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篮球场独臂战士:我不是拖后腿的 篮球给我太多

新浪体育

关注

还记得那个曾在美国中学联赛中砍下31分的独臂少年扎克·霍斯金斯吗?2013年霍斯金斯打球的视频在YOUTUBE网站上得到了超过300万的点击量,他也被称为是美国新一代的励志偶像。紧接着在14-15赛季,“独臂哥”代表佛罗里达大学队出现在NCAA的赛场。

在黄金联赛南昌站的比赛中,也有一位独臂篮球哥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关注,他就是2012年曾在网上引起大家围观的江西“独臂哥”——徐树明。

徐树明再一次走入大家的视野,要从今年早些时候一个叫“路人王”的比赛说起。徐树明说,没有想到五年后,还有人记得他。当时他参加比赛的视频被上载到网络,网友们纷纷为他的励志故事转发点赞。不过五年之后,他的生活已经因为篮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高中才真正接触篮球,没有受过一天训练的徐树明可能没有想到,有一天篮球会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现在,篮球可能是我生活里最重要、最宝贵的。因为篮球,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有了自己的交友圈。甚至说我现在的工作都是篮球给我的。我现在工作的地方老板特别喜欢篮球,因为篮球他把我招收到他身边,为他做一些事。”

徐树明平时生活在江西上饶,这次是特地从上饶来到南昌参加新浪黄金联赛的。在预赛的比赛中他的球队未能获得晋级,但赛事组织方面还是邀请他留下来参加了第二天的邀请赛。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从他的故事中得到启发和鼓励。

“我没有接受过一天正规的训练。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就是在学校,我看大家都在玩,就说那我也学一下。”尽管刚从比赛下来他还满头大汗,但一说起自己和篮球的故事,他的眼神就格外的闪亮,“没有一个人愿意带我玩儿,他们都觉得我是累赘,担心我拖他们的后腿。”记者注意到,在回忆这些过去的时候,徐树明一直都保持着微笑,丝毫没有不愉快的感觉。“但是我证明了自己啊,我不仅不是拖后腿的,我的防守还很好呢!”他笑得更开心了。

很多人都会说自己热爱篮球,但徐树明说他并没有这种强烈的情感意识,他甚至觉得如果自己没有在车祸中失去的手臂,他可能一辈子都接触不到篮球,“很多人问过我,但我想如果我是健全人的话可能根本就不会碰篮球。因为我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我更希望能够和外界有接触。因为篮球交到了朋友,认识了我现在的老板,篮球给我的是信心,也是帮助。”

尽管少了一只胳膊,但徐树明心态上已经完全接受了事实,“我没接受过训练,但我每天都打球,身体也不差的。我的防守也不错。总之就是,在篮球场上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也希望大家可以这么平常心看待我。”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