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还魂丹只是看上去很美 下肚搞不好毒死曼联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曼联2-0完胜卢甘斯克佐尔亚,以小组第二成功晋级欧联杯32强,许多人已经开始幻想红魔在明年5月强势捧杯拿下欧冠入场券的那一幕。曼联名宿斯科尔斯就在红魔赢下这场比赛后力挺球队,称穆帅麾下的队员们实力足以统治欧联杯的比赛,他们应该“无所畏惧”。可是,上个赛季曼联最为熟悉的竞争对手利物浦同样怀着这般信念,也一路磕磕绊绊杀进了决赛,可最终还是倒在了欧联霸主塞维利亚脚下。如今面临国内和欧战两难境地,三线作战都没有放弃的余地,欧联杯的征途却还遥遥看不到头。曼联这赛季最终的结局,真的会像人们想象的那般美好吗?

曼联实力绝非傲视群雄

首先,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曼联在本赛季欧联杯的征程中走得并不顺。在纸面阵容确实超出小组赛其他球队一筹的情况下,红魔连这个小组的六轮比赛都没能成功“统治”,先后败于费耶诺德和费内巴切脚下,虽然在主场全部保住胜果,但本轮倘若输给佐尔亚,费内巴切又败给费耶诺德,那曼联将无法从小组赛突围成功。

而在红魔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后,他们在32强淘汰赛中可能遭遇的对手并非全是鱼腩弱旅——同国同组回避原则让曼联避开了小组赛苦主、拥有魔鬼主场的费内巴切以及英超劲旅热刺,可其他种子队当中罗马、佛罗伦萨、泽尼特、里昂、顿涅茨克矿工等队也一样是难啃的硬骨头。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今年欧联杯纵然摆脱了“垄断大户”塞维利亚的阴影笼罩,可情况也绝非能够保证曼联一家独大。一旦抽到上述几支球队中的一支,曼联将有可能连第一轮淘汰赛的关都过不去。

所以,如果说曼联的实力绝对能傲视欧联群雄,恐怕还为时过早——就算成功闯过了首轮,倘若碰到费内巴切、热刺、比利亚雷亚尔、毕尔巴鄂竞技(注:由于亨克和萨索洛的比赛尚未进行,该小组最终排位没有确定,毕尔巴鄂竞技和亨克均有可能成为小组第一)这样的对手,曼联能够保证自己一定晋级吗?彼时毕尔巴鄂竞技曾在欧联杯中淘汰过爵爷率领的那支曼联,而比利亚雷亚尔更是上赛季的欧联杯四强,实力不容小觑。至于费内巴切和热刺,一个坐拥魔鬼主场,一个则本就是英超的劲旅。看看曼联如今并不稳定的状态,相信无论穆帅还是红魔的队员们都很难打包票赢下这些球队。

有人说,上个赛季利物浦的征程似乎对曼联是一种激励。可是不要忘了,虽然最终击败利物浦的塞维利亚已经去了欧冠,但是,就算抛开最终失败的决赛,上赛季红军的晋级路同样是磕磕绊绊——面对多特蒙德时克洛普在旧主面前重演了红军当年的奇迹,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上演荡气回肠的逆转,而半决赛对阵比利亚雷亚尔也是两回合先输后赢。

由此可见,像红军上赛季这样的晋级道路毫无疑问需要一定的运气,克洛普上赛季统领的这套阵容在欧联杯中实力也同样可以算作顶级,但真正到了比赛场上,每一场硬仗的进程却都充满了戏剧性。所以到了这个赛季,穆帅手下的阵容虽然要强于上赛季的利物浦,而且欧联杯中也没了塞维利亚这支“地头蛇”,可他也并没有底气去保证自己球队的欧联杯征途就一定可以一帆风顺。

欧联杯实乃冷门温床

本赛季首轮欧联杯小组赛,两场比赛的结果震惊世人——穆帅带领曼联首场欧战负于费耶诺德,而夏天大肆招兵买马的国际米兰也输给了被认为是“弱旅”的布拉格斯巴达。事实再一次证明,欧联杯“冷门温床”的称号真可谓名不虚传。所以,哪怕曼联“有幸”抽到了一档球队中实力较弱的球队,穆里尼奥的球队也显然不能高兴得太早。

或许有人可以说,以往历届欧联杯爆出的冷门多是因为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豪门球队对此项比赛重视不足,同时小联赛的球队又十分渴望通过欧联杯的比赛多打打欧战、同时增加球队收入。如今随着欧战新规确立下来,欧联杯冠军将可以直接晋级欧冠正赛,对于许多在联赛中战绩欠佳的豪门球队来说欧联杯无疑是他们打进欧冠的救命稻草。可是就算重视了自己所面对的弱旅鱼腩,强队在欧联杯中还是可能遭遇翻船噩运。不要忘记,两度战胜国米、豪取小组第一的布拉格斯巴达,也是曼联潜在的对手之一。

