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1记暴扣传遍网络 这个男人火的"很意外"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期介绍的依旧是黄金联赛的人气选手钟显超。摸高3米47、曾是一名街舞选手、目前还在做直播……他的身上,有太多的标签。对他了解越多,你越会觉得,这个男人火的一点都“不意外”。

来源:公众号“广州日报本地通”

钟显超火了!

这位身高只有178cm,

来自佛山高明荷城街道四社的大男孩,

在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村篮球赛上,

被拍下一系列的爆扣小视频,

刷爆了篮球爱好者的朋友圈。

身穿7号球衣的钟显超,

在村赛的篮球场上对着防守球衣,

来了一个隔人的爆扣,

引发围观村民的大声惊叹

小编也就看了20几次而已

一边的24号球员

代表了所有人的内心

这样的爆扣场景不仅一幕

▲再隔着汽车来个爆扣

钟显超说:

“原来我的微博上只有1000多个粉丝,

短短几天就翻了10倍。”

视频不知道被谁传到了网上,

居然就火了,自己也有点莫名其妙。

如今在钟显超的微博下,

有众多来自专业体育论坛虎扑的网友组成的“观光团”,

来膜拜这位有着惊人弹跳,可以爆扣的男孩。

网友们最多好奇的问题是:

他到底能够摸多高?

如何练就这样惊人的弹跳?

钟显超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自己在专业的电子测试设备上摸高的记录是

347厘米

因为微博上的评论多达百多条,没时间一一回复的钟显超,干脆在一个视频平台上开了直播,和粉丝们“面对面”交流。没想到的是开了直播后,这名95后因为直播“接地气”,风格幽默搞怪,迅速虏获了更多篮球爱好粉丝的“欢心”。

钟显超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自己的直播频道现在已经有粉丝过万名。有空在家里的时候,钟显超会在自己的房间打开视频直播,和粉丝交流一些篮球的心得。而在比赛的赛场外,他也会进行“现场直播”,给粉丝们看看明星或者赛场实况。

▲ 钟显超的直播页面

在他微博上转载的最近一场在贵州的“野球生活”直播里,有3万次观看的记录,有粉丝会在直播平台上送给他“火箭”或者“钻石”。

“我纯粹是因为好玩才直播,有的粉丝给我送1分钱1朵的小鲜花,我也不会介意。”钟显超说,他没有去专门算过自己因为直播拿到的礼物可以折算成多少钱。

因为直播,他也多了一个外号,被朋友们叫做“网红超”。因为他的惊人弹跳,网友还给他取昵称“火箭筒”“佛山威少(nba球星)”,称他的弹跳是“脚上绑了炸药”。

曾经身体羸弱的童年

出乎意外的是,今年22岁的钟显超接触篮球的时间只有5年。“我从高一开始才打篮球,之前一直喜欢街舞和踢足球。”钟显超笑称,自己小时候哥哥曾逼着他打篮球,但他不为所动。

▲ 曾经是叱咤风云的街舞小王子

直到高一,钟显超还是校足球队成员。但是,因为当时学校踢足球的人很多,场地经常不够用,钟显超和一些朋友们在无聊的时候,就玩上了篮球。

“刚开始玩的时候玩的很菜,一直输球。”钟显超说,不服输的他想不通为什么会输球,于是自己琢磨,慢慢的就沉迷了进去。“当时真的是疯,每天早上5点起床,和朋友打球打到7点再去上课,中午放学抓紧片刻时间也玩,一直到学校的保安大叔赶我们去休息。”

对于自己的惊人弹跳,钟显超一开始也没发现自己有天赋。“其实我的身体素质并不算特别好。”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自小他就调皮,非常好动。但他却一度因为哮喘,连剧烈运动都不能参与。“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是我哮喘最厉害的阶段,基本上每隔两三个星期就会发作一次。”钟显超表示。

哮喘的困扰直到五年级才逐渐好转。也正因为喜欢街舞和足球,钟显超的身体素质慢慢好起来。初一那年他入学的时候,身高只有150cm,在班上是个矮个子。在初中三年,他长高了20cm,到了高一的时候个子才有170cm。

“最记得高一那年我拿着扫帚,拖着一袋垃圾经过篮球场,当时打球的师兄们的球卡在了篮板上。”钟显超说,师兄见他拿了扫帚就让他帮忙把球搞下来,他当时没想太多,直接跑到篮筐下高高跃起,就把球拿了下来。“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可以跳那么高!”

与NBA球星同场竞技

高中成为“球”疯后,钟显超和球友们在学校里逐渐没有了对手。他的“战场”,也逐渐从校内转到了校外,组起了队伍到高明体育馆“扫场”。

在高二一个偶然机会,他获得了佛山青年篮球锦标赛的资格,开始了第一次正式的训练和比赛。再后来,他遇见高明体校的付立刚老师,专业并严厉的基本训练让他从此蜕变。

“其实打篮球5年,直到前年技术才开始突飞猛进。”钟显超称,在从高明职校毕业后,他到了肇庆一家学校继续读书。大学期间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钟显超开始参加各种专业的训练营和街头篮球比赛,并逐渐崭露头角。

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他的弹跳能力优势也逐渐发挥的淋漓尽致。“那时候开始有了扣篮的欲望。”钟显超称,虽然在打篮球的高个子中,他的身高属于先天不足,但凭借逆天的弹跳,这让他总能成为球场上最抢眼的那个。

