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瓜帅都躲不开的1颗雷!想当海因克斯有多难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伊始,一部《前任攻略3》引爆了中国电影市场,也激起观众们的争辩和关注。而在遥远的英伦三岛,一部上演在英超圈内的“前任攻略”也闹得满城风雨:切尔西前主帅、现任曼联主帅的穆里尼奥和切尔西的现任主帅孔蒂,再次爆发了你来我往的口水大战。

穆里尼奥和孔蒂之间的这场口水战看似是两人的“个人恩怨”,但追本溯源,正是因为2016-17赛季穆里尼奥带领曼联回到切尔西主场斯坦福桥却遭遇0-4惨败时,孔蒂挥舞双臂,鼓动球迷继续大声欢呼的举动惹恼了刚刚黯然离开切尔西不久的穆里尼奥,此后无论是穆里尼奥对孔蒂的嘲讽,还是孔蒂抛出的“特权论”、“砸钱论”,甚至孔蒂在率领切尔西夺冠后对穆里尼奥的那句经典嘲讽:“两年之前切尔西在赛季结束时排名第10,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要避免这种事,球员们也要避免上赛季穆里尼奥的悲剧。”这些明枪暗箭无不是穆里尼奥对老东家的复杂情结,以及孔蒂摆脱“前任阴影”的后续产物。可见,在足球世界中,前任的威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穆里尼奥和孔蒂的这场大战之所以引起这样的轰动,当然有两人“大嘴”属性的加持,但本质上,媒体、球迷们对豪门和名帅之间“分手撕逼”抱有的八卦心态才是让此类大戏如此精彩动人的真因。那么,当名帅们和豪门分道扬镳之后,双方怎么做才能摆脱成为八卦对象的角色、避免陷入前任大战的尴尬呢?

想要避免陷入“前任困局”,名帅们在离开豪门时,最好不要留下明显的问题或“槽点”。近日,除了穆帅和孔蒂的相互攻击,范加尔频频向老东家曼联开炮也成为球迷关注的热点。从曼联主帅位置上离开一年之后,此前一直保持沉寂的范加尔突然开始“爆发式”地炮轰曼联:他先是指责曼联赶他下台的手段太过无情:“曼联把我的头放在绞索里,他们公然把我推上绞刑架。当我的头在绞索中时,我的压力是巨大的,然而他们(曼联)却一直在我的背后(搞小动作)。”但就算这位荷兰老帅以“受害者”的身份痛斥前任,也没有引起多少球迷送上同情和支持,反而在很多人看来,范加尔的悲惨正是他罪有应得的。

范加尔手撕前任失败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他治下的曼联战绩糟糕、战术无聊、引援混乱等满满槽点让球迷们实在痛恨。当人们企盼着冠军教头范加尔能带领前几个赛季还能叱咤欧陆的曼联重返辉煌时,这名老帅却在执教的103场比赛中仅胜54场(范加尔执教生涯最差战绩),他治下的曼联在2014-15赛季四大皆空,在2015-16赛季欧冠小组赛上惨遭淘汰,又无缘当赛季英超前4,痛失欧冠资格;执教2个赛季掷出2.5亿英镑却重建失败+多达40人的大清洗,也让范加尔背上了“范掷亿”、“亿建联”的名声。这样差劲的表现,让范加尔的呼喊和指责都显得苍白无力,再加上曼联从穆里尼奥到各路名宿时常对范加尔的糟糕表现“挖坟鞭尸”,让老帅背负的舆论压力更加巨大,走到今天翻脸撕逼这步,也就不足为奇了。

想要避免落入前任尴尬,名帅们仅凭“没有槽点”还是不够的,要是走不出前任主帅的阴影、达不到球迷们的满意,哪怕你的工作做得再不错,也会被打上不合格的标签。符合这种情况的前任关系里,瓜迪奥拉和拜仁无疑是典型的一对。2013年1月,拜仁官宣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从2013-14赛季开始正式出任拜仁主帅,这对名帅、豪门也正式完成了“牵手”仪式。但瓜帅入主拜仁的情况和范加尔执教曼联时有所不同,瓜帅并不是以“救世主”的姿态到来的,在瓜帅加盟拜仁之前,这支德甲霸主虽然一度成为尴尬的三亚王,但实力仍然不容小觑,在瓜帅接手之前,他们终于完成了梦寐以求的“三冠王”伟业。在这样巨大的荣誉光环之下,瓜帅从退休的海因克斯手中接过帅位时所背负的压力也并不小,球迷们自然希望这样一支强大的拜仁能在瓜帅手中迸发更大的光辉。

