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战术-典型的穆里尼奥式胜利!曼联这样克死对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穆里尼奥眼中,决赛就是用来赢的,更何况这场决赛对曼联来说,有着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面对年轻的阿贾克斯,穆帅用一场非常典型他的风格的决赛踢法,向对手诠释了什么叫做“犯错更少的球队赢得了胜利”。

从实际站位来看,双方都采取了有一名中场中路球员相对较为靠后的4-3-3阵型,阿贾克斯这边拖后的是舍内,曼联则是埃雷拉。与曼联方面相比,阿贾克斯的前场球员在中路的站位更为紧凑,齐耶赫与克拉森较为收紧到中路;曼联这边,则给博格巴和费莱尼更多活动自由,让两人利用强壮的身体压迫对手防线,并且更多地靠近两侧的马塔和姆希塔良,试图从边路寻找突破口。而在两名边后卫的站位方面,瓦伦西亚相对而言要靠前不少。

姆希塔良、博格巴和马塔具体怎么摆放,无疑决定着曼联本场采取的大概态势。在决赛这样重要的场合当中,穆帅选择了最均衡的配置,并没有玩什么花样。曼联开场就把强度顶起来,阿贾克斯方面也在比赛刚开始就出现失误,险些被博格巴抓住机会破门。埃雷拉身前的两名中路球员推得很靠上,费莱尼能够利用极强的抢点能力接应长传并争夺第一点,同时压迫对手防线;博格巴则有稳健的护球摆脱和推进,可以吸引对方多人的防守注意力。

曼联一开始就打得比较直白,不和你玩什么花活,快速直接的传递经常出现。这样当然失误率很高,但这些发生在进攻端的失误是没有太严重的代价的。阿贾克斯这边,新晋的德国国脚尤尼斯在左路的突破是球队的主要威胁点,齐耶赫则在身后给予支援。特劳雷的打门给曼联提了个醒,他虽然名义上是右边锋,但其实活动范围也是非常大的。司职左中场的齐耶赫,也有从右路带球起步的画面。

阿贾克斯的这套首发,平均年龄只有22岁282天,是欧战决赛历史上最为年轻的首发阵容。年轻的球队,经验方面难免吃亏,相对更有可能出现致命的失误——果然,左后卫里德瓦尔德莫名其妙的界外球失误,让曼联迅速嗅到了杀机。一番从右往左转移的快速配合之后,博格巴拿到从容起脚的机会。虽然进球有运气成分,但这次就地抢断之后的快速配合,无疑是强调高节奏的情况下,精心演练的结果。

在曼联的防守下,阿贾克斯首发中锋多尔贝格的全场第一次触球,竟然是在博格巴进球之后去中圈开球。阿贾克斯的确拥有冲劲,但除了尤尼斯和齐耶赫的带动之外,其他的攻击球员不足以对曼联防线形成直接威胁。球队试图用连续的传切配合来撕开曼联的防守,但精度却远远达不到撕开防守的程度——只看数据,阿贾克斯84%的传球成功率似乎不错;但刨去后场的传递不谈,在前场的很多球,即便传准了,队友也不是用最舒服的方式接球的,总是需要时间调整。这样“半到位”的传球一多,再配合也没法撕开曼联站位严整的后防了。

当然,曼联自己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何况穆帅似乎并不打算在领先的情况下强行带起攻势。拉什福德在对方中卫的有效防守下无法控住球权,姆希塔良则屡屡受到对手的右路攻势压制。双方办法都不多,自然就进入了消耗战——上半场最后20分钟,双方竟然总共只有1脚被封堵的远射。曼联前38分钟的传球成功率低到63%,足以说明穆帅本场简单直接的策略安排。阿贾克斯在上半场末段似乎要起势,曼联则更加注意了对对方关键人物尤尼斯的盯防。在限制对手方面,穆帅很在行,但一球的领先无疑是不够的。

不过对穆帅而言,最好的结果在下半场刚开始就到来。利用定位球机会,费莱尼的空中威慑发挥作用,斯莫林助攻姆希塔良扩大比分。刚开始就给对手一记重击,考虑到上半场的情况,曼联几乎就已经锁定了胜局。费莱尼是穆帅的重要一招,本场比赛中他头球争抢成功率高达71.4%,成功的次数是惊人的15次,有他“杵”在前面,阿贾克斯的球员们很难在对抗中占到便宜。两球优势在手,穆帅更沉稳地打起反击,静候年轻的阿贾克斯前来叫阵。

尽管比分落后,但阿贾克斯似乎并没有多少进攻手段,强行的中路渗透已经被证明精度不足以破防,但主帅博斯并没有做出太明显的改变。除了尤尼斯仅有的一次反越位(没能晃出射门机会)之外,阿贾克斯的很多进攻都以自己失误告终,他们全场都并没能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曼联前60分钟只有124次传球,全场控球率才31%。但这都没关系,因为他们是限制对手更好的一方,是失误更少的一方。欧战决赛的历史上,只有3次是由控球率31%或以下的球队获胜,其中穆里尼奥占了两次——你或许猜到了,另一次是2010年的欧冠决赛,那同样是一场经典。不属于穆帅的一次则是在2012年,当时的赢家,是西蒙尼。

在这场决赛当中,穆帅再次将他的针对性以及应对决赛的丰富经验展露无遗,更少地暴露自己的弱点,等待对手犯错,并且无情地把握住机会。阿贾克斯气势虽盛,但球员和教练们在赛后说穆帅太保守、运气太好的时候,似乎也忽略了他们在曼联面前并没创造出太多机会、自己又失误送分的事实。决定赛季命运的这一战,穆帅把比赛牢牢纳入自己的轨道,曼联也从容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