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感人长文-真希望你们看见 父亲眼中篮球的样子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李冇文化”

文:李雪儿

我的父亲出生于1968年,从1982年开始接触篮球;17岁参加云南东北赛区篮球运动会;工作后带领新成立的职工球队在每两年一届的“铅锌杯”实现六连冠(跨度12年);“锦山杯”3冠4亚。

△ 父亲25岁旧照,彼时已参加工作6年

说起篮球,最早接触它,叫人实在难忘和好笑,第一次打篮球我就眼冒金星,鼻血直流。

那还是1982年夏天,初一将结束的体育课,老师抱了两个篮球扔在篮球场,同学们三人一组对抗,叫做“打半场”,投进三个球为赢,换另外一组接着打,赢的叫“把庄”,输的要做十个俯卧撑,连续赢三场的叫“坐庄”。

坐庄那组的牛啊,连续赢了四场,有一个人打不动了,就叫在旁边观看的我去替他打一拨,我从来没打过篮球,只是按吩咐照着他们的样子发球、接球、传球。

刚开始还好,可是到了对方把我们拨两个主力都卡死的关键时候,队友突然把球传给了我!球速太快,我没接住,篮球直接砸在脸上,当场我就眼冒金星,流了好多鼻血,几个同学把我扶到离球场20米的一个水龙头处清洗。

洗好后我就坐在旁边看着他们打,时不时摸摸受伤的鼻子,心想:打篮球还有点意思,明天起开始学。从此,我的篮球生涯开始了。

——父亲回忆起他第一次打篮球的经历

“噢!你爸爸篮球打得太好了!”

从我记事开始,每一次向陌生的叔叔阿姨问好之后,都会听到一句:“噢!你爸爸篮球打得太好了!”

的确,在这个小镇,在那个年代,父亲像业余篮球届的乔丹一样,拿走了所有可能拿到的荣誉。

“铅锌杯”是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企业篮球比赛,算得上“业余篮球奥运会”。两年一届,分为甲乙两个级别,只有在乙组取得前两名才能升至甲组。

父亲刚刚参加工作时,球队还没有甲组比赛的参赛资格。心高气傲的父亲只能随球队从乙组打起——就是这届“铅锌杯”,让父亲一战成名!

球队一路披荆斩棘,以全胜战绩夺冠,父亲率队多次打破联赛单场得分纪录,更是砍下场均接近30分的超强数据。

在乙组拔得头筹之后,球队顺利升至甲组,在父亲的带领下大杀特杀,取得了不可思议的六连冠,连续12年统治了联赛。

△球队夺冠部分合影

除了“铅锌杯”,在每年一届的“锦山杯”征程中,父亲也带队取得了3冠4亚的辉煌战绩。

“其实有几届输在了半决赛,那几次都拿了第三名,第三名有点丢人了,我记不住一共几次。”父亲说。

△ 父亲单刀直入,突破上篮

是职业联赛错过了你

人,是最善于模仿的。看着篮球打得好人,我就经常模仿他们的动作,每天中午饭后我就早早来到学校篮球场观看,然后尝试着和他们打半场,打完了又自己练。

为了赶上别人,我每天早上都起来跑步,绕着足球场跑,开始只能跑4至5圈,大约1200米,长期坚持后,可以一口气跑30圈,相当于9公里。身体素质上去了,篮球技术也突飞猛进。

出色的弹跳和速度、刻苦的训练、不断提升的身体素质、谦虚的心态,都被教练看在眼里。“魔鬼训练”2个月后,父亲如愿入选篮球校队。

可惜,这也是父亲唯一一次参与正规的篮球训练。

△ 为数不多的比赛存照

初中毕业时,由于家境所迫,正逢本矿开办技工学校(毕业后包分工作,当时是多好的机会呀),为尽早为父母分忧,我毅然选择了报考技校,并以全校第一高分被录取。

——为了尽快独立,父亲放弃了梦想

在技校的第一年,17岁的父亲通过层层选拔,参加了滇东北赛区篮球运动会,这也是父亲唯一一次参与职业篮球比赛。

毕业后,父亲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自此,和职业篮球彻底告别了。

△刚刚参加工作的父亲

参加工作后,上进的父亲进入党校深造,继而成为了一名国企党务工作者,在工作领域取得了许多成绩,遗憾的是,那个职业篮球梦,从此就封存了起来。

△工作中的父亲

如今,父亲工作繁忙,只能在周末的时候去球场一展身手。我在离家两千公里外的北京念书,每每父亲告诉我他在打球,我心里总是五味陈杂。

即是不能陪他打球,格外想家;更多的是一种遗憾……

——如果命运有得选?

如果父亲不需要背负家庭的经济负担,是否可以去自由地追逐梦想?

凭着父亲的天赋、刻苦和热爱,是否会在职业赛场有一席之地?

哪怕不能闯出一番天地,只要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会不会获得更大的快乐?

很多事情之所以遗憾,不是因为过早放弃,而是从没有机会去尝试。命运没得选。

电视转播篮球赛,我一般只看NBA,但偶尔无聊时也看几场CBA。

我喜欢篮球。每当打开手机和电视看到NBA比赛时,看到球员在赛场上尽情表演,总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好想加入。

我知道不够格,但想想总可以的吧!

△二十多年后,父亲的篮球队重聚

梦想似是接力棒

除了超群的弹跳能力和冲刺速度,我几乎继承了父亲所有的基因——

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外表、固执的个性、勤奋、对篮球的狂热。

△ 16年前,父亲和5岁的我

△两年前,我第一次挑战父亲。

挑战之前,我信心满满:

局面却是我始料未及的:三局5-0,短短10分钟,比赛就结束了。在父亲的防守下,我甚至没有获得一次出手的机会。

不费吹灰之力地赢了我之后,父亲打了几局野球——能突能投,一如从前。

惨败给48岁的父亲,让我更深刻地思考篮球的意义,也重新审视自己——我可以天然热爱篮球,却永远不可能天然控制篮球。

溃败之后,我投入了更疯狂的训练中。

我从2016年5月开始打篮球。

2018年5月,在学院的篮球比赛中,我终于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冠军——并且和父亲一样,拿出了MVP级别的表现。

我会继续,在篮球场和人生路上,拼下去。

这些勇气,多多来自于父亲。

有所热爱 有所期待

除了我爸,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史蒂夫纳什,他们都一样,篮球场上的小个子,最强的天赋是帅气。

△盛世美颜

△一手好字

△幽默可爱

ps:是用《夜来香》的调唱的

今天,是他的第21个父亲节。

这个因为篮球浑身是伤的男人,不再在比赛中驰骋,取而代之的是养生、养狗、养鸟……

亲爱的老爸

如果我是一个男孩子,我希望能子承父业,去闯一闯你没能走完的路。

但作为一个小身板的女孩子,我知道自己再怎么努力,上限都不会太高——尽管如此,我也永远不会停止训练:

是你在我的血液中,注入了对篮球的无条件热爱。

是你让我感受到,我们的热爱,来自于篮球本身,而不是别人的目光;我们拼尽全力,不是去追逐漂亮的头衔,而是要突破自己,挑战那些不可能。

感谢你,给了我舒适成长的环境,让我在现实和梦想之间,可以毫不犹豫地选择后一个。是你的牺牲,成全了我的一切。

我会一直奔跑,我们总会看到太阳。

爸爸,总有一天,我会在篮球场上打败你——不是因为你老了,而是我更强了。

亲爱的老牧,你永远是我的乔丹。

父亲节快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