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1亿和3000万玄机!拿坎特身价来黑 博格巴太冤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视频-坎特本赛季高光集 精准长传+死亡缠绕防守神技

切尔西和曼联的足总杯大战,坎特成为了场上的焦点人物。法国后腰打入了唯一的进球,并且一如既往地有非常抢眼的表现。赛后,关于坎特与博格巴的对比自然也见诸报端,常见的说法自然是3000万先生让1亿先生成为背景、显得尴尬或者更加超值之类。但这样贴着身价标签的比较,又有多大的实际价值呢?

一名球员的转会费,是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的,比如说剩余的合同年限,买方与卖方的情况对比,球员本身的能力和名声等等。从名气角度来说,去年夏天的博格巴已经是尤文意甲四连冠的主力乃至后来的核心,世青赛最佳球员,世界杯最佳新人,FIFA年度最佳阵容成员……想要引进这样的球员,不可能便宜拿下的。坎特能力再强,去年夏天他也只是一次英超冠军成员,外加英超的抢断和拦截王。这的确恐怖,但如果没有欧冠的表现作为佐证,也很难飙升到爆炸性的身价。的确有不起眼但是实力超强的球员存在,但同样也不能忽视“名声”对身价的这种抬升。各队的球探也不是傻子,关于博格巴,并不只是曼联一家有意砸下这么多钱。

另一方面,曼联引进博格巴也属于那种“非做不可”的交易。在博格巴的这个位置上,红魔需要一位杰出的球员,但这个位置上很多顶尖球员挖角难度都很大,有一个“可以试试”的交易,对曼联来说就是非常好的消息了。在这种有强烈需求的转会中,买方为了“一定要买到”,往往也会付出更高的价格。博格巴值不值一亿?在《转会市场》网站的身价预估当中,他到不了这个数,但值不值一亿,和能不能卖出一亿,并不是完全等同的。有人会说,1亿买博格巴太贵,不值当。那如果在曼联看来,最重要的是“买到”呢?既然花得起钱,自然把人搞到手是最要紧的,贵就贵一点好了。

而从切尔西角度来看,坎特的引进非常漂亮,但其实算不上孔蒂最为急需的,毕竟原本也有马蒂奇的存在。意大利教头最希望引进的是中后卫,而在这个位置上,与切尔西传出绯闻的那不勒斯后卫库利巴利一度被炒到5000万乃至6000万英镑的天价,惹得孔蒂怒斥如今的市场真的是太疯狂了。在这样的转会情况下,买方如果急需买人,非要促成这笔转会,就很有可能被索非常高的价格。克罗斯只花了2500万欧元,那是不是克罗斯又比坎特超值不少呢?不同转会的情况不一样,更何况球员打出多少身价,与教练的战术安排和使用也是有关系的,3000万先生未必就不能打出5000万的水准。

从一支球队的角度来说,引进的球员是否值回身价,要看他是否能够为球队带来引进他的时候期待的东西。在曼联阵中,博格巴的进球、助攻数据都不错,要知道他还多次射中门柱,运气并不算好。他和伊布的“69连线”,他在中场带来的那种冲击力,无疑都是曼联所需要的,也让红魔看到了一个未来的中场柱石。坎特当然更不用说,他的存在让切尔西的防线相当稳固,惊人的覆盖范围更是让对手叫苦不迭。除此之外,他的进攻能力也在被逐步发掘。看起来坎特比博格巴的作用更为明显,但这种地位和作用的体现也是和教练的排兵布阵和战术设计相关的。

由于博格巴的超高身价,他成为了曼联阵中的焦点人物,有什么不太好的发挥就会立马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正如费迪南德所说:“我们总想博格巴每天都绝杀,似乎这样才算是物超所值。”而在切尔西阵中,一旦赢球,坎特就会被大加赞赏;但他同样也有踢得不好的时候,比如对阵热刺的时候被万亚马压制。只是没有太多人在这种情况下去关注坎特的不力,没有人说万亚马的表现让转会费是他两倍的坎特羞愧。博格巴成了众矢之的,被黑的频率自然会上升,也更容易给人留下“不给力”的印象。

孔蒂昔日执教过博格巴,如今是坎特的主帅,他就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坎特与博格巴不是同一种类型的球员,真的没法比较。”类型不同,所处球队不同,定位不同,期待不同,人们对“值”与“不值”的看法自然也会有所不同。切尔西本赛季的体系打造比曼联更为成功,坎特当然也在这方面占了一些优势。但球队的整体表现不能由一个人所决定,如果简单根据成绩就判定坎特远强于博格巴,未免也有失偏颇。更何况,坎特还没有打过一场欧冠——再怎么称赞他的实力,是不是也得来个双线作战,拿到欧战赛场来看看?有人就指出曼联本赛季比切尔西多打了十几场比赛,这样的比较难免有些不公平。

博格巴有博格巴的价值,坎特有坎特的价值,评判他俩的价值时都需要耐心——既要等等看博格巴会不会更为恐怖,也要等等看坎特的良好表现是否能够一直持续。历史早就证明了,天价转会确实可能会坑,但也不是所有的转会都在第一年就能收到成效;有的转会从第一个赛季开始就效果拔群,但也不是所有这样的转会都能成为经典并起到持续的效果。一个赛季,一两场直接对话,都不足以对两笔转会的实际效果进行比较,更何况他们并非同一位置的球员。而且,就不能都物有所值乃至物超所值么?很多的转会对比,本来就是分不出高低的。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