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南美足球

没梅西阿根廷2流都不是 真要梅西扛着战世界杯?

新浪体育

关注

没有人能想到,主场作战的阿根廷会以这样的比分输给尼日利亚。上届世界杯亚军展现出来的状态,实在让人担心。从2比0到2比4,潘帕斯雄鹰怎么了?

在和俄罗斯的比赛后,梅西宣布他将不会参加和尼日利亚的这场比赛。这个消息一出,阿根廷球迷估计心里都在打鼓:没有梅西,球队会踢成什么样子?这其实包含了两种心态,一是担心,没有了梅西,阿根廷队是否踢不好比赛。二是抱有期待,想看看没有了梅西,球队应该怎么踢?然而2比4的比分让阿根廷球迷脊背一凉:没有了梅西,“果然”踢不好!

说阿根廷踢不好,已经是客气的说法,实际上,2比4的结果,可以说是耻辱性的。两队此前的6次交锋,阿根廷5胜1负,占据绝对上风,非洲雄鹰此前唯一一次战胜阿根廷,还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阿根廷客场1比4惨败给了尼日利亚。而就在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上,阿根廷还曾3比2战胜过尼日利亚,梅西在那场比赛中打进2球。2场比赛,2个截然不同的结果,难道区别仅仅是一场有梅西,一场没有?

先来说说阿根廷队进攻上的问题。上场和俄罗斯的比赛,阿根廷的进攻就饱受诟病,为何拥有梅西、阿圭罗、迪巴拉、迪马利亚、伊卡尔迪等超级攻击手的阿根廷,进个球就那么难?要知道,这几人在各自的联赛中可都是大杀四方的利刃。究其原因,是中场出了问题,再细致点说,是中场中路这个枢纽位置出现了问题。和尼日利亚的比赛,阿根廷在中场的整体表现令人失望,只有巴内加和帕文在上半场发挥了正常水平。首发的其余几人,洛塞尔索、恩索-佩雷斯踢得毫无章法,迪马利亚失去了边路犀利的突破,迪巴拉更是状态低迷,仿佛在场上蒸发了一般,除了开场那脚没有打正部位的射门,其余时间再无作为。

论纸面上的实力,阿根廷的中场不算弱,但独独缺少的,是一个在中场枢纽位置的指挥官。上半场比赛,马斯切拉诺数次在后场长传找队友,巴内加多次斜长传找右路的帕文,由后者突破或者传中,除了这两种进攻手段,阿根廷在阵地战中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难以想象,曾经以技术型前腰闻名于世的阿根廷,会陷入这样的境地。在比赛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中路像样的直塞球,更别说富有创造性的传球了。死板的短传、长传、分边、传中,让阿圭罗在禁区里争头球?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是像帕斯托雷这样类型的中场,可以把控节奏,能传出好球。桑保利也许把宝押在迪巴拉身上,不得不说,小魔仙需要的是控球权,让全队围绕他来展开进攻,才能发挥最大能量。但在阿根廷,也只有梅西能够享受这样的“特权”。梅西当然可以退回中场组织进攻,担任中场指挥官,但是远离禁区,又让他的威力减小,桑保利该如何取舍?

和进攻上的问题相比,阿根廷本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防守问题更让人揪心。上半场结束前马斯切拉诺在危险地带给了尼日利亚一粒任意球,没想到伊希纳乔踢出一记完美的弧线球,直接洞穿了阿根廷队的大门,而这竟然是尼日利亚队本场比赛的第一脚射门!下半场阿根廷队的崩盘更是让人猝不及防,2分钟内被尼日利亚连进2球,从扳平到反超,竟然如此简单。看看尼日利亚的这两个进球,都是来自快速反击,但凡是注意力集中一些,当不会被打得如此狼狈。尼日利亚的第4个进球,是伊沃比的个人表演,不得不提的是马斯切拉诺,伊沃比本场比赛打进的2个进球,都和他脱离不了干系,第1球,他跟不上伊希纳乔的速度,让后者助攻伊沃比破门;第2球,他更是被伊沃比轻巧地穿裆突破。在这两个进球中,马斯切拉诺完全成为了悲催的背景板。

本场比赛桑保利排出了三中卫的组合,然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奥塔门迪、佩塞利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佩塞利亚在上半场甚至有一次在禁区内传球被米克尔断下的糟糕失误。而担任场上队长的马斯切拉诺,至少要对本方的3个失球负一定责任。三人都不靠谱,等于自己给自己挖了三个坑!

2分钟丢2球,迅速崩盘,从另一个侧面上说明球队的心理状态也有问题。奥塔门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开场才踢了15分钟,被伊希纳乔肘击之后,奥塔门迪站起来愤怒地猛推对手,场上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要知道,伊希纳乔可是奥塔门迪在曼城的前队友!一时控制不住脾气,倒也可以理解,问题是,随后的比赛,奥塔门迪都在和伊希纳乔斗气,甚至在后场玩火想要过掉对手,结果反被抢断。冲动是魔鬼,伊希纳乔和伊沃比联手把阿根廷防线打爆,让奥塔门迪这口气始终出不来。和奥塔门迪的冲动没头脑相比,另一个极端是马斯切拉诺的垂头丧气。小马哥向来以勇猛著称,2014年世界杯对阵荷兰时拼到肛裂的劲头,在本场比赛根本就看不到。或许小马哥变成了老马哥之后,斗志也衰减了?

总而言之,缺少了梅西,让阿根廷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桑保利或许应该庆幸,阿根廷已经从预选赛中出线,直到明年的世界杯,他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

拥有梅西,是阿根廷的幸运,2014年世界杯,几乎依靠梅西的一人之力,阿根廷杀入决赛;拥有梅西,也是阿根廷的不幸,一旦他缺阵,阿根廷的表现就下降了好几个档次,难道2018年世界杯,还要靠梅西一人之力?

(Aku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