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关节磨一次少一次!膝盖怎么安然用上一辈子

新浪跑步

关注

作为一名从业近二十年的体育记者,经常有人跟我聊起,运动会不会“杀”膝盖?

在人工膝关节问世之前,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而且关节与肌肉的不同之处在于,不可修复。换言之,磨损完了,就完了。所以,

但我经常会跟朋友们,转述徐云龙的话,就是那个长、短跑天生神力,拥有一双弹簧腿的龙队(前国脚、北京国安足球队长)

“我的肌肉素质是很好,可是关节是磨一次少一次。”

是的,关节会磨损,软骨越磨越少(如上图)。

膝盖伤不起!难道,要从此远离运动了吗?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依帕内玛女孩

直到里约奥运会上,吉赛尔·邦辰,走出摧枯拉朽的气场,降临人间,亮瞎我的🐶眼那一刻。

当我看到,吉赛尔·邦辰如是说:“太极,是流动的冥想。”

顿时,汗和颜掉了一地。作为中国人的我,把老祖宗的精粹给丢了。

对于太极,我曾一度的体会是,太极拳是膝伤杀手中的杀手。

大学时,我在上海体院,学过太极拳。打太极要求,尾闾中正,重心沉于两膝之间,全身的重量,都压在了膝关节上。练过太极拳的大学死党郑重告诉我,“练太极拳,伤膝盖!”

(这再次证明,认识什么样的同学很重要,虽然那是我的死党)

如果太极拳伤膝盖,那么为什么太极拳能风靡全球?难道,酷爱运动的吉赛尔·邦辰 娘娘 是要运动,不要膝盖了吗?显然,绝对不是。

“太极,是流动的冥想”——显然,无论是运动境界,还是冥想层次,吉赛尔·邦辰已飞升上仙七万年,高我等凡人N维。

“吉娘娘,请收下我的膝盖。”

没错!我对太极拳存在误解,也对膝关节,知之更少。

上周,有幸,认识到了上面照片中的这位老爷子。李鸿义,我的太极拳老师。关于李老,请自行百度。简单的介绍,他是一位医术、武术通达的名家,也是在八段锦、杨氏太极拳等健身光盘中的那位“大模”——太极拳界的“超模”。

今年李老,87岁,声若洪钟,思维敏捷,拳起脚落,电光石火。请自行脑补,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之“中神通”的非凡形象。

一句话,活神仙。

有缘,有幸,拜李老为师,学习太极拳。

太极拳课上,借机请教李老。

问:“李老,练太极拳,如何不伤膝盖?”

答:“你用小腿发力转向,小腿旋转,力量全用在了膝关节,能不受伤吗?转胯,用大腿转向,股骨头上的那个球转向,能受伤吗?”

李老说的道理,如上图,就是旋转膝关节,会扭伤膝关节,而俗称的转胯,很难很难会,扭伤大腿骨。

很多道理一点即通(尤其是运动),可如果你是外行,就只能像我这样,道听途说,与太极拳18年无缘。

欧美科研文献早有结论:对比马拉松爱好者,与普通人的膝关节,坚持锻炼的人,膝关节更健康。因为,运动促使膝关节内,关节液分泌增加,减少了软骨的磨损。

关节液能起到了类似汽车机油的润滑作用,大大减少了膝关节内的软骨的磨损。

对于普通人,我们使用膝关节,无法达到徐云龙等职业运动员的运动强度,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膝盖用一次少一次。

那么,大家为何都如此惧怕膝伤呢?

因为,教我们体育的是数学老师,教我们数学的是体育老师,都教拧了。包括上图中,这位“砖家”。这样的砖家太多了,这就是中国医疗系统的现状,也是现在我们的运动康复行业现状。

前几天,我妈语重心长地发来一条微信(上图),帖子的大意是:每日两万步走伤了膝盖,每日走三万步走断了大腿骨,最健康的健走方式是走6000步。

我扑哧一下乐出了声,各种唬人耳目,貌似有理的健身、养生帖子,总会比我这种啰里啰嗦的帖子,传播得更快。

徒步会断腿伤膝盖,还锻炼吗?

是像我这样,因噎废食,远离太极18年吗。

答:做力量训练啊!

人上岁数了,都会气力不如从前,所以我们腰椎、颈椎和膝盖都会疼,外加发福。

图中红色圆圈:该选手大腿和臀部力量下降,技术动作失控,相对于其他4名运动员的稳定相比,该选手右小腿外翻,膝盖内旋,继续跑下去,将导致伤病风险上升。

运动损伤的机制是一样的,正如上图红色圆圈所标出的技术动作变形。走两万步伤膝盖,是因为臀中肌(屁股)、股四头肌(大腿)等肌肉流失,造成膝盖附近的肌肉、韧带代偿大腿和屁股所欠缺的力量。

用白话说,就是臀或者腿的力量不足,就会造成走路或者跑步的动作变形,失去稳定性。变形的动作,每次持续两万步,日积月累,膝盖不伤,才奇怪呢。

本文不是膝盖伤病治疗贴。我只想告诉大家,打太极,走路,跑步,踢球都不应该伤到膝盖。除非你的太极、跑步、徒步的老师,是教过我的大学同学。胡教,胡学。

找个好老师,或者懂运动解剖的教练,比道听途说,管用!

(北晚小赢家:陈赢 北京晚报嗞呻体育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