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奥运效应显现 民办3X3篮球赛事价值初显

CBA综合

关注
3X3黄金联赛南京站精彩集锦

来源:中国体育报

3X3黄金联赛、篮战城市三对三、肯德基三人篮球赛 ……在三对三篮球步入奥运殿堂,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和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民办三人制篮球赛事在国内开展如火如荼,其商业价值和关注度正在不断攀升。

近日,进入第四赛季的3X3黄金联赛在广州市举行揭幕战,揭幕战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新浪体育与广东省篮协、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达成战略合作,并向“顶级战略合作伙伴”海马汽车和“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匹克体育完成了合作称号授予仪式。

国内三人制篮球赛成长迅速

相比五人制篮球,三人制篮球因为组队方便、场地受限小等特点,在世界范围内一直是民间受众最广泛,参与人数最高的篮球赛事。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参与三对三篮球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人。而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1998年广州的“百事可乐杯”三人制篮球赛,以1030支的队伍创下当时国内三人制篮球赛事规模之最,并出现了多家企业争抢赛事冠名权的盛景。此后,三人制篮球赛开始在中国广泛开展,而真正大规模举办全国性赛事则在2004年,由中国篮协和肯德基联合主办的三人制篮球赛把热血少年们平时“打半场”的体验带到新的境界。美国餐饮品牌通过分布在中国各地的门店,召集了大批喜爱篮球的青少年参赛。

民办赛事助力竞技体育发展

随着国内三人制篮球的不断发展,更多的选手开始渴望走上更高的竞技舞台。因为早在2016年,3X3黄金联赛就获得了FIBA的官方认证,所有参赛球员都会获得FIBA的3X3赛事资格和正式积分和排名,当积分进入全球5000名之后,可自行组队参加FIBA旗下赛事,所以3X3黄金联赛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有CUBA、CBA甚至NBA背景的球员加入。

据了解,去年参与总决赛争夺的32支球队中的128位选手,包括了9位CBA背景选手(青年队或退役)、47位CUBA球员、3位NCAA 球员、21位街球明星,以及48位3X3篮球草根精英。据悉,FIBA3X3全球积分前10强选手将悉数参加新赛季的3X3黄金联赛。

“2016年3X3黄金联赛和澳篮NBL签订了三年合作协议,每年都会将联赛中的优秀选手推荐到澳洲去参加试训,为国内运动员创造了到国外锻炼的机会。”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表示,3X3黄金联赛为草根选手提供了专业和高水平的赛场,让草根篮球精英不断提升水平,最终在竞技赛场上取得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3X3黄金联赛2016赛季冠军华大恒申队主力球员张佳滨和吴德琳,也是去年率队在天津全运会上取得了三人篮球男子组冠军队的主力成员。

民办赛事影响力不容小觑

“去年的黄金联赛覆盖了24座城市,超过6000支球队、24000名选手参战,今年赛事将会深入到更多的地区,”据新浪体育赛事总监刘荑瑟介绍,2018年赛事预计将拓展到30个赛区、覆盖70座城市,3X3黄金联赛还将进行赛制升级,向下拓展了3X3黄金联赛省级赛(SGPL),向上设立了3X3黄金联赛精英赛(SEL)。参赛者将以省级赛为起步舞台,争取晋级到赛区决赛;赛区决赛的优胜者再获得精英赛参赛资格,争夺年度总冠军。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35亿的微博话题量和10亿的视频播放量,”发布会上,魏江雷给新赛季传播定了目标,其中35亿微博话题阅读量接近去年中超和CBA微博主话题阅读量总和的三倍;10亿的视频播放量也远远超过了去年中超的相关微博视频播放量。

“我们也在尝试新的‘品效合一’的方式:让大家把对赛事的关注、对品牌的认知转化到对品牌产品的了解和对产品的购买欲望上。”魏江雷介绍道。新赛季期间,赞助商将准备专属礼品包和互动游戏,3X3黄金联赛的参与者及球迷可通过现场观赛、网络直播、社交平台互动等多种方式,在线上、线下领取礼券,享受赞助商带来的福利。“我们在给赞助商增加品牌曝光率、提升美誉度的同时,还将通过赛事积累的参与者、粉丝、流量优势,为赞助商的商品与消费者之间搭建快速通道,直接带动赞助商品牌销售业绩的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