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未来会有一个女人在英超与穆里尼奥打嘴仗吗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在某些原本性别划分明显的职业领域,男女的界限也逐渐模糊。一些在印象中专属男性的领域对女性不再完全关闭大门,足球也是一样。

自古以来,社会的主动权就偏向掌握在男性手中。从母系社会转变为父系社会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选择,生理结构的整体差别是无法消弭的。女性在社会中处于劣势,直到18世纪妇女运动兴起,女权逐渐得到重视。

现在,男女在社会上的地位已经没有差别,男人能做的女人也可以做到。即便是消耗体能的高强度劳动,女性也完全可以胜任。体育领域有无数值得尊敬的女性运动员,在奥运项目中,除了单杠、吊环、鞍马等分项,基本没有只限男子参加的大项了。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很早就有女性参加。19世纪末英国便开创了女子足球比赛,并设立了女足俱乐部。20世纪,女足逐渐在欧洲兴起,1957年第一届女足欧锦赛在柏林举行。发展至今,女足的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比较成熟,但职业化进程参差不齐。

不论如何,女足的发展证明了女性可以在足球运动中做的很出色。不仅仅是以足球运动员身份,女足的教练员、裁判员,甚至男足比赛中的裁判都有不少女性的身影。不过在男足中,女性教练却非常罕见。

2009年2月,男足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教练诞生。英国第六级别联赛一支名叫费舍尔竞技的球队由于财政危机,以拍卖主教练位置的方式来筹集资金。27岁的小学女教师鲍威尔以500英镑的价格买下了这个职位,在她只有一场比赛的任期内,鲍威尔率队1-2输给了对手。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她还并不是正格的球队主教练。

克罗地亚第五级联赛有一只叫作武亚科瓦茨-胜利的男足俱乐部,这家默默无名的球会在2012年名声大起,因为一名24岁的美女成为了他们的男足主教练。这位名叫蒂哈娜-内姆契奇的女性曾经效力于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迪纳摩女足队,还曾入选过克罗地亚女足国家队。

2014年,法乙联赛俱乐部克莱蒙特宣布40岁的女性科琳-迪亚克尔担任他们的新任主教练,这位曾经的法国女足名将上任后的第一个赛季帮助球队成功保级,第二个赛季更是带队获得了联赛第七。不过,她并不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男足女教练,创造这一纪录的是她的前任,葡萄牙人海伦娜-科斯塔。不过在赛季开始前,海伦娜便因故辞职,所以才有了迪亚克尔的上任。

当然,说起男足女教练,中国球迷最熟悉的还是这位名叫陈婉婷的女性。2015年12月,香港超级联赛的东方队宣布陈婉婷出任球队主教练,这是亚洲顶级联赛中第一位成为球队主帅的女性。而在2016年4月,27岁的她就率领东方队提前一轮夺得了香港足球超级联赛的冠军,成为世界上首位带领男足职业队夺得联赛冠军的女性主教练。

与前面的女教练不同,陈婉婷并没有过球员经验。她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拥有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的硕士学位。接触足球是源于对贝克汉姆的迷恋,但谁也没有想到她会成为一名有如此成就的男足教练。

女教练已经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欧洲顶级联赛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温格最近表示,英超很快就会出现女性教练了:“我非常确信这样的事很快就会发生,我还认为10到15年的时间里教练不需要由足球专家来担任,你会有很多科学家在球队身边工作,他们会选出周六上场比赛的队伍,将会有更多的管理专家而非足球专家。因为有关足球的决定会由技术分析做出。”

女性教练担任男足主教练的障碍大概在于对男足战术方面的理解,以及球队管理方面。按照温格的思路,教练今后所需的主要能力就是管理,包括球员关系的处理,训练日程和梯队构成的安排,甚至更衣室训话等事务。女性在这些方面会做的如何呢?就像男性中有不同风格的教练一样,不同性格的女教练管理球队的方式也可以不同。

陈婉婷就表示自己的优势是细心,从女性视角管理球队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女性也可以树立威严的形象,铁腕治军。只不过这需要掌握好度,否则男性运动员会产生比对男教练更强的抵触心理。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女性教练真的可以登上顶级联赛的舞台。到那时,像穆里尼奥这样的个性主帅会与女教练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场上场下的口水战又会演变成什么样子呢?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