但同时,人们也有意无意地选择性地无视了拜仁队内正处在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关键节点,也忘记了瓜帅想要把自己传控足球和拜仁铁血风格两种不同理念相融合需要一定的进程和时间。此后纵然瓜帅带领拜仁3夺德甲冠军,3进欧冠4强,还用德甲19连胜创下欧洲5大联赛连胜纪录,但球迷还是对瓜帅的成绩有所不满,认为他在拜仁的执教经历并不成功,甚至有部分球迷更是认为瓜帅“毁掉了拜仁”。由此可见,稳如瓜迪奥拉,在不算最完美的时机牵手豪门拜仁,也难以逃过成为“问题前任”的劫数。

那么当名帅“嫁入”豪门,并带领球队走向成功,就一定能成为一名不被吐槽的前任吗?也不尽然。当和豪门分手后,名帅们要是没能万分谨慎地控制自己的言行,也会被当做“讨厌的前任”被球迷们批评指责。作为足坛最有名的狂人,穆里尼奥在这方面吃的亏就不少。当西甲豪门巴塞罗那进入“梦三”时代,作为老对手的皇马选择请来名帅穆里尼奥对抗强大的红蓝军团,穆帅的到来也开始帮皇马稳住了阵脚,入主的第一个赛季(2010-11赛季),皇马就从巴萨手中夺走了一个国王杯冠军;到了2011-12赛季,他率领的皇马又力压巴萨拿到西甲冠军,随后又拿到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可以说在对抗巅峰梦三巴萨的道路上,穆帅是取得了一定成功的,虽然在最后一个赛季遭遇队内分裂的问题,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皇马球迷对他仍然抱有好感,但此后穆帅的一些言论却让这些好感也受到了影响。

当被问到和皇马有关的问题时,穆帅曾直言:“当我离开皇马时,正是皇马准备好要绽放光芒的时候。从那时起,皇马就开始习惯赢球了,特别是在对阵巴萨时开始能够取胜。我就是体系的建立者,是皇马成功的奠基人。”这样的话语说起来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此直白的表述,也让许多皇马球迷纷纷指责穆帅“蹭热点”,开始倒戈转向反对穆帅。

而在重回切尔西,并带队拿下2014-15赛季英超冠军后,穆帅在2015-16赛季中期再次离开斯坦福桥。虽然穆帅对切尔西更衣室、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善成为导致球队遭遇断崖式下滑的原因之一,但还是有很多球迷感激于这名功勋教头给球队带来的荣誉和辉煌。但在入主曼联后,穆帅频频发声点评切尔西的行为又引起了人们的反感。

穆帅曾公开用自问自答的形式称自己治下的切尔西比孔蒂的更好:“诚实地说,过去三个赛季的英超冠军:穆里尼奥的切尔西,拉涅利的莱切斯特和孔蒂的切尔西,哪支球队更具有攻击型?哪支球队的比赛质量更高?是我的那支,是我执教的那支切尔西,只是没有人愿意承认而已。”这样的评论显然有些不合时宜,也让许多切尔西球迷再也不顾他给球队带来的那些荣誉,也开始“粉转路人”、“粉转黑”。

那么,想成为一名让人一直念念不忘、甚至分手后还想挽回的前任,名帅要怎么攻略豪门和球迷们呢?拜仁名帅海因克斯做出了最佳示范。首先,作为名帅,要带来足够的荣誉和辉煌作为“分手费”,留下一段佳话。海帅在决定退休离开拜仁之前,给球队带来的三冠王荣誉让他在拜仁球迷心中的地位达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为成为“最佳前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此后,名帅还要避免和前任豪门产生负面消息,最好还能频繁表达出对老东家的热爱和怀恋。在这方面,海帅做得也无可挑剔,赋闲在家时,也时常表现出对拜仁的关心和热爱。最能让前任获得支持的“加分项”,无疑是在前任豪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本赛季拜仁在安切洛蒂手中表现糟糕,球队也一度在德甲和欧冠赛场上全面低潮,但关键时刻,拜仁请回了海因克斯,海帅也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执教合同都没有顾得上签订的情况下,帮助拜仁迅速实现了战绩和场面上的逆袭,帮扶拜仁再次展现顶级豪门的风采。这样的海帅,怎能不受到拜仁球迷们的喜爱和追捧呢。

名帅和豪门,就像一对恋人,有时难免遭遇分手,互相成为前任。成为前任之后,双方之间能演出什么样的新戏码,也不尽相同,这些因不同分手原因、不同性格等因素导致的大戏,也正是足球世界充满魅力的元素之一。在你心中,是更喜欢“大胆泼辣”的穆里尼奥,还是“高雅清淡”的瓜迪奥拉,还是“贤惠持重”的海因克斯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