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黄金联赛绝杀王!篮球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本赛季黄金联赛广州站中,华南三加一队一路爆冷,先后通过加时绝杀击败了广东名将韩潮和钟显超带领的球队。带领华南三加一队创造奇迹的,就是他们的领军人物唐志铿。这位身材不算高的球员,从小打到现在靠的就是苦练与坚韧的意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的篮球世界。

来源:公众号“广东篮球”

星期天的早上九点钟,唐志铿准时来到约定地点,戴着一副眼镜,一身休闲装,带着笑走了进来。这样的他没有了昨晚赛场上的凛冽,褪下球衣,轻松装扮的他更像一个邻家大男孩。

唐志铿这个名字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是说到云浮队的7号,却能把记忆调回到去年他单场砍下46分的疯狂夜晚。今天,让我们品读7号的正面——唐志铿的篮球故事。

抽筋两小时比冠军更深刻

1992年出生的唐志铿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打篮球,打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他说:“一开始打篮球只是因为一群同学一起玩。然后也因为自己的性格比较好强,篮球运动的竞争性比较大,所以就选择了篮球。”唐志铿在初二时候摔断了右手,手术后一年没打过篮球。问他为什么还继续打到现在时,他大笑说:“因为热爱嘛!”还说因为他本身性格比较好胜,每一次打球都想赢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赢下比赛,就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

身高1.80米的唐志铿在大学生赛场上早就大名鼎鼎,2014年作为华南师范大学队长,曾经在决赛中砍下三双战绩,带领球队登上广东省大学生联赛乙A组冠军的宝座。

“2015年打的那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半决赛时对阵广州体育学院,我们华师主场,当时那个球馆很热很闷,我打满全场,然后那场比赛非常难打,我们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但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而且教练很相信我们每一位队员。我们在加时赛才艰难赢下这场比赛,我最终得了37分。”那场比赛赛后唐志铿抽筋了两个小时。那年华师拿了冠军,“对我而言赛后抽筋两小时让我更深刻。”唐志铿笑着说。

“他就是我的朋友更甚于教练。”

唐志铿说他在篮球道路上遇到的每一位都是他的贵人,一开始也没有老师带他走进篮球这个圈子,自己就闯进来了。

聊到这个的时候,唐志铿谈起了他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期间的校队教练岑振宇,“打篮球技术这方面我是在大学时候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是在大学期间才知道真正的篮球是怎么打的。”在体校的时候,教练培养了他的是身体素质还有不服输的精神,不断灌输这个理念,但是没有给唐志铿的技术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大学的教练很看重我,给了我很多机会,很大胆地用我,我大二就让我上场比赛,还给我当队长,把我作为球队的组织核心来培养。虽然我打得不好就骂我,打得好就不会夸奖我,”唐志铿笑着说,教练在他的篮球生涯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私底下他们关系很好,维持至今,唐志铿打球有什么问题时也会找他探讨。“他就是我的朋友更甚于教练。”去年唐志铿狂砍46分那场比赛,教练也在朋友圈转发了相关的报道,还附言:“我喜欢的弟子成材了”唐志铿说:“当时我真的好开心,这是对我的认可,我让他光荣了。现在他教的每一班学生还有校队的队员他都会拿我来做榜样的”他聊起他的教练时充满感激。他还说现在自己要更加努力,树立更好的榜样。在我看来,这位教练就是唐志铿最大的贵人了。

通过比赛去旅游

这些年唐志铿打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业余比赛,比如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GMBA(广州民间男子篮球联赛)、广州市“市长杯”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他而言,他去北京只是去体验,“我是想到可以顺便去登一下长城的哈哈,”唐志铿笑着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嘛,就想去一下。”他还说道现在想通过参加比赛的方式去趟上海。

篮球几乎给了唐志铿现在的所有,包括他在佛山南海黄岐高级中学当体育教师这份工作。“给自己一个目标就是打高水平的比赛打到30岁吧,保持状态到30岁。在之后就退出高强度的比赛了,给机会给其他年轻人啦,更想花时间在组建家庭上。”

破纪录成名

相信大家听说唐志铿这个名字是在16年省联赛的时候,狂砍46分打破省联赛单场得分记录并帮助云浮队获得首胜。尽管记录在后来被珠海队陈柏泉打破,但唐志铿这个名字已经传播开来。

“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毕竟这是集齐全省很多优秀球员的联赛,舞台很大。”他也坦言,通过这个舞台可以锻炼自己的心态和技术,也提高了他的知名度,笑说:“好多人都认识我了”。第二年参加省联赛的唐志铿心态成熟了,不像去年那么怯场,今年云浮队补强了阵容,队友也给他分担了一些压力。

“我现在得分方面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机会的把握能力还需提高,还要好好学习如何带动队友得分的能力。”唐志铿说自己这几轮的表现。

“累不累啊,今天看你都没有下过场。”

这是唐志铿省联赛每次回主场比赛时,他奶奶都会跟他说的话。作为球队的核心,不到垃圾时间唐志铿都没法下场休息。聊到奶奶,唐志铿有些哽咽地说:“无论在我奶奶或是我爷爷心目中,我都是最乖的孙子,每一次回来这里我都会回去陪她聊天,她跟我说:‘每次你们回去工作的时候,我都睡不好,短时间内都适应不了。’她现在身体不好,年纪又大了,所以我现在都会多抽时间回来看看她。我现在在主场比赛,她每一场都会来看的,除了这一场。”

因为唐志铿奶奶周六下午生病了,他陪奶奶待在医院待了一下午才过来比赛,而奶奶就回家休息了。“她也不会看球,就是看我,结束后就会问我累不累啊,说我没怎么休息过啊之类的,有时候有点小碰撞就会很担心。”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这是唐志铿喜欢的歌词,向往自由、喜欢大海的唐志铿在篮球这条路上走了15年,早熟的唐志铿对自己的人生做好了规划,但从没离开过的是篮球。他说他既然当了好的榜样,就会更加努力,争取影响到更多人。

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正在让很多过去默默无闻的名字,在更大的舞台发光。唐志铿只是其中一员,他还会继续他的奔波,继续为家乡云浮效力。或许,作为老师的他,未来能培养出更多前往大舞台的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