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这次要革自己的命!切尔西那一套早过时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曼联4-1大胜莱斯特城。此役红魔打出了本赛季的最佳一战,相比于之前的几场比赛,曼联此役进攻打得异常的流畅,而且在打法上也更加的积极主动。穷则思变,困境中的穆里尼奥从变阵到场上的战术,都做了相当有趣的改变,那么,改变是什么呢?

回顾穆里尼奥过去十多年的成功,人们印象中关于穆帅的那套哲学似乎已经定型了,穆帅的足球=稳固的防守+超级中锋+顶级的边路突击手,无论是在切尔西、国米还是皇马,他的成功似乎都离不开这样的体系。从切尔西一期开始,硬度就是穆里尼奥强调的重点。穆帅在刚入主曼联时也是这么做的,他引进了伊布,并在中场将身体对抗出色的肌肉男费莱尼放到了首发阵容。刚开始几场联赛,球队踢得很顺利,取得了一波3连胜,但转折出现在遇到曼城之后,穆里尼奥想要移植切尔西一期的成功方式,但是在一波3连败中被彻底击溃。以至于全世界都在质疑穆帅的战术和学习能力都已经过时了。

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穆里尼奥并不是一个固执的人,在经过联赛2连败之后,穆帅立即对曼联的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变化主要集中在中前场,鲁尼和费莱尼被撤下,换上了马塔和埃雷拉,变阵的目的非常明确,提高速度,在中场减少硬度,增加了传球的精度,并加强控球、逼抢与跑动。单从本场比赛来看,这一套战术果然取得不错的效果,曼联全场的控球率达到了67.4%,以一种碾压式的姿态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老特拉福德球场也陷入到了狂欢之中。

本场有个镜头很能够反应穆帅战术思路的变化。第22分钟,埃雷拉在后场拿球,被莱斯特两人逼抢,但他没有回传,而是外脚背半勾半拨,把球从人缝中横传给了队友,继续保持着全队面向前场的控球姿态,这种在逼抢压力下精细处理球的能力,对球队保持在高位拿球态势,随时打破对手逼抢发动进攻,而不是回传门将一切重来,这样的变化对于改变过去两年死气沉沉的曼联来说太重要了。

如今几乎主流的欧洲豪门都在推崇传控、高位逼抢和技术流的足球,甚至可以说是时下的足球王道。比如说瓜迪奥拉的曼城、安切洛蒂的拜仁、恩里克的巴塞罗那、齐达内的皇马等等,他们在中场都安排了众多技术细腻的球员,通过控球与紧逼来主导场上的局势。而人们印象中的穆里尼奥,似乎一直走在相反的路上,他喜欢身体素质更强的球员,喜欢打防守反击。而今,穆帅也有些抛弃旧理念,捡起当今足球王道的意味了。

当然,这也只是穆里尼奥战术试验的第一步,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毕竟,从本场前20分钟来看,曼联还是踢得有些不适应,在场上的失误也比较多。在率先打破僵局后,莱斯特城的高压给了曼联巨大的进攻空间,曼联才开始在场上渐入佳境,所以穆帅自我革命的效果如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比赛的检验,但总的来说,这样的变化思路在大方向上一定是正确的。

(Cinder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