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他一口气连跑4全马每个都进三 半天两破世界纪录

体育综合

关注

家住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高中老师扎克·比特(Zach Bitter)虽然年纪不大——1986年1月21日出生,今年33岁,却已经在“百英里美国一哥”的椅上稳坐6年之久。

据Runnersworld网站报道,2013年12月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沙漠冬至”(Desert Solstice)超马邀请赛,才第二次跑百英里的他,就以11小时40分55秒夺冠(配速4:21/km)并打破美国纪录。

但在得知世界纪录是俄国人Oleg Kharitonov于2002年创造的11:28:03之后,他又下定决心:非破了它不可。

这一百英里成绩的平均配速,恰好是4:16/km——马拉松3:00的节奏。

从那时起,比特每一年都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可惜一直未能成功。

这里必须指出的是,RW出了点差错:笔者经再三核实,比特的2013年“沙漠冬至”百英里成绩,应该是11:47:21。

而11:40:55的成绩,是他2015年在同一赛事上跑出的——首次刷新自己保持的美国纪录。

连续6年冲击世界纪录未果,并没有让他丧失信心。

今年在备战9月希腊“斯巴达松”(Spartathlon,雅典至斯巴达,246公里)超马期间,他接到一个从家乡威斯康星州打来的电话。

来电者是密尔沃基市“巨蛋六日”超马(Six Days in the Dome)的赛事总监,他邀请比特回老家参赛。

比赛分24、48小时和6天三个项目,报名费分别为225/300/700美元,最早的早鸟价是150/225/600美元。

比赛总奖金只有区区2000美元,男女各1000。奖励方式很有意思:第一个完成100/200/300/400英里距离者,分别奖100/200/300/400美元。

比特答应了。他原先只打算用这场比赛为斯巴达松热身,但此后几次训练跑中的扎实表现,让他信心陡增:这回挑战世界纪录应该有戏!

“在凤凰城100华氏度(摄氏37.8度)的盛夏酷暑中跑上3个到3个半小时,我还能达到6分半(每英里,4:02/km)配速。”他告诉RW网站。

在高温酷暑中训练,正是比特的成功秘诀之一。一次接受采访时,他曾透露:“我会选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训练。

在一个为期四周的备战周期中,他有两周跑量达到150英里(241.4km)的巅峰,还有一周134英里(215.6km),另一周也相当可观;“所以我觉得,自己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最好状态。

“巨蛋六日”的比赛条件也非常理想:位于密尔沃基Pettit国家冰上运动中心室内,跑道围绕长距离速滑场,443米一圈(100英里总共要刷363圈);场内保持舒适的55华氏度(摄氏12.7度)恒温。

赛前五六周,比特打定主意:一旦破纪录的机会出现,自己就绝不放过。于是他调整心态,将这场比赛当作一场重头赛事,对世界纪录志在必得。

8月24日周六上午,比赛正式开始。

全过程堪称完美:在凉爽的气温中,他一路稳扎稳打,中间只补充流质:

每隔一两小时,喝一杯加几勺Xendurance能量胶的水;从第5小时起,再增加一种叫Unicity的马黛茶(yerba mate)饮品,以补充能量和咖啡因。

通过50英里半程点时,他用时5:40:38——世界纪录在望!

坏消息是,他开始掉速了。

参加百英里比赛时,比特的后半程用时通常会比前半程慢10到20分钟。但现在他的配速却比自己习惯的更慢,让他不时心生疑虑。

“50英里左右,我对自己能够照那样跑完双倍距离,不再信心爆棚。此后有几圈我跑得很好,当我达到自己的最长训练距离时,已经攒了很多‘余粮’。

“这正是我需要的精神休息:不再把最后几十英里当作一场百英里赛的一部分,而只是把它当作平时的一次周末跑。

最终他用时11小时19分13秒抵达百英里标志,比前世界纪录快了将近10分钟,平均配速4:13/km——马拉松2:58:07的节奏。

其中后半程仅用时5:38:35,比前半快超过两分钟!

大功告成的比特感慨道:“这让我如释重负。这六年来,它一直占据我训练中的一大块。因此当我完成时,感觉就像终于把最后一块拼图放上去。

世界纪录到手后,他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奔跑40分钟,以104.883英里(168.8km)打破自己保持的12小时超马世界纪录。

前纪录是2013年他在凤凰城创造的163.6公里。

“没错,在半天之内,他一举摘得两个世界纪录。”RW网站写道。

据其他业界媒体报道,比特创造12小时的赛会官方用时,是11小时58分32秒,平均配速4:15/km。

也就是说,他相当于一口气连跑4个马拉松,而且每一个都破三——平均用时2:59:39!

比特的庆祝方式,是回到离赛场不远的父母家,吃一顿奶酪大餐。目前他恢复良好,身体只有轻微的酸痛和僵硬,但总体感觉很棒。

他想对超马界说的话是:“除了自己拿到纪录之外,我希望这件事能让这类比赛受到更多关注。越野跑集万千宠爱在一身,但超马传奇人物并不惮于挑战更平坦的赛道。

所以,假如我能激励一些人来尝试这个的话,我认为这一行绝对有人可以跑进11小时。我很好奇在这种比赛中,人的身体能达到何种极限。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次比特和往常一样,报的也是24小时项目。

“我通常瞄准的都是当天的最短项目。完赛时我会开玩笑说:好吧,等那些家伙跑完吧。我只跑他们距离的12分之一。我是超马世界的短跑选手。

他的制胜心得:“当你参加一场那么长的比赛,如果你计算每一圈,或者算你的每一圈分段用时,就会在这上面消耗大量脑力。当心别因为太过专注于细节数据,让自己过早地精疲力竭。

“话说回来,当你瞄准某一成绩目标时,你必须把握好进度。在这种比赛之前,我会查出一圈的距离,再计算我的进度。

一旦搞掂这个,比赛开始后,头8到10圈我会相当频繁地查看时间,以把握(calibrate)所需分段用时的强度。

一旦把握好了,我就不再去想这个、不那么频繁查看了。不过每隔一阵子,我仍会check一下,只为确保自己没有落后于进度。

在他看来,这次比赛和2015年破前纪录那次的最大不同,是上次他在80英里左右撞墙,最后20英里掉速了。

而这次他从第70英里开始加速,到80英里尤其不敢松懈,以免像上次那样再度错失良机。

顺便说下,百英里户外世界纪录,也是比特创造的:12小时08分36秒,2018年11月创造于伊利诺伊州维也纳市隧道山(Tunnel Hill)100英里比赛。

那是个平坦的越野赛道,累计海拔升降仅600米不到。

笔者查了下,比特的马拉松最好成绩是:

  • 户外2:31:45,2011伊利诺伊马拉松第5名;

  • 室内2:31:29,2013破冰(Icebreaker)室内马拉松冠军,这也是赛会纪录。

他最近参加的一场全马,是2017年得莫因(Des Moines IMS)马拉松,2:32:48,第6名。

BTW,100英里“世界一姐”也是美国人:1981年圣诞节出生的卡米尔·希伦(Camille Herron)。

2017年“双11”在美国维也纳举行的隧道山百英里比赛中,她以12:42:40改写世界纪录,平均配速4:44——全马3:20的节奏。

有机会咱们再说说她的故事。

(来源:跑步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