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史上第一个砸钱破1亿的是他们!这豪阵你可记得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如今的转会市场上,单个转会窗总投入达到1亿欧元已经算不上什么稀奇的事情了,甚至有球队的拥趸会表示,砸了1亿欧元还不够。而在足坛历史上,第一支单个夏季转会窗总投入超过1亿欧元的球队,19年前就在亚平宁半岛上出现了。如果你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到世纪之交的意甲,你一定会记得星光熠熠的拉齐奥,会记得塞尔吉奥-克拉尼奥蒂这个名字。

克拉尼奥蒂一家都是拉齐奥拥趸,在拉齐奥建队40周年当天出生的他,对蓝鹰也有一股子激情。在兄弟的鼓励下,他决定进入足球世界。1991年3月,他在看台上观战了拉齐奥和尤文图斯的比赛,也引发了他要入主拉齐奥的传言。一年之后,这位罗马商人从卡莱里手中买下了拉齐奥。这是蓝鹰一段黄金时期的开始,创纪录的金钱被投入到球队中,克拉尼奥蒂有着把拉齐奥打造成欧洲最顶尖球会之一的野心。他开始投入大量的金钱,最初到来的大牌球星当中,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这笔550万英镑的引援并没能取得克拉尼奥蒂期待的效果:加斯科因获得过多的媒体关注,这也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他不止一次和记者发生冲突,还当面在直播中怒斥记者;在场上他受到了膝伤困扰,同时在身体状况保持上也不尽如人意,还与教练不和。最终,加扎在1995年离开了球队。而克拉尼奥蒂接手的第一个赛季,拉齐奥获得了意甲第5名,拿到了联盟杯的参赛资格,这也是球队时隔16年重回欧战。克拉尼奥蒂继续扩军,先是免签了意大利国脚迪马特奥,随后又花费1100万欧元从当年的欧冠冠军马赛阵中签下当年欧洲金球奖排名第4的克罗地亚名将博克西奇。

迪马特奥和博克西奇在球队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球迷们开始逐渐相信,克拉尼奥蒂能够带给拉齐奥光明的未来。球队连续获得意甲第4和意甲亚军,逐渐在“小世界杯”中奠定自己的强手地位。不过到了这个时候,克拉尼奥蒂砸下的3500万欧元还没取得真正的成功,紧接着的95-96赛季和96-97赛季,拉齐奥分别拿到意甲第三和第四,但连续5年进入前5名的情况下仍无缘问鼎。人们开始怀疑,克拉尼奥蒂这样的大笔投入是否真的有用。从1994-96年的三个夏天,克拉尼奥蒂倒是显得比较沉寂,但也做出了两笔非常重要的签约,那就是120万签下潘卡罗,和350万拿下内德维德。

1997年夏天,拉齐奥的命运逐渐开始改变了。克拉尼奥蒂请来了瑞典名帅埃里克森,他要求的第一个引援便是将旧部曼奇尼从桑普多利亚带到拉齐奥。同年夏天,博克西奇从尤文图斯回归蓝鹰,欧冠冠军名将尤戈维奇同样从斑马军团来投。不过埃里克森的处子赛季,拉齐奥只获得意甲第7,倒是在意大利杯和联盟杯中双双杀入决赛。联盟杯决赛他们完败给了大罗领军的国际米兰,但在意大利杯里,他们连续淘汰罗马和尤文图斯,决赛又在客场0-1败北,主场0-1落后的情况下10分钟连入3球,逆转AC米兰捧得冠军。这是克拉尼奥蒂难以忘记的一个夜晚,他终于在奥林匹克球场举起了入主拉齐奥的第一座奖杯。

正是在那个夏天,克拉尼奥蒂掀起了国际足坛历史上第一次夏窗的“1亿旋风”:维耶里2841万欧元,萨拉斯1750万欧元,米哈伊洛维奇1700万欧元,斯坦科维奇1500万欧元,德拉佩纳1500万欧元,康西卡奥900万欧元,库托340万欧元……那年前12名的转会,拉齐奥一个队就占了5笔。总投入1.06亿欧元,这是足坛当时的最高纪录。于是在98-99赛季的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上,拉齐奥排出了一套至今仍会被人们回忆起来的经典阵容:马切吉亚尼/潘卡罗、内斯塔、米哈伊洛维奇、法瓦利/斯坦科维奇、曼奇尼、阿尔梅达、内德维德/萨拉斯、维耶里。最终凭借维耶里和内德维德的进球,拉齐奥捧起了末代优胜者杯的桂冠。