强队打欧联杯并不一定能真的“强”,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值得考量。首先,欧联杯的赛程战线较之欧冠要更长一些,这毫无疑问会对球员的状态和体能有极高的要求。对曼联来说,即将到来的圣诞+新年魔鬼赛程虽然没有和欧联杯冲突,但到了欧联杯淘汰赛开打之时,联赛杯、足总杯和国内联赛三方夹击之下,如何让球队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来参加欧联杯比赛将成为穆里尼奥的一大难题。实际上穆帅在本轮赛前就曾抱怨过英足总对曼联的比赛安排,称曼联经常会在周四的欧联杯比赛后,紧接着就会在周日面对联赛的考验,从来没有得到过“照顾”,在周一踢联赛。如此的赛程安排如果持续下去,穆里尼奥如何轮换阵容、保证球员体能就成了关键。

其次,欧联杯中曼联面对的对手可能来自的地区不尽相同——如若抽到中欧、西欧的球队或许是相对而言还不错的结果,但一旦抽到来自东欧的球队,如泽尼特这样的俄超球队和乌克兰劲旅顿涅茨克矿工,曼联就会面临在寒冬腊月远赴寒冷的东欧大陆踢客场这般尴尬处境。客场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曼联晋级路上如果遇到贝西克塔斯,或是在闯入后面的比赛中重逢费内巴切,那土耳其的魔鬼主场对曼联也将是严峻的考验。

除此之外,如何调整队员心态也是曼联接下来的一大关键问题。对于这支夏季重金引援、志在争冠的曼联而言,如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准备他们之前可能“并不重视”的欧联杯,这绝非易事。就像之前所说的,不少强队正是因为不重视这项比赛而最终翻船,穆里尼奥也必然需要让球队避免重蹈他人覆辙。

红魔不敢放弃国内比赛

前文已经提到,在欧联杯淘汰赛正式打响后,曼联将会面临着非常严重的赛程压力,在做出轮换调整的时候,红魔是否会考虑适当放弃部分国内比赛来全力拼下欧联杯的冠军呢?对穆里尼奥来说,这个想法或许在他脑海里确实存在,但却并不敢将其付诸于行动。

对这支曼联来说,在弗格森退休后他们已经远离冠军多年,无论国内赛场还是欧战,红魔都一直毫无建树。直到上个赛季,曼联才在范加尔麾下拿到一个略显鸡肋的足总杯冠军,而且这个冠军也没能保住范加尔的帅位。花费重金请来穆里尼奥并引进伊布、博格巴这样的新援,曼联毫无疑问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不论是国内联赛、杯赛,还是欧联杯,曼联的目标本就不是弃卒保车,而是齐头并进。

可是尴尬的现实不容忽视,联赛踢了14轮,如今红魔仅仅排在联赛第六,距离榜首的切尔西已经有13分的巨大差距。不要说争冠了,这样的积分形势如果继续保持下去,曼联争四都困难重重——现在排在联赛第四的是他们的死敌曼城,领先红魔也达9分之多。就连此番力挺曼联夺下欧联杯的斯科尔斯,之前也一度称如今曼联并没有绝对的能力去争夺冠军,更应把挺进前四、获取欧冠席位作为赛季的目标。而现在红魔尴尬的联赛战绩,毫无疑问让整个球队和穆里尼奥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诚然曼联高层还在力挺穆帅,可如果红魔还是不能找回胜利的感觉,穆帅毫无疑问将面临着球迷们排山倒海般的指责。

再来看看国内杯赛的情形,联赛杯中曼联已经挺进了半决赛,可这项赛事倘若曼联无法拿到理想的结果,对球队和穆里尼奥而言都将再添上巨大的压力。而足总杯下一轮的抽签结果已经出炉,曼联面对雷丁也需要小心防止阴沟里翻船。毕竟,联赛杯和足总杯对曼联来说是“保底”进欧联的希望,拿下这两个奖杯的可能性也比夺下欧联要大。所以总而言之,无论联赛还是杯赛,国内的比赛都不容许曼联有喘息的机会。

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穆帅并非不清楚欧联杯可能出现的种种偶然因素——把整支球队赛季的命运寄托在这一项赛事上,对他来说绝非明智之举。如若真的彻底放弃国内比赛,那么一旦欧联杯上遭遇冷门出局,联赛惨淡的排名将让红魔遭受千夫所指。上个赛季在范加尔欧冠、欧联杯相继出局后,即遭受了媒体和球迷百般指责,最后的足总杯冠军也未能挽回颜面。有这样的前车之鉴,穆帅必然不敢让球队放弃任何一线的作战。

在欧联杯这项号称“冷门温床”的赛事中,虽然曼联已经成功晋级32强,可接下来他们的每一步还将如履薄冰。不敢放弃国内联赛的穆里尼奥若想带队拼下欧联杯,接下来的冬季转会期将是他做出改变的最后时机。如此来看,现在要说曼联笃定能从欧联杯这条路上拿到欧冠入场券从而“还魂”,还是为时尚早了。

(豆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