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揭秘穆里尼奥在巴萨曾被嘲笑 只有范加尔愿信任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周末英超的重头戏就要如期上演了,曼联将坐镇老特拉福德迎战切尔西,除去两支豪门的恩恩怨怨,两大主帅范加尔与穆里尼奥的正面PK也相当吸引球迷的眼球,《每日邮报》记者伊恩-雷迪曼在专栏中揭秘了一些范加尔与穆里尼奥的之间的故事,他把巴萨时的范加尔比作一个“坏警察”,而当时穆里尼奥则是他必需的“好警察”,范加尔一手提拔了穆里尼奥,在穆里尼奥曾被巴萨更衣室嘲笑时,只有范加尔充分信任穆里尼奥的能力,在穆里尼奥从翻译转变成教练的过程中,范加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下为专栏的部分摘录:

性格稍显急躁的的范加尔总会因为一些细小的事情而烦恼,在入主曼联后他就对球员的用餐时间感到头疼,而在90年代的阿贾克斯他禁止球员带着报纸来到训练场,之后他去了巴萨,又开始禁止球员带手机。所有的坏警察似乎都需要一个好警察,在1997年到2000年那段巴萨的时光里,范加尔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他的名字就是穆里尼奥。

1999年被范加尔签入巴萨的边锋西芒就回忆称:“几乎任何事情都可能惹毛范加尔,每一个地方,每一件事情他都有自己的要求,比如他颁布了手机禁令。你必须时时刻刻都小心。穆里尼奥就不同了,他非常放松,总是开玩笑,在早晨他会给我看报纸和我讨论新闻,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

在15年前,范加尔的声望几乎达到了顶峰,带领阿贾克斯拿到了欧冠,之后在巴萨的短暂生涯中又拿到了两座西甲冠军。穆里尼奥在他30多岁时才勉强混到范加尔的第三助教,在那之前他仅仅是巴萨前任主帅博比-罗布森爵士的翻译,是范加尔提拔了他,让他可以负责训练甚至在比赛日给球队讲话。

在Sitges镇,那个巴塞罗那西南20英里的海滨小镇,范加尔与穆里尼奥两人所住的公寓楼仅仅有15米的距离,他们经常会一起吃饭以及讨论足球。而这个周末,范加尔与穆里尼奥之间的距离又一次变成了15米,只不过这一次从公寓换成了老特拉福德的边线。

来回顾最新的穆里尼奥与范加尔之间长久友谊的证据,我们不得不回溯到今年1月19日,伦敦萨沃伊酒店的那天的晚宴上,穆里尼奥获得了足球记者协会颁发的最佳贡献奖,时任荷兰主帅的范加尔在临近世界杯的情况下仍然飞到了伦敦见证老友获奖,穆里尼奥当时说:“我必须感谢我的助手,我的球员以及范加尔和罗布森,这两位我的老大。”而范加尔回应说:“我一直被外界描述成傲慢的范加尔,但是现在我必须谦虚了,因为穆里尼奥比我要更出色。”

这些漂亮的恭维的话在之后成为了头条,这没有什么特别,特别的是之后两人有过私人的谈话,这改变了范加尔的职业生涯,当时范加尔正考虑来自热刺的第一份报价,穆里尼奥回忆称:“我当时一直对他说,来英超吧,我告诉他他会喜欢这的,英超非常适合范加尔的能力。”不过热刺最后可能成为了大输家,因为4月份时曼联解雇了莫耶斯,范加尔接受了曼联的邀请。

范加尔正经历着开启曼联革命初期的艰难的时刻,而本周日他就要与穆里尼奥相遇了,曼联已经落后切尔西10分了,现在的范加尔可有点脆弱。不过当他1997年刚到西班牙时,情况正好相反,当时穆里尼奥正经历着困境。

博比-罗布森爵士与穆里尼奥的关系已经广为人知了,而不被熟知的事情是当罗布森离开给范加尔让位时,穆里尼奥,这位他曾经看好的充满潜力的年轻人正遭受着不少的嘲笑。罗布森爱穆里尼奥,葡萄牙人对他来说不止是一位翻译,而是一个知己,一个可以信任的助手。但是在诺坎普的更衣室里,很多人却只是嘲笑的称穆里尼奥为“小翻译”。

罗布森之后承认,在当时没有充分的证明下,很难承认穆里尼奥真正的实力,但是他建议范加尔留下穆里尼奥,而荷兰人给了穆里尼奥充分的新任。范加尔当时说:“有时我觉得我是唯一信任穆里尼奥的人,当罗布森离开时,穆里尼奥很生气,他认为他没有位置了,但是我对他的个性印象深刻,我留下了他,最初计划是一年。当我告诉球队必须留下穆里尼奥时,球队很不开心,最初他仍然只是翻译,但是渐渐的他就开始像其他助教一样发挥作用。当时你就能看出来,如果有人能成为真正的教练的话,穆里尼奥就是那一个。”

在范加尔执教巴萨的第二年,穆里尼奥实现了真正的转变,他第一次被给予了一线队教练的职责,在帕特里克-巴克莱的书《穆里尼奥:赢家解析》中提到过,前欧足联的技术总监安迪-罗科斯堡回忆他曾经参观巴萨时的场景‘穆里尼奥已经完全在干博比-罗布森所干的事情了。之后范加尔会加入进来。这完全不同,看起来他们非常有结构。穆里尼奥明白如何组织球队全天的训练,更棒的是他通过接手球队的比赛获得了特别的经验。在半场时,范加尔进入更衣室却不和球员说话,而是听穆里尼奥给球员训话,之后他会再和穆里尼奥讨论,这样的方式让穆里尼奥可以完全摆脱教练的影响就好像他真的在管理巴萨这支球队一样,这就像是穆里尼奥进行精英培训的最终学校一样。”也许范加尔深知,如果助教有天分足够出色的话,这样训练他们可以取得很大进步,就像他35岁时在阿尔克马尔的汉斯-阿加肯布洛克教练以及1990年在阿贾克斯的莱奥-本哈克手下工作一样。

(路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