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总挑简单工作?瓜迪奥拉真比穆里尼奥更精明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接手曼联之后,穆里尼奥给球队带来了明显变化,经历了赛季初的波折之后,红魔的战绩也在逐步提升。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穆帅谈到了自己的这个选择:“我本可以选择去另一个国家的另一支球队,在那想拿冠军更容易。也许未来,我不得不更加聪明一些,选择另一个国家队的另一支球队,那个每一个人都是冠军的地方。也许我会去一个球衣管理员执教都能赢得冠军的国家。”

随后,穆帅谈到了拜仁在德国的情况,称他们“从夏天买多特蒙德最好的球员开始”就能拿到冠军了,而英超的情况则截然不同,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实现绝对的统治。狂人此番似乎话里有话,不点名地讽刺了一下瓜迪奥拉。穆帅说自己不擅挑选必胜豪门,而瓜帅从去拜仁到去曼城,似乎都被人说成做了“最容易”和“最可能成功”的选择,被认为是一种“耍小精明”的做法。那么这种选择上的不同,就一定意味着“高人一等”的自豪吗?

当主教练选择下一份工作的时候,自然会对这份新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并且考虑自己的需求和俱乐部开出的条件。如果有俱乐部开出丰厚的年薪,许以足够的权力,球队又有在转会市场上大笔投入的条件,为什么不能考虑呢?拿拜仁来说,他们在欧洲有很强的竞争力,阵容实力突出,也能开出高薪,这对教练来说本来就是很有吸引力的。安切洛蒂也接了拜仁的教鞭,他是不是做了最容易的选择呢?更何况,所谓的“拴狗冠”本身就是夸张的说法,想要管理好球队并且拿到联赛冠军,在哪里也不是一件说办到就能办到的事。就算你选择了拜仁、尤文或者巴黎这样的球队执教,联赛冠军也不是在赛季第一轮就能担保拿下的,还要一场一场踢出来。

在执教生涯中,穆里尼奥的不少选择都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他也是个擅长“逆势而上”的教练,有那股子“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劲头。无论是带领切尔西成为英超新贵,带领国米登上欧洲之巅,带领皇马血拼梦三巴萨还是重回切尔西和接过曼联教鞭,这些选择都非常让人钦佩。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做了“勇敢”的选择,就能嘲笑那些“舒服”的选择,毕竟每个教练“勇敢”和“舒服”的定义不一样,他们眼中的“挑战”也不一样。穆里尼奥的挑战可以是带领皇马推翻巴萨,带领曼联复兴,而瓜迪奥拉的挑战则可以是如何延续拜仁的辉煌(尤其是确定接手后几个月,拜仁夺得三冠王),以及如何率领曼城真正争雄欧洲。

另一方面,那些看似“舒服”的选择,实际上也有很多问题要处理。国内的统治地位是一种优势但同时也是压力,因为赢得联赛被认为是必须的,而欧洲赛场一旦不力,就会遭到铺天盖地的批评。拜仁、尤文和巴黎的主帅,也都面临各自的烦恼:希斯菲尔德说拜仁三年四强已经是很难得的成绩(去年离决赛也很近),但批评者们并不这么认为;巴黎无法突破八强门槛,于是用埃梅里接替了布兰克;阿莱格里连年失去特维斯、比达尔、博格巴和莫拉塔等大将,但在修修补补之间仍然要力保意甲并冲击欧冠。英超争四的难度,也未必见得就比那些霸主俱乐部实现“联赛夺冠+欧冠保底要求(视具体的俱乐部而定)”要难很多。

其实,穆里尼奥自己也面临过这样的挑战。2008年夏天,他接过了国际米兰的教鞭,当时蓝黑军团在国内已经取得三连冠,请来狂人的目标自然是逐鹿欧洲。第一个赛季,国米轻松夺得联赛冠军,但欧冠早早在16强被曼联淘汰。穆帅第一年并未突破前任曼奇尼的欧冠瓶颈,当时没少挨指责。第二个赛季的欧冠小组赛又遇险,狂人又遭到一番口诛笔伐。当然,穆帅最终完成了三冠王的伟业,这个“终极挑战”也为人们称颂。但如果欧冠没能成功呢?会不会有人站出来说,接手当时的意甲霸主国米,是一个“容易”的选择,成绩也和前任曼奇尼没什么两样?只要没拿欧冠,联赛“拴狗冠”嘛,谁管你那些纪录、数据、场上统治力啥的呢。

瓜帅自己也明白这一点,他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如果得不到冠军,我这个曼城主帅位置坐不了多久。没有冠军,那这就不是一个成功的赛季,我八月份就知道了,教练的职业生涯就是拿结果说话。我非常清楚,别人会拿我们拿到的锦标数量评价我。我在曼城之前的一段执教生涯被认为是一场灾难,因为我没能拿下欧冠。我拿了德甲三连冠,拿下了三座能拿下的杯赛中的两座,年年欧冠都能进四强,但那还是一场灾难。”尽管对瓜帅在拜仁的工作,拜仁高层和很多名宿也都予以肯定(当然,也有不少批评),但没有欧冠便是没有完成任务。同样的情况,其实也适用于本赛季已经给曼联带来明显改变,但还没确定拿到欧冠资格的穆帅。

教练在执教生涯中的选择,本身就没有高低之分,即便加入了一支相对“容易夺冠”的球队,也不等于他理应成为被嘲讽或者看低的对象;同理,加入竞争激烈的联赛或者“更难带”的球队,也不必然意味着“高人一等”。更何况这种“容易”和“困难”,更多是外界的一种评价,而非教练本人的感受。选择哪个并无高下,都是个人的意愿罢了,谁会跟自己过不去呢?说到底,还是要看你在这支球队,能否达到俱乐部提出的要求,尤其是在欧洲赛场取得足够好的成绩。

(诺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