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他造巴萨噩梦!被低估的珍稀物种 闪耀德英意|gif

新浪体育

关注

谈到巴萨近几年的欧冠征程,就不可能不提上赛季1/4决赛遭到罗马大逆转的一战。当时打进翻盘一球的是马诺拉斯,但真正摧毁巴萨防线的是哲科。波黑中锋教科书般的支点表现,也让人们看到了经典中锋踢法的惊人威力。而在如今的欧洲足坛,最能诠释支点中锋全能威力的球员也正是哲科。他的高度、力量和意识,都能给对方防线制造相当的威胁。

本赛季的意甲联赛中,哲科已经成功抢到了116次头球,争顶成功率达到58.6%。而自从加盟罗马以来,他在意甲和欧战当中能够以57.6%的争顶成功率,场均抢到3.45次头球。哲科拥有1米93的身高和极强的对抗能力,能够完成对抗中的头球摆渡,为队友创造机会。上赛季罗马战绩出色,科拉罗夫和哲科的连线堪称球队进攻的核心手段。

如果玩足球游戏的话,或许会对争顶能力极强的中锋有一种体验——对面一个高球,看起来像是随便踢出去的,可是那个高个子就能抢到落点,还能拿下来交给队友,这种感觉是很让人烦躁的。就像对阵巴萨时制造的点球,在皮克几乎要抱摔的情况下,哲科甚至还要往前扛人硬吃,坚持了一段时间没有倒地,并且球和人保持着合适的距离。

当然,你可以指责乌姆蒂蒂在这个丢球中的无所作为,但这也说明哲科是需要更多的人手来限制住的。对阵巴萨的第一球,罗马中锋坚决前插阿尔巴和乌姆蒂蒂之间的空当,乌姆蒂蒂没把路封死,那以哲科的对抗,接下来就只能是单刀一气呵成了。

之所以说哲科的踢法在现在的欧洲足坛并没有那么多见了,正是因为他有着绝佳的护球水准,能够完成在对抗和紧密盯防下的中锋活计,而且是以典型中锋的方式。除了身体对抗之外,哲科兼具双脚处理球的能力和灵活性,能够完成一些护球过程中细腻的摆脱,动作也很灵活。比如下面这次,就包含了停球,挑球摆脱和扛过防守队员。

这下触球连带做球,再回接之后连接一个摆脱,整个反应非常迅速,还能送出精准的长传球到禁区。

对阵AC米兰时的这次护球和做球也非常精彩:首先稳稳地停下高空球,接着向防守球员的外侧摆脱,然后在对手发力追赶的时候又转身回来,连带还轻巧地闪开了回防的对手,最终从容找到了插上的队友。在这一套动作当中,面对几名球员的围堵,哲科滴水不漏,如果不犯规,几乎是不可能抢到球的。

这次右脚停球加上右脚一系列摆脱之后连接左脚分球,也体现了哲科出色的双脚能力。

而要说哲科通过护球为队友送出的助攻,自然也是不少的。对阵波尔图的助攻就是中锋典范:抢身位并且卡住,处理好蹦蹦跳跳的球,及时分到有空当的队友。扎尼奥洛的打门很巧妙,但哲科的助攻是这次进攻能威胁球门的关键。

穿透性的传球,哲科也是可以做的,他拥有分球的意识和脚法,长的短的都行,他并不是只会护住球回传的。

而说到直接威胁球门,除了擅长的头球之外,哲科的射门力量非常大,左右脚都可以完成迎球的快速攻门,左脚搓出的小弧线球算是一个杀招。而他的平衡能力,也让他可以完成一些高难度的进球。上赛季对阵切尔西的这脚凌空抽射,从跑位拉开空间,到射门姿势的调整,再到完成左脚重炮轰门,相当赏心悦目,此球也令人叹为观止。

哲科的速度当然算不上多快,但也绝对称不上慢,他的机动性、灵活性和视野是足以支撑他在反击中像个中场球员一样踢球的。对阵切尔西的时候,这几下摆脱加推进加分球,完全跟得上快速的进攻节奏。

本赛季哲科的脚风不算很顺,30场意甲只有8个进球,也是全意甲实际进球与期望进球相比差得最多的球员(实际比期望少了5.79个),这说明他在把握机会上做得并不是特别好。不过在16-17赛季,哲科37场轰入29球,获得了当赛季的意甲金靴,时任主帅斯帕莱蒂夸赞他是中锋的完美模板。上赛季罗马杀入欧冠四强,哲科6场淘汰赛每场都能进球或者助攻,总共有5球3助攻进账,制造了红狼总共12球中的8球,毫无疑问是球队的头号功臣。

而在之前的职业生涯中,哲科是狼堡爆冷夺得德甲冠军的关键人物之一,也获得过德甲的最佳射手。高价转投曼城之后,他也有三个赛季英超进球上双,被视为球队的“超级替补”。在曼城夺得英超首冠的那场经典战役中,正是替补出场的哲科攻入了扳平的一球。他是德甲和英超冠军得主,也是德甲和意甲金靴得主,更是历史上第一个在五大联赛中的三个都能取得至少50个进球的球员。

或许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哲科都没有那么惊人的关注度,也没有进入到前几名的中锋的讨论之列。在上赛季欧冠的惊人表现之后,也有人指出,哲科其实是被低估的一个。而如今新生代的前锋们,能像哲科一样踢球的也是比较罕见的。他并不是聚光灯下的那一个,但在德英意三大联赛都取得了成功,这本身也能够证明哲科的实力和职业生涯的精彩表现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吹狂欢下被遗忘的皇马和C罗 吵架都不来劲了

一支不想升德甲的奇队 有着打义工献血的最美球迷

嘲讽?曼联们不羡慕利物浦吗?输得起就已是成功

英超史上最疯狂争冠大戏!1-6 巴神T恤 曼城奇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