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街边玩耍到迈上全国舞台 粤篮球新星不简单

新浪体育

关注

黄文威:2016赛季3X3黄金联赛广州站冠军

来源:公众号“连平新闻”

关注篮球赛事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在今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男子青年组比赛中,东莞代表队创造历史夺得金牌,可少为人知的是,东莞代表队的三名队员中,其中有一位是我县油溪镇人,他的名字叫黄文威。近日,记者约访了回乡的黄文威,探访他的篮球之路。

在油溪镇溪南村石子坝屋,记者见到了黄文威,1米89的高个,俊朗的长相,与赛场上的霸气相比,生活中的他彬彬有礼、热情随和。交谈中,黄文威告诉记者,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喜欢打篮球,在连平中学读高一时代表县队参加比赛,正巧被东莞四中的教练看中,高二时,黄文威离开家乡到东莞四中接受专业系统的训练。

黄文威:因为从小就有个梦想,想去东莞这个篮球城市打球,因为机遇巧合,现在是在东莞城市打篮球,无比的荣幸,完成了我儿时的梦想。

黄文威回忆,刚去东莞时,生活、训练各方面都不适应,每天魔鬼般的训练让他甚至对篮球场产生过恐惧,但是内心对于篮球的热爱以及队友之间的互助鼓励让他选择了坚持。

黄文威:付出挺多的,一天三练,练到球场都不想去,已经厌倦,还是靠意志坚持,因为这些成正比的,付出多少,收获就有多少。

一方面是紧张艰苦的训练,另一方面是繁重的高考学习,在兴趣爱好与学业之间,黄文威总是尽力去平衡。

黄文威:我觉得两者都要平衡好,不但篮球要打好,文化成绩也不能落下。不单只会打篮球,文化水平什么都不会,有句话说,体育生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我很不赞同说这句话,所以说文化成绩确实很重要,通过课余时间,比赛任务结束了,肯定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多努力一点,才能把文化成绩提上去。

黄文威的坚持努力没有白费,他如愿以偿上了广州体育学院,大学四年,他一如既往地勤奋,作为校队队长为学校争夺了无数荣誉。去年,黄文威加入了粤联赛“梦之队”东莞队,第一次参加省联赛就帮助球队问鼎冠军。在今年8月份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男子青年组比赛中,黄文威代表东莞队参赛夺得金牌。

黄文威:从预赛我们小组第二,一路进到决赛,到冠军,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含金量很重,毕竟是第一届全运会三V三新增项目,为我们广东、为我的家乡连平(争光),觉得无比骄傲,无比荣幸。

从小时候在街边玩耍篮球到迈向全国的舞台,黄文威除了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后天的辛勤努力,父母、家乡、还有忠信篮协、学校教练等对他的支持,是他坚持篮球之路的坚强后盾。

黄文威的母亲:文威在篮球这方面的爱好,我们做父母的支持他,希望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为连平争光。

黄文威:有自己的家乡、父母的大力支持,才让我坚持一直走下来,挺感谢家乡人民那么支持我的篮球事业发展。

现在,毕业后的黄文威被广州体育学院聘为篮球教研室教师,他经常关注家乡的篮球赛事,希望家乡不断完善体育文化设施,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家乡的篮球事业做力所能及的奉献。

黄文威:就是家乡有什么赛事我会了解一下,谁来打,谁打得好,来自哪里,都会去了解一下,比如有好的苗子会把他们输送到更好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舞台,通过篮球,为他们搭建一条更好的路。

记者|唐文隆 谢秋平 何浩燕 王紫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