除了优胜者杯之外,拉齐奥还在欧洲超级杯击败欧冠冠军曼联夺冠,也捧起了意大利超级杯。不过在98-99赛季的意甲联赛中,被视为夺冠大热的拉齐奥在剩7轮还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AC米兰在倒数第二轮反超,最终以1分的劣势屈居亚军。没有人知道,克拉尼奥蒂花了这么多钱,能不能为拉齐奥带来一座梦寐以求的意甲冠军。99年夏天,维耶里以创足坛历史纪录的转会费离队加盟国米,拉齐奥则从帕尔马补进贝隆和圣西尼,同时签下西蒙尼、小因扎吉、拉瓦内利等名将。99-00赛季,依然星光熠熠的拉齐奥还是夺冠大热,并且一度有着非常强势的开局。

但圣诞节和开春以来的糟糕状态,让拉齐奥在还剩7轮的情况下落后尤文图斯9分。在尤文主场的直接对话中,必须取胜的拉齐奥凭借西蒙尼的进球全取三分,保住了争冠可能。但随后对阵佛罗伦萨的一场平局,却让他们几近绝望——上个赛季,正是和佛罗伦萨的平局让拉齐奥在最后时刻被反超的;这次打平紫百合,让尤文在剩3轮的时候握有5分的领先。冠军似乎已经没有悬念,但倒数第三轮尤文客场不敌维罗纳,拉齐奥终于在最后一轮之前还有夺冠希望,只是必须要自己赢球且尤文输球才行。

那年拉齐奥也进入了意大利杯决赛,但克拉尼奥蒂对此似乎兴致并不高,因为意甲冠军才是他最期待的。最后一场比赛的故事很多球迷都很熟悉,在佩鲁贾的大雨中,卡洛里的进球击沉了斑马军团;而已经顺利获胜,但因为尤文比赛遭遇延迟而只能等待的蓝鹰,等来了最好的消息。时隔26年再度夺冠,球迷们疯狂涌入奥林匹克球场,克拉尼奥蒂的梦想也终于得以实现。他们还获得了意大利杯冠军,并且被很多人认为是欧洲最好的球队。2000年夏天,他们以破足坛历史纪录的5500万欧元签下克雷斯波,不吝惜砸钱的克拉尼奥蒂也造就了一回历史标王。“小虫”洛佩斯、佩鲁济、迪诺-巴乔和波博斯基也在那年夏天加盟。

不过在欧冠赛场上,这支星光熠熠的豪华之师并没能打到最终的最大舞台。就在意甲夺冠的那个赛季,拉齐奥同样杀入欧冠八强,不过在客场与瓦伦西亚的对决中,缺少内斯塔、法瓦利、曼奇尼等主力的蓝鹰前4分钟就丢掉2球,一上来就被打蒙的他们最终2-5大败。回到主场虽然完控局面并且1-0获胜,但无奈首回合挖坑太大,最终无缘晋级。之后的两年,拉齐奥在欧冠中战绩更为糟糕,未能真正地震撼欧洲。与此同时,克拉尼奥蒂的奇里奥集团遭遇经济危机,阴影也开始笼罩拉齐奥。曾经让拉齐奥的股票在米兰和伦敦上市、开启大把烧钱先河的克拉尼奥蒂,也只能依靠出售球员来筹措资金。

贝隆、内德维德、克雷斯波和内斯塔先后被高价出售,2001年夏天4800万欧元高价引进的门迭塔也融入失败,曾经的那支黄金拉齐奥在波动中迅速分崩离析。到了2003年,因为财政问题,克拉尼奥蒂不得不选择离开,曾经在亚平宁半岛争霸的蓝鹰,就此也无法再威胁到北方三强的统治地位。拉齐奥成为欧洲焦点的日子很短暂,但在克拉尼奥蒂决定要出售球队的时候,球迷们还是表示了理解。一家球迷俱乐部的主席表示:“这是个可怕的消息,但不能怪克拉尼奥蒂,相反的,我们应该感谢他这些年来为拉齐奥所做的一切,他和我们一样,是一名真正的拉齐奥球迷。”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疯了!内马尔2亿是不贵 可养活的一堆1亿先生呢

C罗力挺的皇马新王有多强?PK登贝莱姆巴佩|gif

巴萨是怎么变成段子王的?到处挨怼 梅西心里苦

真想黑瓜迪奥拉 还怕找不到理由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