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午志:115岁的米兰是什么样子

新浪新闻

关注

看看这些照片,会有什么感觉?怀念,除了怀念还是怀念。因为这些尘封已久但又如此令人艳羡的成绩和类似的情景,在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很难再出现了。因为,米兰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米兰了。

但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碾子是碾子,缸是缸,爹是爹来娘是娘。这N多年以前《篱笆 . 女人 和狗》电视剧的主题曲的歌词虽然朴实无华甚至看似废话,却道出了两个道理。一、固步自封、一成不变,看着是老实巴交和墨守成规,到头来就是毫无出路。二、星星还是那个星星……,看着没有变化,但日复一日的斗转星移,也是蕴含着只有变化才是宇宙永恒的主题这个道理。

说到变化,米兰也有变化,但这个变化不是向上的,而是反方向的。因为,拥有伊布、蒂亚戈席尔瓦等人的米兰在夺得2010—2011赛季的意甲冠军(历史上的第18座意甲奖杯)后,这几年颗粒无收,甚至远离了曾经不能再熟悉的欧冠战场。意甲整体的萎靡可以说是一个环境要因,但米兰自身建设上的问题则更加严重。阿莱格里那种摒弃技术和创造力、只重视力量和肌肉型打法的思路,摧毁了米兰曾经赖以著称的优雅。而且放走了伊布、蒂亚戈席尔瓦等前后场中流砥柱之后,米兰在赛场上就很难有统治力了。 技战术上的退步再加上转会市场上的丝毫不给力造成了如今米兰从人员到阵型到打法都无法很难短时间内回到一条属于米兰的正确道路上。

举个例子,想想看,当年有小加图索之称的诺切里诺是队里的第二射手,进球数仅次于伊布,却是前卫队员中进球数最多的。他的很多后插上的进球都是因为伊布在前场吸引了对方众多防守队员注意力的情况下而完成的,但在伊布去了大巴黎后,诺切里诺的特点无从发挥,只得转战混迹于西汉姆联。所以说,几年前那支米兰的进攻端,伊布不仅进球很多,而且还能够为队友做嫁衣。再看看现在的锋线,梅内的确是队内第一射手,但其中至少有4粒点球破门,而且在技战术上,法国前锋过于粘球,喜欢自己单干,很少或者说几乎无法给其他队员喂球。虽然能进球,但他的存在也极大程度上减慢甚至破坏了米兰的进攻速度和攻击体系(客场0比1输给热那亚那场最为明显)。这和以前米兰的风格是截然不同的。当然,因扎吉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想看,手里的牌,中锋的位置除了梅内,还有谁呢?帕齐尼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擅于抢点的他,身后没有了皮尔洛,现在队中又有谁能传出那样的球呢。而且蒙托利沃的才华已经被阿莱格里消耗殆尽了。

西多夫和因扎吉都是米兰老臣,曾经和正在受命于危难之间,尽心尽力。说句公平话,他们两人都是在给阿莱格里买单。阿莱格里毁了米兰之后,又去执教尤文图斯。但斑马军团此前几年被孔蒂调教得十分顺势,人员配置、打法都很成熟,虽然和拜仁、皇马、巴萨相比缺乏在欧冠赛场的竞争力,但在意甲赛场上,还是有统治力的。相比之下,米兰的复苏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

一支俱乐部走过115岁的生日,不管成绩如何,都是值得人们去尊重和敬仰的,如此存在多年,本身就是岁月的积淀和财富。只是我们希望他更好,更健康地一直走下去。在此,赋词一首,以纪念米兰的115岁生日。生日快乐!

《沁园春 。米兰115岁华诞》

回首沉浮,历经苍茫,洗尽铅华。

唯红黑军团,震扣心弦;情深甚笃,绝无浮夸。

抒以咏志,聊表胸怀,傲首当年欧罗巴。

叹嗟夫,看世事兴衰,如此落差。

想当年亚平宁,南北驰骋纵横意甲。

有链式防守,铜墙铁壁;华丽进攻,皮波卡卡。

古典前腰,凤毛麟角,只看鲁伊科斯塔。

问今后,有谁人记得,曾经优雅。

董午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