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帅神了!让穆帅巴萨哲学进化 这次不催眠更死亡

新浪体育

关注
京多安2球曼城4-0大胜

欧冠淘汰赛开打,在首个比赛日,曼城成为了全欧洲的焦点。客场4比0斩落巴塞尔,瓜帅的球队又奉献了一场教科书般经典的胜利。

瓜帅究竟用了什么魔法,把曼城变得如此强大?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许很难得到一个全景式的答案,整个英超,甚至整个欧洲的主教练,也许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但从本场比赛的一些数据,我们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从这张表来看(下图),全场比赛曼城一共完成了868次传球(欧足联给出的数据是877次),值得注意的是,传球次数最多的几名球员依次是奥塔门迪、孔帕尼、德尔夫、沃克尔,正好是组成防线的4名后卫。如果不看比赛,你也许会以为这样的数据说明了曼城在后场倒脚过多,皮球一直在几名后卫之间传递,这样的比赛风格十分保守。

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整场比赛,曼城一直压着对手在打,4个进球个个精彩,从场面上看,曼城一直在进攻。那么完成传球最多的为什么是四名后卫,而不是中前场的进攻球员?这也许正是瓜帅的高明之处。

曼城的4名后卫,其实很大程度上充当了进攻发起者的角色,尤其是奥塔门迪和孔帕尼,多数时候,他们在中圈弧附近活动,通过横向传递来寻找对手的空当,一旦机会出现,由德布劳内、京多安等前场进攻好手迅速将战火烧到对方禁区前。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对手极难防范,如果压出来逼抢奥塔门迪和孔帕尼,势必会在本方身后留下更大的空当,如果任由奥塔门迪和孔帕尼来调动进攻,则本方也会陷入被动,简直防不胜防。

在奥塔门迪和孔帕尼的身前,有费尔南迪尼奥、德布劳内、京多安等人的保护,巴塞尔的球员很难直接对曼城的中后卫形成压力,而两边的沃克尔和德尔夫,更是在边路直接发动进攻,让巴塞尔踢得十分难受。

将进攻发起者的位置靠后的踢法,我们不妨称之为“深度组织”,这能有效避开对手的防守。实际上,穆里尼奥第二次执教切尔西夺冠的那个赛季,采用的也是类似的踢法。奥斯卡名为前腰,实际上担任的是“副腰”的角色(穆帅注重他的防守能力,而不是用组织能力更强的马塔),组织进攻的重任交给了位置更靠后的小法。而瓜帅的“深度组织”更绝,直接让比后腰的位置还要靠后的防线来组织进攻。为什么瓜帅更青睐奥塔门迪、斯通斯和拉波尔特这种类型的中后卫?在执教拜仁时,哈维-马丁内斯为什么是瓜帅倚重的战术棋子?这几人的共同特点都是脚下技术扎实,出球能力强,完全可以胜任从防线组织进攻的角色。

人们总是把瓜迪奥拉执教的巴萨和现在这支曼城放在一起比较,两支球队的共同点在于控球传球上都碾压对手,瓜帅时期的巴萨后卫们传球次数也多,但他们的传球,很多时候真的是在“倒脚”,用绝对的控制来帮助防守。而现在的这支曼城,后卫的传球是在寻找战机,皮球运行得更快,进攻更加凌厉。无怪乎瓜帅执教时的巴萨虽然被称为“宇宙队”,但很多场次都给人昏昏欲睡的感觉,而现在的这支曼城,则充满了激情,不再是催眠,踢得处处充满杀机。

实际上,从英超官方提供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几乎全勤的奥塔门迪不但是曼城的传球王,同样是整个英超的传球王,在他身后,才是踢后腰的费尔南迪尼奥。

在战术上,瓜迪奥拉绝对已经是当今足坛数一数二的大师级人物,而他仍然在进步,将自己的足球哲学不断进化、升华。相信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都很好奇,他的足球哲学到底能将曼城带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Akul)

加载中...