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Fitbit Charge HR评测:可以随时监测心率的手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作为一名Editeek(编辑+极客),我一直对智能手环抱有所疑虑,我是否需要一个智能手环? 这个塑料手环可不可以让我更健康的生活?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评测一下国外巨头Fitbit的最高端产品——Fitbit Charge HR。

产品外观

打开包装,映入眼帘的Fitbit Charge HR与同门低阶的Fitbit Charge很像,甚至配件都几乎一模一样——专用的USB充电线(无磁力吸附),电脑用USB蓝牙接收器和一本简单的多国语言说明书。当然,细看两款产品在细节方面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Fitbit Charge腕带外侧的单线斜纹变成了Fitbit Charge HR的网格纹。

Fitbit Charge HR背面中间多出一个凸起,闪烁的2道绿光用来监测心率。

腕带固定方式由Fitbit Charge的不锈钢卡扣变成了Fitbit Charge HR不锈钢扣+固定圈。

Fitbit Charge HR+配件全套设备Fitbit Charge HR+配件全套设备 

Fitbit Charge HR的表带采用高分子材料制成,配以网格纹路,柔软中带有弹性,即便整天佩戴也不会产生违和感,笔者在十几天的使用没有产生任何过敏情况。在增加了额外的心率传感器后,机器的防水性没有提升,防水等级1ATM,可保汗水和雨水不侵,但官方不建议戴着它去洗澡或游泳。

充电方式方面,依然是手环产品的硬伤,虽然它们一般都有5天以上的续航,但是它们几乎都用专门定制的USB充电线,而且笔者用过的Fitbit所有手环(Flex、Charge、Charge HR)的充电口都不一样,也就是说如果你之前用过Charge再升级购入Charge HR之后会发现,它们的充电线无法相互替换。

功能评测

坦白讲,如果手环单纯只有一个计步功能,我认为没有佩戴的必要,或者使用国产低价手环即可实现诉求。Fitbit Charge HR真正“挑逗”我的是,它带有心率监测功能,而且是全天候的心率监测功能,也就是说无论是坐在办公室抑或在公园慢跑,它都可以实时监测主人的心率。

Fitbit Charge HR的心率监测原理是,人的心跳会造成血管的扩张和收缩,这款手环就通过背部凸起处发射的两颗绿色LED光源(之所以使用绿色,是因为科学研究发现绿色光源可以产生最有效的监测心率的波长)对皮下血管的血液流量来监测心率跳动。这样一来,使用Fitbit Charge HR就可以随时在剧烈运动或日常生活中实时查看心率状况。为了保证心率侦测的稳定和精确性,厂方对用户佩戴手环的位置做了比较严肃的建议。日常最好将手环固定在腕骨后一指前后的位置,运动时可将手环稍微调松,一指到三指间依然能正常运行即可。

Fitbit Charge HR监测心率的表现如何呢?Fitbit的APP将心率监测确定为峰值、有氧运动和脂肪燃烧三个区间,计算最大心率的算法逻辑很简单,假设你25岁,你的最大心率就是220减去25=195。使用过程中,我发现Charge HR监测心率的表现有点“柔”,在日常工作,行走,跑步,骑车时,它的表现较准确,我的最低心率在55bmp上下,轻量运动达到燃烧脂肪时在130bmp。但在剧烈运动时,它的表现则偏“保守”,笔者400米变速跑使用心率带测试的结果是170bmp,Charge HR的峰值则不到155bmp。

综合来看,我认为Fitbit Charge HR监测心率的准确率颇高,非常适合上班族或者慢跑族佩戴。

除监测心率之外,Fitbit Charge HR还可以计步、测算运动记录、脂肪燃烧量和计算楼梯步数。在测量运动测量环节,它记录精准无愧是高端产品,比大多数的竞品表现优秀,尤其是对于减肥和健身人士,它的运动记录会显得更加有参考意义。通过长按机身侧边的按钮可以进出运动记录模式,运动过后会显示出该次锻炼的心率变化曲线。曲线横轴上很贴心地标了“最高、有氧运动和脂肪燃烧”位置线,看着曲线屡次横穿脂肪燃烧线的时候,一种被完美量化的减肥的快感油然而生。

