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李观洋:练球很苦?我觉得我没有吃一点苦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李观洋:2016赛季3X3黄金联赛西安站亚军

提到一个名字“李观洋”,你可能会联想到“打出名堂”、“科比”、“西安”……

聚光灯熄灭,李观洋是怎样的球员?在和科比单挑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发生了什么?他又在做着什么?

BALLIN带你了解“光环后的男人”——李观洋。

练球不卖眼泪

菜鸟也能享受篮球

“很多人说你练篮球一定吃了很多苦,而我感觉我就从没吃过一点苦。”谈到自己的篮球之路,李观洋对BALLIN如此说道。

什么叫做“野路子”?李观洋可以说是这类人的代表。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再到高中,整个成长过程中,别说正规的篮球训练,就连正式的篮球训练几乎都没有。小学五年级接触篮球,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队,不过仅仅只是因为身高出众的他,在场上基本就是个摆设。运球不会,传球容易失误,也就能对着篮筐把球砸出去。

就这样到了初中,可惜李观洋所在的初中根本没有篮球队,他就和许多普通球迷一样,平时和同学打打球,周末到家附近的篮球场和好友一起玩球。就这样到了初三毕业,李观洋的父母看孩子对篮球的热情从未停止过,于是为他报了一个篮球补习班,也算是他篮球的入门。

李观洋并不是体育特长生,所以上了高中的他仍然无法进入校篮球队,也失去了很多市比赛的机会。他自己也坦言:“那时候我的水平就和普通学生没差别,经常打半场也被其他人虐。”

但是,高中时期的李观洋深深明白,这些年在篮球上的积累,让它对于这项运动的感情越来越深;没有疲倦,反而有着更多的激情。直到有一天中午,那一次单挑完全改变了李观洋的篮球之路。

有一天中午,李观洋和一位学长在学校里玩单挑,他对BALLIN回忆说:“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打了一中午他进了得有四五十个球,我就进了四个球。当时对我打击挺大的,觉得跟他差得好远啊。”

后来,李观洋才知道,这个学长对篮球的痴迷不一般,他几乎是每天中午晚上都不去食堂吃饭,就简单就两口面包,省下来的时间全泡在篮球场、健身房、田径场。那天单挑结束后,李观洋心中的篮球梦瞬间被激活了,他决定跟着学长练球,他怎么练李观洋就跟着怎么练,这一晃就是两年。

CUBA绽放自己

“风之国度”是另一种延续

到了大学之后,李观洋是除了学校的特招学生之外,特别被选入篮球队的普通生,这也从很大程度上提现了他高中苦练的成果。但是高中“零比赛”的经历,让李观洋对高水平的比赛很不适应,一开始打得很差。

他说:“大学时间比较多比较自由,我又没别的爱好,所以每天花很多时间练球、看视频,再加上经常出去打一些比赛,进步很快。”

李观洋所在的西安工业大学在陕西省并不算强队,本赛季也只取得了CUBA基层赛的第三名,在他大学四年参赛经历中,也只打进过一次西北赛区的分区赛,可以说他们是CUBA中的边缘球队。但是,这两年球队的每一个都在刻苦训练,努力让团队变得更好;也因为李观洋参加“打出名堂”的缘故,越老越多校内外的球迷开始关注这支球队,这对于西安工业大学男篮的队员们来说,是很好的激励。

李观洋除了参加CUBA,目前也随“风之国度”参加国内大大小小的篮球赛事。“风之国度”是由一些临近毕业又不想放弃篮球的学生组成,有点“老男孩”的意思。在2015年参加了中国街球制霸赛,2016年又被邀请参加中国街球联赛,同时也会参加西安当地的一些赛事,也少不了和一些高校进行友谊赛。

队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也是李观洋他们对于球队的态度:先做兄弟,后打球!

其实熟悉西安街球的球迷都知道,李观洋之前一直在建队超过十年的老牌街球队西安DLT效力,而从这个优秀的组织跳出来,李观洋表示是个艰难的决定。“其实我对DLT一直是很感谢的,没有DLT没有壁虎我可能很难走到现在。当时的队友们都很棒,每个人都怀揣梦想。其实跳出来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无奈的决定,因为多种原因吧,只能选择退出。”

同时,李观洋也表示:“一个城市有多支队,对于大家都是好事;相互竞争,这样才能进步。”

跟科比单挑后

改变了人生轨迹

李观洋被球迷们所熟知,自然是因为参加了NIKE举办的2014年“打出名堂”篮球真人秀。在这个节目中,一次与科比单挑的机会,让这个小伙子火遍了网络,视频在网上被疯传。

这次单挑是无数球迷心中的梦想,而李观洋真真实实地实现了。从此之后,李观洋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地位,有人说他是西安篮球的代表人物,也有人说他名不副实,实力不过如此……

对于网上的各种舆论,李观洋十分冷静,他对BALLIN说:“说我是西安篮球人的代表可不敢当,很多人认识我仅仅是我跟科比单挑了,仅此而已。只能说经历了‘打出名堂’后我比以前更自信了,一是见了世面,二是跟各种水平的球员都交过手,打球的时候胆子更大了,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同时,他也认为“名气”和“实力”是完全不搭边的两个概念。对于李观洋来说,他没有任何压力。打球是给自己打的,只有不断进步才能击溃所有的流言蜚语。

对于未来,有球迷会问:你考虑去挑战职业比赛吗?

李观洋对BALLIN说:“打职业没敢想过,我现在篮球水平和高水平还有差距,努力提高自己、进步快点就是我现在的目标。至于以后,我很可能会做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从小把篮球当爱好打到现在能得到一些朋友的关注我很荣幸,我会更努力,跟大家一起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