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6400支球队 2万名球员 这是什么样的篮球联赛

新浪体育

关注

少年时,他打过六年篮球,曾是高中校篮球队的得分后卫,迈克尔-乔丹是彼时心中的神;如今,走过不惑之年的他,带领新浪体育团队打造出了亚洲最大的3X3黄金联赛。三年,时光荏苒,魏江雷初心不改。

最大亮点:增加娱乐元素 已是亚洲最大

11月5日,由国际篮联(FIBA)官方认证赛事——2017年新浪3X3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华熙LIVE精彩落幕。

作为篮球爱好者,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的魏江雷直呼过瘾:“今年的3X3比去年水平更高、竞争更激烈。昨天北大打完之后跟我在聊,感觉对手很强,赢得很吃力。他们去年一路过关斩将打到决赛,(决赛中)输给华大时都没觉得这么吃力。现在他们正在打,希望他们能胜出,但这次的比赛确实精彩、确实好看。”

随后的赛果更是验证了他的观点,在4进2的时惊心动魄的一幕上演了——上届亚军的北大队,在加时赛遭到了维朗体育无情的三分绝杀!最终,来自山西的太原站冠军NO WHO WHO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总冠军。

作为主办方,魏江雷更多的是思考。

今年是新浪体育打造自主IP赛事的第三个年头,而黄金联赛更是其中的拳头产品。“从队伍的数目来讲,我们已经是亚洲最大的(3X3篮球)比赛了。我们有6400支队伍,有2万4千7百名运动员,每个队员都有注册、都有他们的比赛数据。从新浪角度来讲,这么大的数据对于把3X3黄金联赛推向职业化、推向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另外,今年我们尝试了很多娱乐元素。在全民娱乐的时代,体育的赛事其实干不过娱乐的IP的。今年,我们希望关注鹿晗的、吴亦凡的粉丝们,能够通过关注他们,来关注到我们的比赛。”魏江雷说道。

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有嘻哈》里的人气歌手Tizzy T为3X3黄金联赛,量“声”打造主题曲《等你来战》、中国大型女子偶像组合BEJ48和SHY48的少女成员现场化身“篮球经理”;徐冬冬、徐悦、谢孟伟等娱乐明星跨界挑战“黄金荣耀导师”巴特尔……

“巴老师是第一个拿到NBA总冠军戒指的中国球员,我们请他来担任黄金荣耀导师。希望明年不光是跟巴老师,还可以跟更多的篮球名宿合作。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篮球、去打篮球,有更多人通过篮球来锻炼身体。”

借助一切偶像的力量,只为感染更多的青年人走近篮球。

在魏江雷看来,这更是一份使命:“篮球的年龄层是比较年轻的,因为它的对抗性、对身体的要求方面都非常适合年轻人,3X3这个项目更是适合年轻人。比赛的目的是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人动起来,这是新浪作为体育媒体的责任。同时,3X3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人来研究它的战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新浪的3X3是一个舞台,大家可以看、可以学习、可以参与。”

入奥验证前瞻性 明年:女子组+职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宣布三人制篮球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随后,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也增设了该项目。这也再次证明了新浪体育的专业度和前瞻性。

从民间到奥运,魏江雷希望新浪体育能够贡献一份力量:“3X3是很新的项目,中国有很大的机会。现在我们走在前面,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的整体水平进行提升。明年的黄金联赛还会加入女子组,将有10个赛区会有女队的比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3X3这个比赛,熟悉它、琢磨它、热爱它,我们大家一起花时间把这个比赛搞得更漂亮。”

同时,他并不讳谈3X3黄金联赛遇到的挑战和现状。

从效益来看,魏江雷坦言:“今年还没有盈利。如果是按照去年的规模,我们就盈利了。去年我们有15个赛区,2740支球队;今年有25个赛区,有6400支球队。我们还是希望这个比赛做得更大,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爱上篮球。这是新浪体育作为一家有着19年历史的媒体的责任。”

从含金量来看,“中国三人制篮球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队员已经有战术在配合,但是他们缺乏更加系统的磨炼。比如围绕每个人的特点,(去思考)战术上应该怎么运用。这六个人全都跑起来才好看,现在看起来还是大中锋站在那里,其他两个人围着在跑而不是三个人。”

这样的思考,也帮助他梳理了过去三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更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明年我们会去尝试组建职业俱乐部或是半职业俱乐部,让这些年轻人有固定的场地、训练时间、教练,以及固定的战术,能够把每个人的特色发挥出来。2018年的黄金联赛上,一定能够看到更漂亮的3X3的配合。明年我们还会尝试半职业或职业的俱乐部联赛,会在30个赛区,组织1万6千支队伍,6万4千位运动员。明年打完,我们将是全球最大的3X3的比赛。全球最大加上职业化尝试,这将是我们明年最重要的两件大事。”魏江雷憧憬道。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