F记的手环从Flex开始就有“自动计步”功能,Charge HR也不例外,机器统计的步数总是比实际走的要多。用摆手动作模仿跑步,或者很多类似跑步的手部动作都会被误认为是走路而被计步。不过这个步数准确性估计不是大多数用户所在意的,大家更在意的,还是它的心率数据,因为它可以计算出实际燃烧的卡路里。另外,这些步数数据,更多是用来和之前的统计对比用的,只要是统一偏大而不是上下波动,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步数统计方面,Fitbit Charge HR通过内置的高度传感器根据气压变化识别高度变化,远比机器的计步要准确,坐电梯或扶梯等只有气压变化但没有步数变化的活动,都骗不过它。

此外,Fitbit Charge HR还带有睡眠监测,中午小憩或晚上睡觉,它可实时记录睡眠时间(单位精确到分钟)。让人满意的是,与其他智能手环侦测睡眠需要入睡和起床时通过按键实现不同,Fitbit Charge HR在这点上可实现全自动化。

APP端+Web端

Fitbit的APP部分一向是亮点所在,Charge HR继承了这一优点。指示和说明详尽,UI乃至字体精致,数据统计和自定义项目多且不乱,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远超同类竞品。Charge HR手机客户端主页是数据统计页面,步数、距离、卡路里、楼层数做成色彩鲜明的条带,左右滑动可以在日期间切换,点击任何一项数据,都能转跳到异常详细和专业的统计页面,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数据都能统计出来。手环设定界面也得点赞,点亮屏幕后显示的数据次序可自定义、双击唤醒显示数据、时钟表盘也可自定义。

Web端的数据统计页面帅爆,卡片瀑布流展示步数、周统计、卡路里、楼层数、睡眠、锻炼等数据。手机端上要逐个输入的隐私、活动、体重数据,在网页端能一次完成输入和统计查看,用起来甚爽。APP端看不到的时刻性详细数据,在Web端可以详细到每5分钟的统计,并标明步数和时间,数据狂看着就有点小激动了。

不过,有些地方还是不太适合我国的国情,例如app的饮食和饮水记录功能,虽然它们的界面很漂亮统计很详尽,甚至可以让你自定义每种餐饮的卡路里、甚至当中的脂肪、胆固醇、膳食纤维、甚至钾纳含量。这些内容在国外的食品包装上可以看到,但国内食品包装上很难找到,这直接影响了这些自定义项的实用性了。

Fitbit Charge HR只能显示来电通知而无法显示邮件等通知,笔者非常认同这样的做法,在屏幕不大的情况下,显示复杂的文字是多么窝心的一件事,而且倘若信息通知太过频繁,用户体验度会大大降低。

而此前国外评测吐槽比较多的是,机器只能显示来电通知,无法显示其他通知。但笔者倒是比较赞同 Charge 现在的设定。

总结

在智能手环界,Fitbit Charge HR绝对算是高端产品了。它为什么卖这么贵? 除增添了侦测人体健康重要指标的心率之外,Fitbit最重要的是给用户带来了“服务”——以人为本的细节服务。譬如说,当机器缺乏电力,竟然也会收到提醒及时充电的邮件通知。而当用户的运动量达标或者拿到荣誉奖章后,同样会收到鼓励性邮件。短时间连续点亮屏幕,机器会默认显示你上一次停留的画面,而不是统一显示时间。手环连接、系统升级各种见过没见过的情况,APP都有相关帮助提示等等。

在细节方面的用心和对服务意识的重视造就了Fitbit Charge HR如今在江湖上的地位,总结来说,Fitbit Charge HR的材质、外观,计步,心率和统计的专业程度,在手环产品中绝对是排名前列。当然,它的价格在国内也是最高的,同样没有之一。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