荣誉,谈到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比赛,黄文威的语气中透露出一丝遗憾和忧伤:“就是前段时间的体院杯吧,我们在体能上出现了问题最后时刻被山东体院翻盘。这是我大学期间离冠军最近的一次,没想到最后时刻将冠军拱手相让,这个遗憾我永远也弥补不上了。”

针对最后一球的争议判罚,虽心有不甘但是黄文威也慢慢说服自己接受这个结果:“最后一球还剩7S的时间,大家全神贯注防守,比赛结束看见视频才知道对方踩线了,真的很委屈,不能收获一个冠军向大学四年完美告别。比赛已经结束,申诉也没多大作用。晚上聚餐的时候,领队让我们不要想那么多,结局已经是这样了就接受吧。不过,这次比赛能有机会和CBA球员何忠勉、孙桐林、杨金蒙并肩战斗对我来说也是收获颇丰,他们一直鼓励我放开打,有了机会就大胆投,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

东莞圆了我的冠军梦

去年,黄文威加入了粤联赛“梦之队”东莞队,第一次参加省联赛黄文威就帮助球队问鼎冠军。之后,黄文威参加了粤港杯的争夺,其砍下全队第二高分13分帮助球队如愿将粤港杯捧回广东。在王怀玉教练的指导下,黄文威在比赛中将投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对于今年东莞队能否三度封王,黄文威充满了信心:“东莞队珍惜每一个对手,现阶段最大的对手是河源和深圳。今年我是我第二次参加省联赛,相比于第一年放松了很多,和球队也逐步形成默契。我相信我们有那个能力再拿一个总冠军。”

不会进演艺圈 那里鱼龙混杂不适合我

因为长相酷似吴奇隆,也有很多球迷好奇黄文威是否会完成从篮球运动员到娱乐明星的转型。对于这个问题,黄文威也给出了明确答复:“之前有一个淘宝卖家找我拍过篮球服,当时比较好奇就去了,但是真的没有进演艺圈的打算。那个圈子鱼龙混杂不适合自己,我们练体育的人说话做事比较直接,还是要做一些自己喜欢自己擅长的事情吧。”

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延续我的梦想

“我在东莞和师兄办了小梵高训练营,开设了少儿版、基础班和提高班。小队员我还是先以培养兴趣爱好为主,教授技术动作他们可能还理解不了。训练班开了第三年了,现在也已步入正轨。“黄文威坦言道:“可能我已经没有机会去打职业联赛了,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完成我的梦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学生可以站在CBA的舞台上,这或许是我一生中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兄弟情 联系变少也都记得

黄文威的挚友陈羲黄文威的挚友陈羲 

休息的时候,黄文威就会和几个队友结伴出去玩,通过旅游缓解大赛的重重压力。“在学校,我和陈羲在一起的时间最多。每天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今年我们都毕业了,他去了惠州,我在东莞,见面一起玩的时间越来越少,也很难再有并肩战斗的机会了。”谈起最好的兄弟,黄文威不免有些伤感。

爸爸是我坚强的后盾 喜欢阳光开朗的女生

“爸爸是影响我最大的人,从小他就支持我打篮球,我的第一个篮球就是我爸爸买的。在河源的时候,只要我有比赛他就会去现场支持我。在我失利的时候,他是第一个鼓励我的人。”从小就怀揣篮球梦的黄文威没有让爸爸失望,他从河源街边篮球早已迈向全国的舞台:“现在爸爸就通过网络上关注我,我会继续努力,成为爸爸心中的骄傲。”

粤联赛很多女球迷们非常关心黄文威的感情状态,耿直的黄文威也是直面了这个问题:“现在每天以训练为主,还没有考虑女朋友这个问题。恋爱还是要看两个人的相处,我比较喜欢阳光活泼的女孩。”

黄文威是一个个性十足的球员,在收获无数掌声的同时也要承受随之而来的压力。从高二在东莞四中接受系统训练到今年大学毕业,6年的时间,他体会了泪水与汗水交织的苦涩,深知因为误判委屈夜不能寐的滋味,当然他也体验过获得粤联赛总冠军后的欣喜若狂。他要用自己的实力和数据告诉全世界,他不是”四爷“,他的名字叫—黄文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