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揭秘:波士顿马拉松为何能聚齐所有人?

新浪跑步

关注

在如今这个年代,像波士顿马拉松这样的比赛才能把人们聚在一起。为何?不仅因其历史悠久,更因这片地区。加之当地人的尖叫以及参赛资格的难以企及,都使之成为跑者心中世界上最伟大的马拉松赛。

从霍普金顿小镇的卧室到波士顿这种大城市中春天的风景,在这42.195km的赛程中,包含了很多很多其它赛事无法比拟的东西。体育史就是这样,亦如国家的建立和自由本身。

2017年4月19日,第121届波士顿马拉松即将鸣枪起跑。每年一度在美国的爱国者日这天,波马都会装点人类精神中最美好的一面。在波士顿,爱国者日这天不仅是世界上最好的跑者齐聚一堂的日子,还是纪念打响独立战争的“莱克星顿枪声”。

波马官方迎宾人员、科德角法尔茅斯公路赛创始人汤米-伦纳德断言:“这里是麦加。没什么能和波马比赛日当天老城的心跳相比。”

1894年,时任马萨诸塞州州长的弗雷德里克-T-格林哈尔格首次宣布将4月19日定为爱国者日作为纪念独立战争的纪念日而放假。自1969年以来,这个假期已改在每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很多学校也会放假一天。因此,波马观众中就有了著名的“韦尔斯利学院的女生”。

马拉松将希腊的雅典和美国的独立战争就这样联系在了一起。赛道沿途的8座城镇编制了自己的历史兴衰。

“波士顿不是条赛道。那里不是给人们跑比赛用的。我深信那是让人们了解旅途的。”1979年波马比赛中前程一路领先到牛顿山、后来以第5名完赛的加里-比约克隆回忆道,“知道你正领跑波马,那种感觉让你目眩。你不会在别处再遇到像你在波士顿所遇到的那样的人。”

“他们不关心你是否获胜。”三届波马女子冠军帕蒂-狄龙说,“他们只想你表现得好。他们不希望你退出;他们不喜欢退赛者。当你知道他们支持你时会有所帮助。谁知道呢,那只会给你一些额外的帮助。”

世界上还有更大更快的马拉松赛。但波士顿仍有一些开放性的东西。也许像漫长的、艰苦的冬天,以及承诺着预示即将到来的重生。波士顿的居民都认为“庆祝波马就是春天的仪式”。

1970年,波士顿体育协会(BAA)制定了资格标准时间(BQ)以控制比赛规模。不知不觉,比赛的质量被慢慢提高了。如今,全世界的跑者都以参加波马为荣,跑出BQ成了一种精神的寄托。

1968年波马冠军安比-伯富特说:“这是压倒性的。这是一生的马拉松经验。”4次波马冠军比尔-罗杰斯说:“在马拉松周末围绕波士顿有大量能量涌动。在传统意义上,这是个真正的体育赛事缩影。”

从1897年首届波马的15名跑者在这里起跑,直至今日,波马已成为欢庆的海洋。古希腊的精神从马拉松平原传到了美洲的东岸。多次参加波马轮椅竞赛的鲍勃-莫利纳第说:“它有这么深的根源,这样的传统,这是每个人都想参加的比赛。你可以去跑其它任何马拉松,人们也会留下深刻印象。但到你跑波士顿,它就像个声明。当你在波士顿看向前排时,你看着的就是百里挑一的精英。”

在这里有很多精彩的对决上演,在这里有很多精彩的战术铺垫,在这里有很多精英可供我们欣赏。总之,波士顿马拉松就是如此的特别。

(新浪跑步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