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全国百强县金湖试水马拉松 小县城也能办大赛事

新浪跑步

关注

随着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井喷期”,其中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2016年我国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赛事为328场,比2015年的134场增加了1倍还多,2017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将再创新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湖县2016年成功举办了国际半程马拉松,今年4月16日,金湖县将连续第二年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目前已经吸引不少跑友报名,也许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人口不到40万的金湖县会对马拉松情有独钟,通过举办马拉松会给这座县城带来什么?

全国百强县“试水”马拉松 通过赛事打造独特地域文化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而金湖这个名字,正是由周恩来总理定下的,寓意“日出斗金”之湖。最近几年,金湖的社会经济发展就如同地名那样“日出斗金”,不断节节攀升。2016年金湖县排在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83位、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市第57位。2016年2月,金湖县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驱动下,金湖县开始有了举办马拉松的想法,金湖县副县长高昌萍表示,马拉松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它能够促使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激发出新能量。“我们想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推动金湖县住宿、交通、旅游发展,把潜在资源变成‘财源’,推进金湖县各方面迅速提高。”为了能让马拉松更好的突出金湖当地特色,更加“接地气”,2016年金湖把马拉松的定位放在了“半马”,并没有一开始就追求“全马”。

2016年5月15日,首届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在金湖正式“发枪”,本次半马重点突出帐篷大会和美食节特色,赛事从立项到承办仅有三个月,筹备时间虽短,但比赛当天却吸引了上万人齐聚这座县城,虽然比赛当天经历大雨天气,却没有浇灭跑友和当地群众的热情,首届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为金湖增添了不少“印象分”,井然有序的赛事组织,也得到了跑友认可。

在首届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中,推出了11.8公里的周恩来总理纪念跑,这也是国内首次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参赛项目。“我们举办马拉松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比赛来宣传金湖的文化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金湖。“高昌萍说。事实证明,2016年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确实给这座县城带来了受益。

铸造独特的品牌吸引跑友参赛 丰富赛事的内涵打造金湖形象

现如今大多数马拉松,都是以“复制”举办模式起家:国外选手靠“签约”邀请,本地选手靠组织动员,然后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开跑。如果说,这种模式运作是马拉松从无到有的发展开端不可或缺的话,那么之后慢慢形成自己的特色,从有到优,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有不少马拉松已经真正形成特色品牌效应,出现了名额难求,甚至是摇号产生的盛况。

刚起步的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虽说还没到要摇号的程度,但通过2017年第二届的报名情况来看,人数比第一年增加不少,其中有很多是参加过去年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的跑友。“以前是去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参加马拉松,但是参加了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发现,虽然是在县城举办的赛事,不过赛事品质要比想象中的高,甚至达到了国内二线城市的标准。”一位跑友说。

在高昌萍看来,金湖县需要通过各种载体提高知名度,马拉松赛事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马拉松是体育+旅游的融合方式,通过打造品牌赛事能够提升金湖的承载内容和内涵”。

高昌萍表示,与其他以观赏性为主的赛事相比,马拉松的群众参与性高、参赛范围广,且赛道里程长,可以最大限度地把县城展现给选手,并与选手实现互动,同时各地跑友也会在食宿娱游方面给金湖带来实际的收益。

同时相比一些赛会式赛事,马拉松不需要新建场馆、赛道,也就不涉及场馆的运营和善后管理,属于最大限度的“轻资产运营”。也正是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马拉松赛事是营销城市的“性价比”最高之选。

今年将更注重形象和内涵包装 打造具有浓郁金湖特色的马拉松

今年4月16日,第二届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将会继续开跑,目前赛事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据了解,今年赛事将会在赛事形象和包装上进一步提档升级,“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今年继续会把起点放在荷花广场,毕竟荷花是金湖的特色,金湖一直以来都有‘荷藕之乡’的美称,同时也会推广金湖森林公园,力争打造成金湖的新名片。”高昌萍说。

据了解,这段时间荷花广场附近的道路正在进行施工,等比赛开始的时候将会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跑友面前。

在今年马拉松马拉松期间,也是金湖龙虾上市的季节,为此组委会也将龙虾元素融入到今年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届时将会把龙虾元素融入到马拉松比赛中,突出金湖的美食招牌,除此之外,在本届赛事奖牌设计上,金湖县也突出当地特色,半程马拉松的完赛奖牌正面左下方有一朵荷花,象征着金湖生机勃勃,物产丰富,在奖牌正面下方,是带有3D造型的湖水,从视觉上看给人以动感。11.9公里完赛奖牌正面印有周恩来总理的头像,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9周年,在周总理头像旁边,配有荷花和湖水,微微波动的湖水迎合周总理笑容,寓意美丽的金湖生态平衡,也表达了金湖人民对周总理的怀念。

“我们力争将金湖马拉松打造成具有浓郁金湖特色的赛事,成为老百姓认可、全民参与的重点赛事,从而带动体育旅游的发展。”高昌萍说,目前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成为中国田协认证的铜牌赛事,未来将严格按照中国田协的要求办好每一届赛事。记者从本次比赛组委会了解到,目前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的报名仍在进行中,如果有跑友想感受这座县城的风光特色,可以继续通过官网进行报名,报名官网:http://www.jinhu-marathon.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