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你还记得这个曼联天才吗?多少好苗子被英超毁了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王勤伯意大利报道

英超俱乐部喜欢从世界各地搜刮少年天才。意甲俱乐部青训营常常为英超俱乐部球探的出现人心惶惶,他们会为小孩父母提供高额费用,说服他们同意尚未签订职业合同的小孩前往英国。

然而,从未有过一个从意甲青训营挖走的小孩最终成了大器。包括朱塞佩·罗西,他的爆发和成熟也是从曼联返回意大利以后才实现的。英超俱乐部的青训更多是毁人。

现任亚特兰大俱乐部总经理吉安卢卡·佩尔卡西就有亲身体会。他曾是亚特兰大青训营的新星,17岁时和达拉博纳一起加盟切尔西。但佩尔卡西仅仅在切尔西两次替补出场,后来返回意大利,在丙级和丁级联赛结束足球生涯。还好他是个富二代,退役后父亲买下了亚特兰大俱乐部,佩尔卡西在总经理位置干得不错,凭借对足球的见解发扬光大了亚特兰大的青训传统。

达拉博纳一度在切尔西表现抢眼,但返回意甲以后逐步走向沉沦。如亚特兰大老青训主管法维尼所说,“达拉博纳在成长期尚未结束就去了英国,他会永远是一名技战术素养不全面的球员。”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马凯达。谁知道马凯达上哪里了?

16岁时,马凯达被曼联从拉齐奥青训营“偷”走,仅仅为了一份每年6.5万欧元的“薪水”。17岁在曼联对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一战成名,但他此后在曼联的经历总共只有27次出场4个进球。2016年夏天,马凯达已经无球可踢,到处试训。现在他25岁,经过在诺瓦拉的试训(上图),终于获得了一份意乙球队合同。

12年前,阿图罗·卢波利被阿森纳从帕尔马青训营挖走。加盟阿森纳第一天,温格陪他参观训练基地,亨利和他同桌午餐。现在,29岁的卢波利在俱乐部危机深重的意乙比萨。这已经很好,至少这些年卢波利在意乙还算挺住了,能挣口饭吃,意甲是早就没指望了,他曾在匈牙利代表洪韦德踢过甲级联赛。

12月9日,比萨迎战巴里,对手阵中也有一个去英超被毁掉的原天才瓦莱里奥·迪塞萨雷,2001年被罗马球迷拉涅利从拉齐奥青训营偷去了切尔西。“他们给我签5年的合同,我怎么能拒绝?”迪塞萨雷甚至有自知之明自己不适合意甲,2011-12赛季帮助都灵升入意甲后,他随即就转会去了拉斯佩齐亚。

2008年,曼联为说服罗马青训营的新星、意大利国字号梯队绝对主力达维德·彼得鲁奇加盟,为他父亲提供了俱乐部花工职位。又是一个被毁掉的新秀,本赛季彼得鲁奇已流浪到土耳其联赛。

最坚韧的是2011年曼联从佛罗伦萨青训营拐走的16岁门将皮耶路易吉·戈利尼。3年后,19岁的戈利尼和曼联解约自由身加盟维罗纳,在那里踢上了意甲,也继续入选各级意大利国青梯队。今夏和英冠阿斯顿维拉签约,试图在那里实现英超梦。

混得最惨的是曾被亚特兰大青训营看好的法比奥·赞布莱拉。 17岁时去了纽卡斯尔,现在26岁,在距离亚特兰大所在地贝尔加莫城17公里的一个小镇业余队效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