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杭州站冠军前锋来头不小!昔日他是丁锦辉对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种称呼:Wuli,是“우리”的音译。在韩语中是“我们”的意思,也表示“我们的”的意思。可以把很亲密的同辈/恋人/喜欢的明星称为:Wuli + 名字。而今天我们专访主角的名字很有意思,他就是Wuli鹏,曾经CUBA宁波大学全明星前锋:武力鹏。

为打专业队险改年龄 差点改练皮划艇

武力鹏的篮球之路起步并不早,在初二的暑假里,他闲得无聊拿起了家里的“玩具”,他拍了几下球觉得控球的感觉很奇妙,于是拿着球就跑去学校操场,一个人在太阳底下投篮,一个接一个十分忘我,他也无法形容当时那种感觉,就觉得突然被这个棕色的篮球吸引了,从此以后他每天都去球场,自己瞎捣鼓,球技也在不断提升。

直到开学的一次篮球赛上,他带领班级的篮球队获得了全校第六名的成绩,他当时的班主任有一次在课堂上对着他说:“学习没有别人好,也没见得篮球打得比他们好啊。”武力鹏当时并没有说话,他的热情不但没有被浇灭,反而在心中燃起了一定要证明自己的信念。

于是,执着的他每天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篮球上,一门心思地磨练自己,武力鹏的父母看见孩子如此坚持,便联系了当地的体育局,希望自己的孩子干脆往专业方向发展。但体育局的回复却像一盆冷水浇来:“你家孩子年龄偏大了,要么去改年龄,要么就改练皮划艇吧,专业篮球不适合他。”

这样的消息让他的父母不再有更多的期望,他们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当时的武力鹏只想做一件事,那就是打球!努力了半年之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进入了梅山中学的校队,并且还是队长,他带领学校最终在市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而武力鹏也通过出色的发挥被丽水中学直接录取!

高中赛场压制丁锦辉

进入到高中的赛场,武力鹏所在的丽水中学的老对手是缙云中学。而当时缙云中学里有一位和他对位的高个子,正是后来进入国家队,有“斗牛犬”之称的丁锦辉。武力鹏对BALLIN说,“当时的丁锦辉刚刚上体工队,身体还比较消瘦,技术也一般,不过第二年决赛的时候,他变得更加强壮和高大了,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

而丽水中学虽然在第一年被缙云中学击败,但是后来得知对方请了高水平的外援,有舞弊的行为;第二年,更加成熟的武力鹏,帮助丽水中学绝杀了对手,获得了丽水市冠军!在同年的省比赛上,他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他带领丽水中学获得了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在比赛中的突出表现被回浦中学的教练全部看在眼里,赛后他也受到了全国篮球名校回浦中学的邀请函。那时候起,他发现自己的篮球梦正在慢慢走向正轨。

不过,到了回浦中学的武力鹏可能没能一下子适应高强度的训练,每当辛苦的训练结束后,他都十分想念家人,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父母的支持,和自己对篮球的执着,让他一次又一次咬着牙挺了过来!有一次代表回浦中学与丽水市青年队打比赛,武力鹏的表现征服了青年队的主教练,邀请他去青年队训练,并承诺让他在一年之内走上职业的舞台。这对于初中时梦想过职业赛场的武力鹏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但武力鹏拒绝了,他那时候很明确自己要走的路,那就是校园篮球,他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应该是圆梦的地方。

他从进校时的边缘人物,努力成为球队第六人,再到主力阵容,最终是球队的队长……武力鹏对BALLIN说,“这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特别感谢蒋老师和罗老师,我的篮球之路没有他们,等于零。”

CUBA宁波大学是实现梦的舞台

回浦中学毕业后,武力鹏进入宁波大学,开启了自己的CUBA之旅。也正是CUBA这个全国性的赛事,让更多人认识了武力鹏,他的篮球征途走得从未如此顺利过。在CUBA这样的高水平赛场上,武力鹏打四号位身高是短板,而打三号位投射能力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他有点“不三不四”。不过武力鹏十分清楚自己的定位,利用自己灵活的移动和出色的爆发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并且宁大渐渐走起了“小球”路线,这让武力鹏更加如鱼得水,他们曾代表宁波大学击败华侨大学获得“东南王”等历史最佳战绩。

李斌对BALLIN说,“他在篮球场上是个拼命三郎,场下生活中,不管是生活作息或者是日常训练都相当积极,对自己要求严格。”而武力鹏也表示李斌和自己并肩作战第九个年头了,关系一直非常好,李斌在场上非常好胜,也很拼,场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疼老婆!

而谈到CUBA赛场上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时,武力鹏对BALLIN回忆道:“印象特别深刻的一场比赛应该是12年的那届,在浙大。我们对阵东道主浙江大学,最后18秒我们领先2分,裁判的一个误判导致我们最终被绝杀,输掉了比赛。当时比赛结束整个人都麻木了,非常的无助,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我们所有队员都迟迟不愿意离去,傻傻地望着地板。”

篮球比赛就是这样的,胜败乃兵家常事。武力鹏认为,宁波大学一直以来作风顽强,不抛弃不放弃,艰苦训练。任峰指导在平常的训练中、生活中对我们灌输“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失败”的思想,他一直兢兢业业带领这支球队,克服种种困难,一路走来才有今天的成绩。毕业之后的武力鹏依然心系宁大,今年的CUBA也去现场为自己母校加油。在看过比赛之后,武力鹏说:“感觉如今的球员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每个队伍水平在不断缩小差距。我们那个时候东南赛区只有华侨一枝独秀,如今涌现出许多强队包括广工,上海交大……如今的CUBA更有范了 。”

退役后的“野球王” 回丽水回馈青少年

从CUBA出来后,武力鹏和其他大学生联赛的明星一样,不断在接野球、打野球,在全国范围内奔波,有时候陪伴家人的时间相对而言会少很多,这也是他本人最无奈的地方。对于野球,武力鹏对BALLIN说:“野球跟CUBA还是有差距的,野球的话会很依靠个人能力,经常都是一两个‘外援’带领本队的队员上场比赛,而CUBA的话主要还是依靠整体水平,有战术素养,队友间很熟悉,配合默契。”

而近日,武力鹏也正在参加首届中国街球联赛。对于街头篮球他很感兴趣,他认为街球比赛更具观赏性,比赛中“1+1”的罚球很考验心理素质,而四分球也相当有创意。他代表的海口队也顺利杀入了总决赛,各位球迷可以持续关注武力鹏,关注中国街球联赛,BALLIN会呈现最实时的报道!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落叶归根”,武力鹏目前在丽水和朋友一起投资开了自己的球馆,也会在寒暑假的时候成立自己的“力鹏篮球训练营”。谈到办篮球训练营的初衷,武力鹏谈到:“因为在丽水,孩子们普遍篮球水平偏低,我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帮助他们打好篮球,亲手培养他们,让篮球带给他们快乐,陪伴他们成长,我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学员走向成功。”

武力鹏在采访最后对BALLIN说,他一定要感谢这一路走来对他有过帮助的恩人,如项泽龙老师、罗伦教练、蒋贤俊校长、任峰教练等等,他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自己勇敢向前冲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身后那些陪伴过自己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