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这个"海盗"很温柔!他是最有个性的街球手

新浪体育

关注

近两个赛季,阿丹都以单挑挑战者的身份参加了黄金联赛。虽然没能获胜,但他独特的球风与华丽的技术还是让不少人为之惊艳。在街球界,他有个外号叫海盗。这个叛逆的篮球门徒,走了和每个人都不一样的道路。

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邓丹(阿丹),被球迷们称为“海盗球手”,球风飘逸的他时长出现在全国各大篮球舞台上,在球场上不苟言笑的阿丹并不是耍酷,他只是认为篮球必须严肃对待。

他曾经也迷失自己,打架斗殴,也异地漂泊白天端盘子,晚上追篮球梦,如今是和朋友一起创立了“无界特训”球馆,也成立了自己的幸福家庭。

扑朔迷离的人生没有困住他,从裂缝中求生的海盗更加疯狂。一起来了解阿丹的篮球人生。

左手意外脱臼 心比手痛苦

阿丹的篮球起步比较早,他回忆大概在自己九岁的时候就拾起了篮球,地道湖南人的阿丹对BALLIN说:“当时我们湘永煤矿的球赛特别多,整个湘永煤矿都笼罩在篮球的氛围当中。起初一直视二工区的球队灵魂人物邓志刚为自己的偶像, 看他打完球后都异常兴奋,在球场关灯后都会偷摸去球场模仿他的动作。”

后来上了初中,分不清楚是阿丹沉迷于篮球,还是篮球痴迷着阿丹。身边的朋友们都说,只要见到阿丹的时候就看得到篮球。不过意外也在这时候突如其来,阿丹在一次抢篮板的过程中,下肢与一个学长相撞导致失去平衡,整个人摔在地上的瞬间用左手撑地,左手肘反向弯曲的一瞬间伴着“咔嚓”一声。

阿丹对BALLIN说:“当时我脸色苍白,感觉不到疼痛,因为我只在乎以后还可不可以打球;盯着自己的严重变形手感到绝望和害怕,那种痛苦比肉体上的痛苦大多了。”

还好上天没有夺走阿丹的左手,脱臼康复后的两个月,阿丹忍不住重新拿起了篮球。但让他吃惊的是,当时自己的左手就像是第一次触球般,那种生疏让阿丹太陌生了。于是他下定决心苦练左手一星期,不能用右手碰球,甚至有次为了不让右手触碰球阿丹让发小把右手绑起来!果真他做到了,一周后他终于把左手的感觉找了回来。

被校队拒绝 开启“篮球漂流记”

就这样摸爬滚打,阿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他考到了湖南省内的衡阳财经工业学院,对大学篮球充满幻想的阿丹终于抵达了自己殿堂,他想着要好好“干一票”!

如果你找不到阿丹了?那你在球场上总能看到他。阿丹刚上大学那会几乎每天都泡在球场,他对BALLIN说:“每天下午我和几个要好的朋友都会打到球场关灯, 关灯后也不忘加练一会,一个学期都是这么过来的。”

但是让阿丹感到可笑的是,校队在纳新的时候没有像他想的一样进行对抗赛,没有看每一个球员的技术,一句“185cm以上的都可以进校队,没基础也没关系”彻底打碎了阿丹更高水平的篮球梦想。阿丹自嘲自己又矮又瘦还是个花架子,他感到无奈,也带着不屑,始终不变的是他仍然坚持着篮球。

于是他开始逃课,像个“坏学生”一样过大学生活,他和自己当时最好的球友想寻求更多的挑战,开始走向衡阳周边的高校打野场,阿丹回忆说:“当时打爆过别人也被别人打爆过,那种有输有赢的感觉很爽;现在很怀念那些球友,也不知道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随后,叛逆的阿丹再也不想待在学校里,因为他想要的是篮球。于是他开启了自己的“篮球漂流”, 东莞、福州、中山、珠海……他没有目的地,因为哪里都只是一站而已。

“进入每一个城市的第一天基本都是在大马路上度过, 睡大街,但第二天基本可以找到工作,做服务员只为了一个住和一个吃的地方,白天上班,晚上去到当地人气比较高的球场打球,打完后都会找到打得好的1 vs 1 切磋几局”,阿丹感慨万分,“总的来说那段篮球流浪之旅相当值得,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过阿丹也想对现在正在读书的年轻人说:“有时候的选择需要冲动,但是你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我的选择客观来讲是不正确的,但是我不后悔。”

从心开始 “无界特训”诞生

也许正是这样的历练,让邓丹的心智和球技都得以增长,从一无所有的毛头小子,到现在红遍全国的“海盗”街球手,阿丹的蜕变有目共睹。直到2016年,阿丹与朋友一起创办的DC球馆及“无界特训”陆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阿丹是这样介绍自己的项目的:“我的新(心)球馆 从刚开始就想着把健身房加crossfit训练室和篮球场相结合,给大家一个完美的训练环境,DC球馆也包括游戏区和餐饮休闲区,可让训练后能量耗尽的立即得到补充,也为了给加入到无界特训的人有一个更好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下每个人都会想着和自己较劲,每天接受不同的训练才会不断超越。”

而对于“无界特训”,阿丹认为训练中不分厉害与不厉害,只是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有个归属。阿丹补充说:“我希望通过DC球馆和无界特训能培养出更多的篮球精英,可以让更多想得到训练的球员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所以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在完善自己。”

如今阿丹多了一份成熟和责任

如今阿丹也拥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有了自己可爱的宝宝。他不仅是个勤奋的球员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阿丹说每天都会安排出两三个小时陪家人,其余时间基本就泡在球馆;但是他几乎每天会回家吃老婆做的饭菜,每周带老婆看一次电影,和过去眼中只有篮球的阿丹相比,如今的他多了一份成熟和责任。

微博上阿丹在各种照片里都是摆着酷酷的表情,不苟言笑,但是只要是看到自己的孩子,他的那种笑容只要是个父亲都会明白。

邓丹说其实自己是个逗比,爱讲笑话。不知道球迷们信不信,反正……BALLIN不信,哈哈!期待“海盗”能掠下更多篮球财富,分享给更多的篮球爱好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