他频频参加各种国内扣篮大赛,拿冠军拿到手软。在去年某国际运动品牌的三人篮球赛上,吸引了国内几千名篮球高手报名,在最终的总决赛上,他因为精彩的表现获得全场的MVP。

“这个奖项是由NBA球星罗斯等专业选手,根据我们比赛的表现评选出来的。”钟显超称,随着自己参加的赛事水平的提高,也频频得到和NBA、CBA众多球星交流“过招”的机会。

在钟显超的手机里,还保存了自己和前NBA知名球星麦格雷迪、CBA球星王治郅等多人的合照。

一次活动中,钟显超和如今NBA火箭队球星哈登同场竞技时,钟显超面对哈登丝毫不怵场,淡定的一记爆扣,让国内他的粉丝们津津乐道。在麦格雷迪来中国的时候“手痒想打球”,钟显超也成为了他的玩伴。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出色表现,他也成为某国际运动品牌在中国签约的首位“草根明星”,成为该品牌的代言人。在此之前,他还参加过一运动品牌和前NBA球星加内特的广告拍摄。“有品牌代言和比赛的机会,我拿过哈登、罗斯的亲笔签名球衣,还有易建联签名的篮球。”钟显超说,这些纪念品他大多数都送给了自己的亲戚好友。

混迹村赛“野球江湖”

在高中毕业时,钟显超和家人“摊牌”,说自己以后想打篮球,遭到了父亲的反对。“当时我爸跟我说,打什么篮球,打球能赚钱吗?”钟显超称,自己当时听到这句话并没有气馁,他要证明自己,也想告诉父亲,打球真的可以赚到钱。

在读大学的时候,他接触到街头篮球的圈子,开始频频参加一些当地的篮球赛。这些冠以“村赛”名头的赛事,往往参赛的对象不限于本村的村民,于是近年的村赛中,越来越多的出现“黑面孔”甚至“白面孔”等高水平外援的身影。

钟显超作为“内援”中的高手,也出现在佛山多个地方的村赛赛场上。“这些比赛很多奖金都很高的,第一名的队,奖金有3万元。”钟显超称,除此之外,在一些企业、银行机构组织的比赛上,也会邀请他过去,一场比赛的出场费在两三千元左右,凭着出席这些赛事的出场费收入,自己不仅可以轻松养活自己,还能够出去各地旅行,甚至存了不少钱。

父亲的态度也开始转变。“他现在经常督促我练球。”钟显超笑称。

在大二的时候,钟显超就早早被一家银行“签约”,成为该银行的“员工”,代表该单位参加比赛。“在珠三角这样的篮球赛事很多,如果整天去打比赛的话,一个月下来可能也有几万元收入。”钟显超称,最累的一次,在今年春节后,自己在贵州参加村赛,每天要打三场比赛,因为交通不便,每场球要开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俨如一场“马拉松”。

不过,由于村赛的水平高低不一,在遇到弱队时,钟显超开着直播玩微信,甚至穿着羽绒服也直接上场,有时候为了不受伤,他选择不要直接身体对抗,以中投的方式得分。钟显超说,在初期村赛确实锻炼了他的篮球水平,但逐渐的随着自己的水平提高,他开始不满于靠野球赚钱。

草根明星有个职业篮球梦

如今,钟显超渴望在更高水平的赛事上证明自己。在上周,钟显超回到佛山,开始试训一家俱乐部正在筹建的NBL球队。在包括国家青年队、北京大学校队的20多名球员参加的这场试训中,竞争异常激烈,淘汰也非常残酷。

如果能够入选最终的大名单,钟显超将能够从街头的赛场,正式晋级职业篮球赛事。这名大男孩早已不希望自己仅以会扣篮的“网红”的身份。“如果只是扣篮,身体素质再好,也只能扣个两三年。”钟显超说,篮球中还有很多的得分方式。

相比起很多职业球员从小就有扎实的基本功和锻炼出的身体素质,“半路打野球出家”出家的他坦承,自己多少会有一些差距。这些差距,只能通过自己不断训练去弥补。

“打街头篮球,纯粹是为了赢球,但职业队的团队意识更加重要,并且和队员长期训练磨炼的默契,也不是街球为了夺冠,临时凑起来一支球队所能够比拟的。”钟显超说,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他对自己的要求一刻也不松懈。在日常,他不碰烟、不碰酒,平时到训练场,也是最早到的一个,从来不迟到,为了研究一个动作,他可以彻夜不眠。

钟显超说,在试训的第一天,自己就因为高强度的训练差点吐了,两个小时连续的快攻训练下来,只能休息几分钟时间。他给自己的水杯插了一根吸管,因为手臂已经没有力气再举起来。

尽管辛苦,但钟显超从来没想过放弃晋级职业联赛的机会。他说,相比起以前早一辈成长起来的球员,他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因为网络的发达,他早早就出名,有自己的粉丝群体和以往难以想到的赚钱渠道。“我跟朋友开玩笑说,如果以后打不了篮球,我也可以直播来养活自己。”钟显超说,但同样的地方在于,在篮球赛场上证明自己没有捷径,必须要通过刻苦的训练,才能够脱颖而出。

钟显超说:

当你足够的喜欢篮球,

你应该得到更专业的训练,

才能让你不至于忽略自己的潜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