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身体暗藏隐患 2米22小巨人篮球之路坎坷

新浪体育

关注

姚皓焱:2017赛季3X3黄金联赛长春站亚军

来源:新闻晨报

从姚明还没有退役起,国人寻找下一个“小巨人”的热情就从未消散过,几乎每个身高超过或达到2米10的小伙子,全被搜罗了一遍,不仅个个被冠以“小姚明”、“姚明接班人”这样的头衔,而且还颇为专业地从各方面技术特点比较一番。近日身高2米22的黑龙江小伙姚皓焱因为前往CBA吉林队试训,又再一次吸引了业内外的眼球,相同的姓氏、相仿的身高、相近的风格,“姚明情结者”的兴奋点,就这样再度被点燃。

姚皓焱的父亲身高1米88米,母亲身高1米85,据骨龄测试显示,他可能仍有2至3厘米的成长空间。相比那些身高相仿的世界级中锋体重都在280斤至295斤之间,体重仅仅210斤且性格偏内向的姚皓焱并不喜欢篮下激烈的身体对抗,撤出三秒区进攻或在外线突施冷箭才是他的最爱。“小姚的最大特点就是脚步灵活,手感好,而且还有一手三分球的功夫。”姚皓焱的启蒙教练佟建峰介绍说,“他撤出三秒区可以将对方中锋球员引出篮下,这时他既可以给队友做球,也可以凭借其灵活的步伐过掉对方中锋上篮得分。”

翻开履历可以发现,18岁的姚皓焱接触专业篮球训练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去年他就被在全国范围内广罗人才的江苏全运会B组队招致麾下,师从国青教练杨忠及国手易立的父亲易德华,并在江苏体育局注册了运动员资格。当时姚皓焱各方面条件都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被视作球队十一运冲击奖牌(前三名)的内线支柱,那为什么却又没能留下呢?“就是因为他有髋关节脱臼症,是先天的,通俗点说就是他的髋关节包裹性比较差。在训练时不上量还好,一上量就容易脱臼,这让他很难再进一步发展,还是比较可惜的。”杨忠回忆说。

先天性髋关节脱臼是一种由于遗传、捆腿等因素造成单侧或双侧髋关节不稳定,股骨头与髋臼对位不良的疾病。因为这个问题,一旦训练上量,姚皓焱就会出现髋关节脱臼的现象,频繁发生这种状况后,江苏无奈放弃了这名脚步、速度、协调性和投篮手感都十分不错的内线新星。离开南京之后,姚皓焱先后试训了浙江、上海等队,但均因为体检报告不合格而无缘留队。前段时间经人牵线,姚皓焱与近年来内线疲软的吉林队取得了联系。前几天,吉林俱乐部副总李仁和新闻官张澍专程前往了哈尔滨,对他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但结果却并不如想像中的那么好。“其实我们也有心理准备,如果说2米10的苗子是百万挑一的,那身高2米20的孩子在全国范围内真就是千万人里出一个了。这么好的条件,按理说轮不到我们吉林队,经济上,南方俱乐部有着巨大的优势,政策上,八一、北京、上海等队也都有着各自的优势,而且去之前已经听说去过江苏又退回来了,轮到咱们来看说明这孩子肯定存在着一定问题。”张澍表示。果然,那天下午因为学校原本安排了高一年级集体活动,姚皓焱只是简单地在学校球馆里进行了一些活动展示,但已经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个是肩窄,这样的体型往后力量很难上去;脚有些内八字,这是典型的跑不快、跳不高的特征。再加上那个习惯性脱臼的问题……”由于行程原因,吉林俱乐部的官员并没有看到姚皓焱在比赛中的实战表现,不过为谨慎起见,等到吉林队完成全运会预选赛之后,俱乐部老总孙军将再度对其进行考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