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加油!空难后的坚强:曼联血不死 黑马奇迹夺冠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详解沙佩科恩斯成长史

北京时间11月29日下午,巴西甲级联赛球队沙佩科恩斯所乘坐的航班在哥伦比亚坠机,目前已经有71人不幸遇难,其中包括19名球员。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对于正准备征战队史最重要的比赛的沙佩科恩斯队来说无疑太过残酷,他们飞速崛起的童话之路戛然而止。在足球历史上,也有一些球队遭遇过这样沉痛的打击。但正如尼采的那句名言:“凡不能毁灭我的,必将使我强大。”他们没有向灾难低头屈服,而是继续勇敢地奋斗着,展现着最坚强勇敢的力量。

慕尼黑空难:曼联血不死

老特拉福德球场南看台的外墙上,有一个慕尼黑时钟。1958年2月6日,人们把那一天称作慕尼黑空难,而幸存下来的博比-查尔顿则把那天叫做地狱。在慕尼黑的雪中,飞机没能成功起飞,冲出跑道之后断为两截并随即发生爆炸。7名曼联球员当场丧生,而英格兰未来的球王级人物、前途无量的邓肯-爱德华兹身受重伤,最终没能逃脱死神的魔掌。主帅巴斯比也一度几乎停止呼吸,但他最终顽强地活了下来。当他每向妻子说出一个名字,妻子就要哭着摇头或点头告诉他球员的生死,这种痛苦甚至比死亡更让人难以承受。曼联损失了几乎所有的主心骨,助教吉米-墨菲承担起重建工作,巴斯比告诉他,要让曼联的旗帜继续飘扬。

这场空难给博比-查尔顿留下了严重的心理创伤:“曼联在我心中已经死了。我怎么能传球?我已经知道爱德华兹不可能来接我的皮球了!”他常常一梦惊醒,大汗淋漓,甚至曾下决心要放弃足球。但查尔顿拒绝让曼联停留在那场悲剧当中,对逝去的队友也是挚友的那份使命感让他站了出来。6个月之后,主帅巴斯比回到红魔帅位上。他们本来是可以挑战欧洲最强之师皇马的“巴斯比孩子”们,然而一切都在即将追逐到顶峰的时候突然陷入死寂。但巴斯比征服欧洲的目标,却始终留在查尔顿、哈里-格雷格等幸存者的心中。曼联没有接受任何直接的经济援助,或许在巴斯比看来,这是一个豪门应该坚守的自尊和骄傲。

征服欧洲的路很难走,但曼联却不曾停步。慕尼黑空难5年之后,曼联捧得足总杯冠军,获得了慕尼黑空难后球队的首个锦标。博比-查尔顿、乔治-贝斯特和丹尼斯-劳组成了名震欧洲的“曼联三圣”,这三位金球先生引领了曼联的崛起。1965年重夺联赛冠军,1967年联赛再捧杯,直到1968年登顶欧洲——慕尼黑空难整整10年后,巴斯比终于圆了欧洲梦。巴斯比将冠军杯高高举起了八次,每举一次就呼喊一个慕尼黑空难中逝去的球员的名字。博比-查尔顿等队员纷纷割破手指,将鲜血滴进冠军杯中,滴落在球场上来告慰那些逝去的英魂。慕尼黑空难后的曼联,拒绝了命运的施舍,而是吞下血泪,亲手重造了自己的王朝。灾难很残酷,但曼联精神不死。

苏佩加空难:倔强的红色公牛

“天空从中间被撕裂,浓雾笼罩苏佩加。”1949年5月4日,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强的球队之一,连夺4次意甲冠军的“大都灵”永远留在了苏佩加山顶。这本来是一支激动人心的球队,他们拥有瓦伦蒂诺-马佐拉、洛伊克、巴拉林等名噪一时的球星,一度占据了意大利首发11人中的10个席位。都灵连续两个赛季进球超过100个,1947-48赛季40场轰入125球更是成为了难以逾越的高峰。后来连夺两座欧冠的国际米兰获得了“大国际”的称号,但grande(伟大)这个称号,却早在十几年前就被用在了都灵的身上。

