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想制霸三人篮球赛场?这两块战术板请先收好!

新浪体育

关注

要问目前哪个国内3X3篮球赛事最为火热,小编认为非3X3黄金联赛莫属!这项由新浪体育创立于2015年的赛事在2016年获得国际篮联(FIBA)官方认证,与澳篮NBL达成试训合作,同时设置了200万元亚洲3X3篮球赛事最高总奖金。经过四年的沉淀与积累,本赛季3X3黄金联赛设置30个赛区,70座城市,预计将有1.6万支球队、6.4万名选手参与比赛——进入第四赛季,3X3黄金联赛规模空前,吸引了国内最核心的三人篮球爱好者,作为国际篮联认证赛事,这里也云集了全国乃至全球的顶级三人篮球高手。

为了能在这片赛场上争得与全国甚至是世界顶级高手过招的机会,开赛以来各路豪强可谓是各显神通。而你们队伍的武器库,却没有一点干货,怎么能够在3X3黄金联赛上“大有可为”?

别担心!3X3黄金联赛将会为广大篮球爱好者普及3X3篮球相关战术,实用、易学、快上手,让你队伍的在技战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第一期,小编将给大家带来时下5人制3X3篮球赛事中运用最为广泛的战术之一:牛角(Horns)战术!

基础篇

战术1——牛角进攻之高位手递手传球(Horn dribble hand off)-突破上篮

(动图演示)

1、如上图,虽然与5人制比赛中的牛角站位相比,缺少了两名站在底角的球员,但是牛角进攻最核心的落位部分依旧是两名站在肘区的球员,而且在这套战术中进攻球员⑤⑥的站位会提高到两侧的45度角侧翼,④持球发动进攻。

2、虚线箭头代表传球,④将球传给位于左侧45度位置的队友⑤同时迅速向⑤跑动,对方防守球员4紧随身后追防。

3、实线箭头代表跑动路线,T字代表掩护,当④完成传球后迅速跑位至⑤的左侧,⑤与④完成手递手传球,同时为其做牛角掩护(horn screen),挡住对方的防守队员4。

4、曲线箭头代表运球路线,④获球后顺势快速向球球篮运球突破。

5、④利用队友⑤在侧翼的掩护延误了防守人,在防守队员没有迅速回防,内线防守压力较小的情况下,可以形成直接上篮得分的机会。

这一套战术适用于突破能力强的控球后卫,如果你的队伍中拥有一名风驰电掣的控球后卫,就像凯里-欧文一样,就可以在与队友完成手递手的一瞬间,杀入篮下,轻松得分。不仅如此,控卫还需要良好的传球视野,当对方的防守球员收缩形成协防之时,要及时判断场上局势,例如可以把球回传给到侧翼的队友,利用不同的方式终结进攻。而在牛角位为控卫掩护的球员,同样扮演着重要的作用,高质量的掩护可以对防守球员形成压迫和延误,脚下的站位与防守球员最好形成T字,这样才可以尽可能为突破的球员制造出空间完成得分。

战术2——牛角进攻之高位手递手传球(Horn dribble hand off)-掩护投篮

(动图演示)

1、如上图,进攻方在圆弧顶部落成牛角进攻阵型,进攻队员④持球发动进攻

2、④将球传给位于左侧45度位置的队友⑤,同时迅速向⑤跑动。

3、④依旧是和⑤在侧翼45度角完成手递手,战术2的前三个步骤和战术1如出一辙,但是对方防守队员意识到④要利用⑤的掩护进行突破,因而选择了提前收缩到罚球线附近进行防守。

4、对方防守队员的收缩防守为④提供了远距离投篮的空间,利用⑤的掩护,④果断选择远距离投篮完成得分。

这套战术也是牛角进攻的衍生版本之一,它适用于拥有出色中远距离的1号位球员的球队,但是牛角位上提到侧翼掩护的那名球员,也是这套战术的关键所在,在这种情况下,掩护的球员需要在手递手完成的同时迅速对防守者的掩护,最好是正面掩护,这样才能把防守者牢牢的卡在身前,同时对收缩到罚球线的防守球员产生延误效果,为投篮的球员制造一个大空位去完成投射。

总体而言,此类型的战术最好的人员配置是:拥有一名可以投突结合的控球后卫、能够完成中远距离投射和提供高质量掩护的中锋,还有一名擅长打传切配合和投射的锋线球员。控球后卫需要在场上迅速判断牛角位两侧的防守压力来发动进攻,控卫的选择将会决定着这次战术执行的成功率,所以牛角进攻往往对1号位球员的要求会很高。另外,牛角战术虽然落位简洁明了,但是战术选择却是灵活多变,包括手递手的掩护和持球人主动与内线球员的发生掩护的配合。

进阶篇

来看看NBA球员们在场上是怎么完成牛角进攻的:

(战术详解)

德拉蒙德左侧牛角位持球,左侧底角布洛克上提与德拉蒙德完成手递手,德拉蒙德迅速内切后接球完成空中接力。

(战术详解)

斯普利特运球至右侧牛角位,原本站在右侧底角的吉诺比利移动至右侧45度角与斯普利特完成手递手传球,而在右侧牛角位的迪奥和斯普利特形成双人掩护,吉诺比利获得大空位投射机会。

当然,还有一个超级简单的战术,这个战术适用于5人制和3X3篮球的赛场,那就是骑士队卢指导的:GIVE BALL TO LEBRON(把球给勒布朗-詹姆斯)。

不过刚刚落幕的NBA总决赛告诉我们,全队跑不出战术,强如詹姆斯,也拿不到总冠军。3X3篮球赛场如是,所以还是来学学这两套基础的牛角进攻战术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