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切尔西摆加强版大巴又如何?瓜迪奥拉神招直接破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主攻,切尔西主守,这场比赛的基本调子其实从开场的5分钟就已经能看出来了。

只不过,孔蒂的战术可不是简单的“摆大巴”战术,这套5后卫(3中卫)的打法上赛季在英超所向披靡,为切尔西带来了英超冠军。而今天切尔西祭出的这套541阵型,看起来是真的铁了心要守到底的,可谓是加强版的“大巴”。

孔蒂当然明白,以曼城现在的实力和状态,和对手硬拼进攻无异于自取灭亡。稳守反击,靠阿扎尔、威廉、佩德罗这三把小飞刀的速度和个人能力,偷袭曼城的防线。

孔蒂有孔蒂的算盘,瓜帅也有瓜帅的对策。面对切尔西的加强版大巴,瓜迪奥拉早有准备。毕竟,瓜帅的执教生涯所执教的球队都是超级豪门,无论在巴萨还是在拜仁,破密集防守都是比赛中的常态,若是没有几把刷子破密集防守,那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大范围转移,直接拆“大巴”。切尔西阵型收缩,只留一个阿扎尔在前场,曼城的防守压力不大,实际上阵线前移了。面对收缩在本方半场的切尔西,曼城球员频频用大范围长传来调动对手,横向的长传更多是起到转移的作用,而纵向的长传才是真正的杀招。

贝尔纳多的进球,一开始就来自京多安在中场传出的过顶球,克里斯滕森忙中出错的解围打在阿兹皮利奎塔身上,让紧跟不舍的阿圭罗拿到皮球,随后大卫-席尔瓦插上传中,贝尔纳多抢点得手。从京多安送出精准过顶传球的那一瞬间起,切尔西就失去了防守中的“大巴”优势。即使克里斯滕森没有出现这次失误,德布劳内、京多安仍然会在中场送出准确的长传,让切尔西的大巴难以发挥威力。

加快传球速度,让切尔西疲于奔命。曼城拥有超强的传控能力,这一点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但是让切尔西崩溃的是,曼城本场比赛的传球不但“稳准狠”,还奇快无比。从数据上看,曼城全场1134次触球,其中传球975次,也就是说,除去传球之外的触球,只有159次(包括带球、解围、防守时的触球等等),曼城球员几乎从不“黏球”,皮球快速传递,让切尔西的球员在防守时很难跟得上。

萨内超强的突破能力。是的,又是萨内。上一场3比0完胜阿森纳的比赛,萨内真真正正展现了一名世界级边锋的水准。本场比赛,萨内在左边路的突破让切尔西的防守球员叫苦不迭。走外线、走里线,只要萨内决定带球突破,切尔西的球员就陷入了高度精神紧张的状态。

从实际比赛来看,萨内无疑得到了瓜帅的许可,允许他在边路尝试更多快速突破,而无论是大卫-席尔瓦还是津琴科、阿圭罗,在左路这一侧都更多地把球权交给萨内。利用萨内犀利的突破,搅乱切尔西的防线。

和上场打阿森纳时采用防守反击战术不同,这一场对阵切尔西,曼城紧紧地控制住皮球,无论是控球率还是传球数,都彻彻底底地碾压对手。面对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并且让球员们完美地执行战术,瓜迪奥拉是真正的大师。

再赢4场,曼城的英超冠军就到手了。无论是阿森纳的高位逼抢,还是切尔西的加强版大巴,都无法阻挡曼城获得胜利。在英超的赛场上,已经没有球队能阻止曼城捧起本赛季的英超冠军奖杯了。

(Aku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