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魏江雷:自主IP赛事帮助新浪体育转型

新浪体育

关注

为避免卷入媒体版权成本激增的漩涡,2015年新浪体育对自身商业模式进行了调整,3X3黄金联赛等自主IP赛事孕育而生,同时也完成了由体育媒体向体育产业公司的转型。

在新加坡举办的Sportel Asia论坛上,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说:“在2014年之前,一切赛事的举办都要经过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 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的出台取消了对民间办赛的限制,这使得新浪体育找到了新的战场,开始举办3X3黄金联赛等自主IP赛事”

在聚焦中国体育产业媒体版权及体育媒体版图的圆桌论坛上,魏江雷说道:“赛事是否具备盈利的能力,完全取决于你为之匹配的赞助资源以及推广方式与力度。”在谈及新浪体育创办赛事的策略时,他强调道:“用200万美元去购买IP视频版权,还是花费相同的资金去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联赛,这个答案非常简单。如果我选择投资赛事,在五年或者十年的时间里,这个联赛会越来越具备商业价值,同时我还拥有它的IP版权。”

本赛季,3X3黄金联赛将会覆盖30个赛区70座城市,预计将有6.4万名选手参与其中。此外,赛事主办方还将邀请来自美国、塞尔维亚、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的球队来华参加国际精英赛。作为获得国际篮联(FIBA)官方认证的赛事,2018年3X3黄金联赛设置了200万元的赛事总奖金,刷新了亚洲三人篮球最高总奖金纪录。

2015年的3X3黄金联赛仅获得实物赞助。而在2016年,联想ZUK手机成为了赛事赞助商。2017年麦当劳成为赛事的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匹克体育成为了赛事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在第四赛季来临之际,3X3黄金联赛也迎来了两位重量级合作伙伴——海马汽车签约成为3X3黄金联赛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成为赛事首个汽车品类赞助商。匹克体育则与3X3黄金联赛再度携手,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源自韩国的三养食品也在本赛季成为赛事合作伙伴。

除了商业上的不断拓展,四个赛季以来,新浪体育一直致力于将3X3黄金联赛打造成国际化赛事。上赛季FOX体育亚洲对3X3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进行了区域性播出。2018赛季,新浪体育又与西班牙体育版权代理商Mediapro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就赛事的海外版权、赞助以及赛事运营举办三个层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在媒体版权方面,Mediapro将着重敲定那些受邀参与国际精英赛的球队所在国家及地区的售卖,这其中包括美国、菲律宾、塞尔维亚、澳大利亚、泰国、越南、日本、印度、蒙古以及卡塔尔。对此,魏江雷说道:“Mediapro不仅会帮助我们销售版权,同时也会邀请各国联赛球队来参加我们的赛事。”

本文作者:SPORTEL

SPORTEL在国际奥委会成员、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二世的支持下创办,受到国际奥委会支持,是全球体育产业重要的体育营销和体育媒体会议。29年来,SPORTEL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大体育电视台、国际体育联合会、体育营销机构、制作公司、体育内容版权所有者、分销商、技术公司和新媒体的顶级产业人士参与其中。

禹唐体育是国内领先的体育营销平台和媒体,是SPORTEL会议亚洲站——SPORTELAsia会议的媒体合作伙伴及赞助商。同时也已经与国内国外多个顶级体育产业会议进行媒体合作,例如中国体育风云论坛、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国际体育大会(SportAccord)、SpoBis、Soccerex、WFS等,并和众多知名体育组织和媒体有着良好合作,例如西甲、腾讯、新浪、网易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