这是一支统治级,同时也是革命性的球队,当时有许多球队都渴望能够邀请都灵前来进行表演赛。在与本菲卡的表演赛结束之后,都灵队从里斯本回国,却遭遇突如其来的灾难。出征的18名球员全部遇难,被称为意大利历史最佳之一的瓦伦蒂诺-马佐拉还没有登上国际舞台,就在空难中不幸丧生。这次空难不仅对都灵和意大利队是严重的打击,更给意大利人留下了深深的心理创伤。因为在二战之后,那支都灵原本象征着希望和新的开始。惨痛的记忆在18年后再度侵袭了都灵队:当时年仅24岁,被拿来与乔治-贝斯特相提并论的超级球星路易吉-梅罗尼车祸身亡。球队复兴的希望再度被中断,他们再次遭到了命运残酷的打击。那场空难夺去了都灵队所有的骨干球员,后来者听着他们依然鲜活的传说,努力重现红色公牛的辉煌。

上世纪70年代初,都灵终于重新打造出了一支争冠级别的强队,他们与同城死敌尤文图斯展开了激烈的冠军争夺。1975-76赛季,在赛程进行到2/3的时候仍然明显落后于尤文的都灵队上演了绝地反击,其中包括一场重要的都灵德比胜利。那个赛季,都灵主客场两个2-0双杀斑马军团。在扎卡雷利、格拉齐亚尼、普利奇等明星的带领下,都灵拿到了苏佩加空难之后的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联赛冠军。如果没有空难,都灵会不会像尤文图斯一样成功?这是个永远无法得到答案的问题。但经历了衰落、破产之后的都灵,如今又重新崛起,成为了意甲的一支劲旅。虽然无法重现昔日的荣光,但红色公牛仍然在坚强地狂奔。

赞比亚国家队:奇迹冠军献英灵

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赞比亚队拿到了2012年非洲杯的冠军,上演了国际大赛中堪比希腊神话、伊拉克捧起亚洲杯一般的黑马奇迹。这个神奇的冠军,也有着冥冥之中的巧合:19年之前,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一批赞比亚精英球员们,正是坠落在了利伯维尔的海边。赞比亚不是非洲的足球强国,当时那批在1988年奥运会上闪光的球员们,曾经承载了这个国家的无限期盼。到了1993年,赞比亚队成为了非洲杯的夺冠热门,也很有机会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在前往客场挑战塞内加尔队的世预赛途中,球队乘坐的飞机左引擎起火造成坠机事故,机上的30人全部遇难,包括18名赞比亚球员。

一个小国崛起的奇迹就这样终结,赞比亚全国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19年后再次回到昔日空难发生的地方,痛苦的情绪依然萦绕着赞比亚队,但他们选择了坚强和奋战。一路上他们先后击败了非洲的两大豪强加纳和科特迪瓦,最终真的捧起了冠军奖杯。夺得冠军之后,球员们打出了纪念前辈们的横幅,全体球员跪地告慰前辈们的英灵,场面令人无比动容。决赛中,德罗巴获得了一个可以率队取胜的点球,但他并没有打进。球队主帅雷纳尔动情地说:“我相信1993年逝去的那支球队,在决赛中和我们在一起。当德罗巴射失点球后,我相信这是属于我们的夜晚,那支球队会保佑我们,不会让科特迪瓦人进球。”

这届杯赛由加蓬和赤道几内亚联合举办,想要到达当年飞机失事的地方利伯维尔,赞比亚队唯一的选择就是打进决赛,而他们真的做到了。当时效力于河南建业的队长卡通戈说道:“这是我们等待的时刻,我们竭尽全力争夺这座奖杯。”这一切最终都转化为无穷的战斗力。夺冠之后,赞比亚全队来到利伯维尔的海边,在昔日坠机的地点附近,用冠军告慰了前辈们的英灵。1993年,无情的空难毁灭了一支潜力无限的球队;19年之后他们回来了,用更坚强、更不屈、更伟大的方式实现了那个非洲冠军的梦想。“我相信,决赛的时候他们在天上看着我们。”当年那支球队的一员,但因为参加俱乐部比赛没有坐上那架飞机的布瓦尔亚如是说。

乐观者会在一个灾难当中看到一个希望,沙佩科恩斯队不幸遭遇了空难,但他们不会让自己被这样的灾祸击倒。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灾难是傲骨的奶娘。几支球队都曾经遭遇过空难,但他们在灾难之后都更加勇敢地活着。相信沙佩科恩斯队能够再次站起来,继续书写他们的传奇。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