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最大难题!鲁尼不好动 球员的忠魂与现实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鲁尼不在,曼联面对莱斯特城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比赛场面也比前几轮强了很多。这印证了人们赛前的猜想:鲁尼是曼联的症结所在。这位老臣的处境十分尴尬,如何处理他也是俱乐部很棘手的问题。

仅凭一场比赛的结果而论对鲁尼来说显得有些不公平,但媒体早就曝出曼联有废除这位红魔队长的计划。根据《镜报》的消息,穆里尼奥已经决定剥夺鲁尼的主力位置,而鲁尼也将接受现实,他愿意以替补球员身份履行完与曼联所剩的三年合同。

年逾30岁的鲁尼不管是身体素质还是竞技状态都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对于急需成绩的曼联来说,相比一个精神领袖,他们更愿意把这个位置留给能在场上建功立业的球员。对这种球队的老臣,俱乐部往往不是很好处理,一般来说无非会出现以下几种大致情况:允许球员留队终老;待到合同结束或提前解约,双方好聚好散;就续约问题没谈拢,球员离开。

想要终老一家欧洲顶级俱乐部,能力和竞技状态才是前提。忠诚如马尔蒂尼、萨内蒂、吉格斯,能在一支球队待到退役,绝不仅仅是因为俱乐部需要一个更衣室的老大,他们在退役之前还有能力为球队建功,可以保持较高的水准,这是他们能留下的重要条件。拿皇马这样追求成绩的球队来说,近十年左右的时间内也只有三名球员能够在皇马退役,一个是职业生涯末期仍是顶尖球员的齐达内,一个是在25岁就因心脏病提前退役的德拉雷德,还有一个是4年只打了2场联赛的替补门将杜德克。而卡西和劳尔这样的队魂人物都无法在伯纳乌终老。

像托蒂这样的罗马城旗帜,上个赛季也面临着比赛机会与忠诚之间的选择。斯帕莱蒂上任后一度想废掉托蒂,希望上场的狼王被逼考虑远走他乡,但在联赛中托蒂屡次替补上场为球队建立奇功,这才让斯帕莱蒂意识到托蒂的存在可不仅是摆着好看供人膜拜的。本赛季罗马对阵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托蒂又替补上场贡献绝杀帮助球队1球险胜;对阵克罗托内托蒂打满了全场并有1次助攻;昨天在40岁生日到来前,托蒂打进了他在意甲联赛的第250球。这样的老臣,才是俱乐部愿意留下的。

俱乐部在对待老将的问题上总是会陷入利益与情义两难的境地,因上场机会、合同及薪资问题导致功勋老将离队的情况屡见不鲜。有许多俱乐部对30岁以上老将的政策是每次续约只能续一年,这是比较常见的处理方法。刘永灼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加利亚尼告诉我,对30岁以上的球员要一年一签,这是一种经验。”米兰过去给老将高薪长约的效果很差,而加利亚尼口中的一年一签又显得有些矫枉过正了。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前几年的阿森纳,人们都认为在温一期后的多年无冠与枪手对老将的续约政策不无关系,导致皮雷、永贝里、吉尔伯托、维埃拉等人离队后球队缺乏经验。2007年亨利离开阿森纳一方面是为了追求欧冠冠军,还有一方面是阿森纳的不挽留,邓恩的离开也是原因之一。《镜报》当时有报道称只要温格想留住亨利,那么一定就能留住,但温格当时认为亨利阻碍了年轻球员的发展,而且状态确实也不如以往,阿森纳推迟与亨利的续约让他觉得前途堪忧,这才最终离队。

类似的情况还有德罗巴、兰帕德、阿什利-科尔离开切尔西,杰拉德离开利物浦,皮耶罗离开尤文图斯。面对未来计划与老将之间的矛盾,俱乐部只能为整体考虑做出选择。老将们想留在场上发光发热,想索取高薪长约,俱乐部进退两难,无法做到滴水不漏。“一年一签”这种原则可以帮助优化球队的年龄和工资结构,但如何既能安抚好球员和球迷,又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还要靠俱乐部的决策。

对鲁尼来说,他是曼联多年来的队长,拿着30万镑的英超最高薪,队内地位也最高,想要彻底拿下他确实不容易。如果鲁尼想在曼联终老,那么降薪、承受短期续约是必须的。要知道即使是斯科尔斯、吉格斯、卡里克、费迪南德这样的功勋老臣们,曼联也都是只为他们续一年的。也许像拉齐奥对待克洛泽一样,赛季出场次数达到一定标准自动触发再续一年的条款,或是将工资与出场次数挂钩也是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