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王少杰:不是"北大周琦" 只想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上学四年玩个球”

王少杰还在清华附中征战高中联赛时,就由于极为出色的天赋以及比赛中统治级别的表现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在他确定进入北大而不是走“体制内”之后,更是让他从那开始就一直是大学联赛媒体、球迷热议的话题,可以说,王少杰这个名字是大学联赛在篮球层面上最具话题的人物。

这样曾经一位极具天赋且不乏曝光度的高中新星,一众职业俱乐部自然不会放过,多支俱乐部也都向其抛出橄榄枝,然而他却选择了进入大学,“当时家人希望我先上学,自己也比较希望继续接受教育。”带着这份对于象牙塔的向往,他如愿进入了最理想的大学——北京大学。

其实,在他想要进入大学继续学业以后他就引起了多所大学的争抢,这其中包括一些传统篮球名校,也包括清华附中过往顶尖球员首选的清华大学。“当时北大的环境相对来说我更喜欢一些,包括整体的管理模式、球队的运营方式,最主要的是我们可以选择院系并且和普通学生在一起吃住。”

北大不同于其他很多高校,高水平球员在这里没有被区别化对待,这一点深深的吸引着这位向往大学生活的少年:“我不喜欢常年都是体育生在一个集体里,是一个被特殊化的群体。”既然没有区别化对待,这也就意味着有着训练和比赛压力的他们,还需要承担对于球员来说比较繁重的学业压力,“这一点有好有坏吧,学业压力大可以逼自己学习很多知识、提升篮球以外的能力,不是什么坏处。但也确实挺累的,不过既然选择了北大,这一点也是必须得接受的。”

加入北大男篮,除了需要把篮球和学业都兼顾以外,在这个极具天赋的团队里也难免会有牺牲,这其中最大的牺牲可能就是数据,一些亮眼的个人数据记录似乎从来与他们无关,“我们的团队氛围非常好,大家关系都不错,在这种氛围里会影响每个人,牺牲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没有人会去在意,因为球队可以赢球,所以这都是值得的,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为了赢得比赛,有些东西是必须牺牲的。”王少杰谈到了他对于这份牺牲的看法,“在一支强队里基本很少会出现某一位球员每场都得到三四十分,这种情况在大学强队里是不可能会出现的,反而是五六个人上双,这也是牺牲的一种体现。”

北大男篮虽然没有如华侨、太理那样显赫悠久的篮球历史,但自2012年球队开始崛起后,就形成了团队氛围非常浓厚的球队,并一代代传承了下来,相较于部分球队“天赋好的球员很多,但是团队氛围不好导致难以形成好的团队”的案例,这显得极为难得,“北大之所以这么团结,主要是大队员带小队员,不只是打球方面,包括私下生活里有什么困难都会尽量帮助,并且大家除了训练以外也经常在一起,所以感情也都很好,而且教练也很注重思想教育和团队建设,经常会给我们传递这种团队精神,所以球队的优良传统能一代代传承下来,相信未来也会一直延续下去的!”

在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上,王少杰和他的北大男篮首次登陆中国篮球最高殿堂CBA的赛场,他们也打破了很多不关注校园篮球的人对大学球员的固有印象,一时间成为了篮球圈儿热议的话题,关于星锐赛那晚的表现,很多人觉得他的发挥受到了心理压力或者不适应赛场的影响,但他否认了外界的这种看法:“第一次登上这么高关注度的赛场,多多少少会有一点紧张的,程度也因人而异,不过我觉得我的发挥还是挺正常的,就是前面四罚不中,大家可能觉得我很紧张或者不适应什么的,但其实没有,就只是前面没罚好而已。”星锐赛结束后,大家惊喜的发现#北大 王少杰#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榜,CBA赛场、苏群等纷纷发微博夸赞他,带动了微博的热搜。谈及微博平台上走红,王少杰直言:“是挺惊讶的,不过也没太放在心上,还是比较平静的。”

在那晚的比赛中,虽然大比分清华北大队以95-103不敌CBA星锐队,但北大出战的第一节、第四节两节净胜对手6分,这也让“大学篮球与CBA的差距到底多大”再度引起了热议,“我觉得就大学联赛的平均水平来说对比CBA差距还是挺大的”“其实大学联赛一直以来也都有天赋很好的球员,只是常年没有更加专业的训练,所以才会有差距。”正如王少杰所说,大学联赛相对于职业联赛,训练的强度性和系统性上都有差距,所以他在球队训练以外也有很多加练,“蛮多加练的,不只是我,还有队友们,很多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加练以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快速的成长!”

在受到了更多关注度以后,也越来越多人称呼王少杰“北大浓眉哥”“北大周琦”,但是对他来说,这些称呼和形容并没有很大的感受。“当然这代表了大家对我的认可,不过我个人来说谈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只是就想做好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许多人很关心王少杰打算何时参加选秀,但是他坦言,“现在来说我觉得我距离CBA还是比较远的,而且我现在才大三,还是想先完成学业,同时增进球技变得更强,打好现在大学的比赛,到时才会去考虑那些。”如他所说,王少杰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去加强自己,思考关于职业的问题,而他的师兄郭凯和刘鸿博近两年相继通过选秀圆梦职业赛场,也向他传授了不少经验。“他们有跟我讲一些进入CBA后的经历,一些比赛、训练上的经验,也就我现在的表现给了我很多建议,对我帮助还是蛮大的。”

虽然王少杰大二就拿到了大学联赛MVP,但是他还有着很大的挑战。在前不久北京基层赛上,“隔壁院校”清华大学以一个全新的面貌杀了北大一个措手不及,加上之前的名校篮球对抗赛(EUBC),清华大学继上赛季对北大三连败之后,这学期已经拿到了两连胜,“输的那场球,确实我们心理和训练上准备的不够充分吧,还有发挥不好、张宁受伤等因素。”面对这支全新的清华,王少杰也坦言有一些危机感:“确实会有些危机感,他们对比之前的表现,进步蛮大的,我们也需要加强训练和努力备战去应对。”

虽然没有参加第二届名校篮球对抗赛的比赛,但是参加过首届比赛的王少杰也表示没能进四强有些遗憾:“前面的比赛想着让小队员多打打,大一球员刚从高中上来也多少有些不适应吧,没能进四强也比较可惜。”下届名校篮球对抗赛北大有可能坐镇主场,他也表示:“希望到时同学们都能来现场支持我们,能有个很好的主场氛围,如果主场作战我们肯定也会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来,目标当然是能在主场拿到冠军啦!”可以看得出来王少杰很期待北大能在主场加冕名校篮球对抗赛的新王!场上的他霸气十足,场下的他则看起来有些羞涩,说到生活中的自己,他认为“就是普通的大学生活,和同学们上课、训练,没事儿了打打游戏听听歌。”

虽然王少杰收到了很多夸赞,但是他并没有表现出骄傲,反倒是像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过着简单的生活,并没有太过在意外界对他的看法。他有着对自己清晰的定位和目标感,这也让他能够保持冷静的思考,不在夸赞中迷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谦逊、低调,朝着心里的向往砥砺前行。很幸运的是,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都可以见证着他的成长。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相信王少杰会变得更强,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